民族歌舞詩劇《梵音韻舞.佛光普照》

作者:Tiffany
部落格:Tiffany夢遊仙境

演出:杭州歌舞團
時間:2007年9月7日
地點:國父紀念館

雖說表演團隊自許為“歌舞詩劇”,但觀賞後覺得可以認列為舞劇的只有《南屏晚鐘》和《武術禪》兩支舞,其餘十一支舞作應仍屬單純舞作(I mean沒有戲劇的成份)。

歌的話,我一直以為要有人做現場獻唱才算歌劇(有可能是我無知的誤會,故敬請不吝指正),所以我以為應該沒有“歌”這個字。

至於詩,在每支舞的前奏都會伴隨著OS,提示此舞的內涵或故事起源。如果是白話詩,也講究詩境,因而此作我認為應也沒有“詩”這個字。

以下依舞作順序摘記:

〈祈福〉──古印度佛教聖舞

這支舞是在慶祝釋迦牟尼的誕生(人家本來是某國的王子,應該知道吧?)

舞者是印度風的造型(露臍小包袖上衣+大圓裙+披紗)。

舞作有許多特定手式和腳式,有學過正統印度舞的人大概知道這些特定舞式的意義。我沒學過所以無法翻譯,當然也就無法辨認它是否如題所稱是正統的古印度佛教聖舞,不過反正舞作的重點是在表達全國慶賀王子的誕生,這點沒有什麼疑義。

舞者在佛教的地位崇高,居於神與人之間,神與人不能直接溝通意念,於是由神殿舞者的肢體負責這項任務,舞蹈的每一個動作都有特殊意涵,舞者都必須身心純淨,才能讓神明在舞蹈中明瞭人類的祈禱,例如祈雨。因此,神殿舞者其實也可以說是一種“動作派”的祭司。

〈吉祥〉──西雙版納孔雀舞

這支舞在表達南傳佛教禮儀中,孔雀向佛祖獻演的故事。

我 不清楚這個故事,只知道孔雀之所以為佛教神聖之一,是因為牠有能嚐百毒卻不為所侵的解毒能力(據說這就是“孔雀膽”致毒的原因,不過我沒向孔雀本人求證 過,完全是道聽塗說的,請半信半疑並持續追查,謝謝),而且能化解毒素變成光彩美豔的華羽。於是佛教舉發牠「能消化世間的負能量,轉成光明七彩的正能量, 不但美麗自身,也美麗世間」的特性,使牠備受尊崇,成為人類效法的楷模(意即我們要像孔雀一樣,不管接收到多負面的能量,都要學會正向思考並將它轉化成正 面能量,然後滌淨自己也澄淨世間)。

雖然說是向佛祖獻舞,但端出來的面貌是純舞蹈,沒有看到什麼戲劇成份。

〈墨舞〉──儒、道、功夫(武當和少林)

這支舞作是此回純舞作裏我最喜歡的一支,舞作的力度和美形兼備,它企圖講述儒、釋、道三家的相互關係。

武當派是道家+功夫(重養身,追求天人合一)

少林派是佛家+功夫(重精研,追求道藝合一)

不論武當或少林,功夫是此舞的要因。

但武當的功夫比較“文”,少林更“武”一點。

所以武當派男舞者身穿全套玄色服,有點像道士,也有點像書生,單袖做白色水袖。而少林派男舞者身穿白色功夫裝,單邊無袖。

這兩組男舞者在服裝上的搭配係以太極黑白雙魚圖做構想,顏色和袖子的樣式能互相嵌合的,果有儒釋道的文化交流感,此舞的服裝設計是眾舞作裏最佳者,在意識體現和注入程度上皆屬上乘。

儒家入世,道家出世

書法文化幾乎可說是中國一切文學文化的主流(用毛筆寫字的中國人,其文學文化都由一個個的毛筆字構成並流傳數千年),故能貫串儒道兩家。

書法的揮毫用水袖的揮舞做相似佐代,又以佈景結合多媒體,讓墨團像雲烟一般在白幕上暈染開來,漸漸浸溶成文字。

〈禪歌〉──觀世音菩薩祈福與禪宗藝術演奏

很多人在白衣觀音出場時落淚,除了綜合性聲光氣氛的醞釀,還跟現場觀眾多是佛教信眾有關。

說來奇怪,這支舞沒有特出之處,但出奇安靜──我說的是心情,好像所有的雜質都沈澱到水底那樣,突然很清靜。T小妮當時只顧享受清靜,忘記注意是否是音樂的關係。

〈梵舞〉──四面佛

四面佛原名“大梵神王”,四面分別代表著仁愛、悲憫、吉祥、施惠。

四位男舞者身著金銀閃耀的服飾,站在高台上朝四面威嚴起舞。

我不知這跟泰國的四面佛是否同一位?

