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衣教主碧娜鮑許

碧娜鮑許
作者:copysoul1972
站台:live with a copysoul

作品名稱:熱情馬祖卡
日期:2007‧9‧27
地點:國家戲劇院
團體:烏帕塔舞蹈劇場

有一種偶像,你裝在她裡面假裝是她,說著她的話,因為她給你語言,去描述自己說不出的痛苦。碧娜鮑許是這一種。

十 年後再看碧娜鮑許,我確定所有的團員都模仿著她,她也模仿著年輕時的自己;因此,我為自己和許多人一樣,抄過她的動作,又無法停止模仿她悠悠吐出一口煙, 隔半分鐘說"我想最重要的就是…愛",感覺安心了許多。夏宇有詩云,愛越多人越可以減輕對他們不忠的程度,抄襲的罪惡感也是如此吧。

碧 娜鮑許舞作中的男男女女,個個都像穿著睡衣去流浪(那些飄逸的晚禮服又何異於睡衣)。你可試過穿著睡衣閉著眼睛,不帶護照信用卡,只跟著自己的感覺去流 浪?如果你試過這樣去活,去擁抱,去接受拋擲,就會發現如此一來萬事ok,最甜美的部分不妨當作現實,最殘忍的部份就假裝仍在夢中。於是,什麼事情都可以 享受,也沒有什麼事情不可以忍受。

僅管抄襲的罪很輕,但我懷疑,曾經裝在她裡面、用她的口氣說話的人,是否會永遠在這種"穿著睡衣去流浪"的狀態中無盡漂流,作為違反智慧財產權的懲罰?

也許有些人會礙於現實,痛改前非,但我相信還是很多人打死不退,堅持穿著睡衣走在路上如行在天上,只為了夢中模糊的光亮。

昨 夜,台上宛如花布主題的睡衣派對,呼應舞作「熱情馬祖卡」的小島渡假氣氛,台下則是幾千個睜大眼睛的夢遊者,畢竟教主十年才來一次啊。當謝幕時刻碧娜上 台,台上台下的夢境瞬間合而為一;她一身招牌黑衣,帶著泛著光的微笑,彷彿在沉默中開示: 如果總是穿著睡衣,人生也不妨視為渡假乙次。教主所言甚是,甚是。

下次看到教主可是我45歲時?願我的睡衣維持簇亮如新。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