我知道還有一位四面女神,是天上七星的母神。但我也不知這位女神跟以上兩位四面佛是否同一位?(眾神啊,請寬諒迷糊無知的T小妮)

〈唐卡〉──藏戲藏歌藏舞

佛教傳到西藏後,演化出較特殊的宗教文化有唐卡、哈達、經幡、喇嘛,所以投射出大幅的華麗唐卡做為舞台佈景。

西藏女子成串的珊瑚珠飾、衣邊縫綴的豪華皮草、單邊無袖單邊水袖的外裹衣,是民族舞中相當華麗的一族。

〈南屏晚鐘〉──雷峰塔

眾神石雕安靜的矗立在夜色裏,鐘聲喚醒了其中兩尊……當然,最後在夜色裏曾起伏的種種又恢復回安靜。

或許是想說白蛇傳的故事,或許不是,總之舞作悠悠蕩蕩,頗有懷想空間。

舞劇不代表需要把什麼細節都交代的很清楚,但要有戲劇的成份做大塊文章的引導和提鍊,才屬於。

〈飛天〉──敦煌舞蹈與雜技

此作選擇用“吊鋼絲跳彩帶舞”來表現飛天。因為鋼絲只能升降,而且控制權在別人手上,沒有飛天的飄逸瀟灑,視覺上顯得僵固。若能綢吊應該效果會好些(雖然也是升降,但控制權在表演者手上),but風險也高。

〈合一〉──假裝音樂會嗎?

它在講述佛教以音樂啟迪人心,並達到與自然合一的心境。

可是表演者並無現場演奏的能力,卻要拿著樂器全程假裝在演奏,看起來實在奇怪,我不太喜歡。

〈心淨〉──由舞台人生→人生如戲

這支舞加入京劇元素,由一位小旦將京劇水袖、步伐入舞。

舞台上繽紛炫耀,其實一切都由虛空化境,即時消滅。因而眼睛雖看著繁華,心裏面要悟著空淨。想法雖好,京劇入舞的形式融合度也ok,但舞意呈現不如所想,還有追加空間。

〈蓮花〉──千手觀音

這支舞很出名,應該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吧?!

舞蹈很怕不夠人,但也很怕人太多。

一個舞台就那麼大,若擠太多人上去,不論隊型怎麼變化,看起來都沒差,都是一坨人擠著。只有千手觀音類型的舞蹈,因為有“伸縮”的特別設計(包括肢體和隊型),所以人雖多,視覺層次還是能打得清爽酥透。

當年首看很撼動。今年再看就不免分心溜眼去研究舞者的造型細節。

〈武術禪〉──少林功夫

主 要是講述中國禪宗二祖慧可怎麼入門的根由,有一天達摩見僧人神光在雪中守了一夜,執意拜他為師,為了試探神光的誠意,達摩說除非天降紅雪才收他入門,神光 毫不猶豫抽刀向左臂砍去,鮮血飛濺,少林寺和山雪都被映得通紅,達摩深受感動,收神光為傳人,法名慧可。然後由功夫修習中學道、行道、精道、悟道。

這支舞作表現還好,但有動人的戲劇成份引導舞作,所以劃歸為舞劇。(這裏剛好澄清一下純舞作和舞劇沒有一定誰比誰高竿,但能做成舞劇的舞蹈是趨向於成熟的舞種)

〈和平〉

跟慶祝釋迦牟尼的誕生一樣,現在是慶祝釋迦牟尼佛(和平的象徵)的存在。

******

舞台設計走豪華路線,有流瀑、竹林、荷花池、石雕陣……(當然都假的)搭配七彩燈光後,果然很佛寺印象,寶光璀璨、盛美雍容。

******

【後記】

今天是9月29日,看表演時是9月7日,相差22天,這之後還接著連看了七場不同的表演,等於首度面臨記憶體破錶的考驗(T小腦以前最多只儲存四場表演),隔這麼久才寫還能寫有字就粉不錯了,所以不要罵我啦~

坦白說最近看舞蹈表演不太專心,都會眼睛看眼睛的,心想心的。

看著人家的佈景想著還可能可以怎麼做、看著人家的造型想著我要怎麼做…之類的,可惜心裏很會想,就是手特笨,縫出來的樣式跟心裏想的水準相差十萬八千里就算了,還常常縫完不到兩秒鐘就仰天哀嚎:「靠!縫反了~」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