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108演後討論會

與會人士:coolmoon、張輯米、王瑋廉、Joe、余境萱、彭駿煌、小六、張書儀、德
文字紀錄:張輯米
主持人:王瑋廉
*沒看《水滸108》者:coolmoon、Joe、張書儀

#主持人問參加者所看的場次和看戲動機。

萱:我是看延到星期一晚上的那場
co:有預購嗎?
萱:有預購,8月就買好票了,衝著吳興國♡,但是第一次看當代傳奇的戲,之前有看京劇,住大陸、唸書,在北京住四年
瑋:你看京劇是在大陸看的?
萱:對。去年《等待果陀》在上海演,買了票但是加班沒看成,請朋友去看,朋友蠻喜歡的。
co:水滸與果陀的風格並不同。
瑋:我其實沒有看過當代傳奇的戲。
co:我看的是《暴風雨》,徐克導。
瑋:這次是送年輕人上舞台, Joe你有看過他們的戲嗎? (因為在場Joe最年輕)
瑋:Joe你有看過他們的戲嗎?
Joe:沒有。
瑋:你喜歡他嗎?
萱:我喜歡吳興國。
Joe:因為他長得很帥(半疑問半肯定)。
萱:對,他長得超帥♡
co:所以連在鬍鬚張的座談你都有去嗎?
萱:沒有,聽說有上百人份的滷肉飯造勢,這次鬍鬚張有贊助。
co:我參加的那場記者會則有哈雷機車五、六台,視覺極其刺激,蠻有氣勢。
瑋:所以你是看每週看戲的網站才知道這樣的討論會嗎?
co:跟想像的討論會相似嗎?
萱:嗯,我有來過牯嶺街小劇場,所以大概可以想像
co:其中有京劇唱段嗎?
瑋:有。
co:還以為都是周華健的歌。
瑋:不是,有唱京劇。

瑋:所以駿煌你是看網站才知道(我們有這個討論會)的?
駿:我搜尋水滸108才知道。
瑋:所以你是劇場常客?
駿:無論中西,一個月一次啦。
瑋:所以你算是中度的。
co:你都看那一類的?
駿:傳統類的,因為我工作比較偏傳統類的,做美術設計,因為看到文宣,跟以往京劇不一樣。
瑋:你有看李寶春?
萱:沒有耶~就隱約知道,但就沒有去看,很遺憾。

#各人對水滸108的看戲感想。

瑋:我們照例來先講第一輪,看過的人看哪一場的,為什麼會去看,看完之後的感想,跟期待的有什麼關係?所以?請小六。
萱、駿:都有買節目單。
六:我 自己是覺得第一個演出時間很長,但這不夠成批評的要素(笑),第二演員的表現還不錯,除了林文彬是資深的,其他都是年輕的,以年輕演員的表現來說都蠻突出 的,而且就像傳單裡面說的:五個演員打遍生旦淨末丑。劇本的話,我本來以為改編成京劇的劇本都是這樣,但後來才聽說張大春花了半年的時間寫劇本,裡面沒有 一句話和原著的水滸傳一樣,我覺得這是很了不起的成就。導演方面,可能是因為台北藝術節今年的主題是融合傳統與現代,所以我覺得有點跳tone,京劇看到 一半突然變成歌舞劇。
瑋:Cosplay
六:對,看很久才適應,特別是燈光,就是顏色做的有點…好像紅的、藍的、綠的顏色全部放出來,讓我感到刺眼。當天演出的表現,上半場還有點怪,下半場就比較進入狀況。我看星期天下午場。
瑋:你覺得演員,哪個最好?
六:如果導演功也要包括演員表現的話,我覺得導演做得很好,因為主要演員,甚至包括三個小角都表現得很好,我覺得每個人都很強,不過我對魯智深沒有很深的印象,好像他故意要逼出力道或氣勢。
瑋:魯智深在京戲裡的行當算是…
萱:花臉。
六:我覺得他(楊敬明)的聲音聽起來好像有點啞。還有一點是這齣戲從兩點半演到六點多。馬上七點半又要接演下一場,又是三個半小時,體力耗損蠻大的,所以我不曉得看下一場的人會不會有影響。
瑋:好,駿煌。
駿:我 看星期天的晚上,先講他的文宣,第一次的是一隻龍,就是張大春和吳興國。後來第二版周華健就加進來,我看上半場的感覺有點亂,不是很開心,其實我對《水滸 傳》不太懂,上半場我覺得他切得太碎,情緒好像沒有那麼快的,林沖的妻子死了,盛鑑就要唱悲傷的,但我們都還沒有感覺。下半場的就比較有感覺。
瑋:後面潘金蓮也唱了一大段。
駿:那 不是他本人唱的,周華健找一個大陸人唱的。我聽說脫一個小腳。演員表演的話,如果照五個的話,盛鑑,我覺得最好,唱功也是他最好。再來就是林朝緒,唱功也 不錯,也很逗笑。再來就是錢宇珊,我以為旦角是很亮,但聽的聲音有點差,可能就是星期天晚場的關係。演的部份我覺得還好,唱的部份好像沒有想像中那麼好。 第四個是戴立吾,楊志出場第一句正常,第二句感覺他好像有降八度,再來就是楊敬明。
co:那說書人呢?
駿:他說如果時間夠的話,他可以更順。因為我們可以看字幕嘛~
瑋:我們看的那一場吃了很多螺絲
六:因為他們兩場的間隔實在太近了,他們五個人撐三個多小時,又唱又跳又翻又打。也許是他們新生代的演員要磨練,所以安排兩場在同一天,中間只差一個多小時。也許颱風天影響他們演出的心情,我不曉得。
瑋:節奏被打亂。
萱:我 看星期一的,我有被拍到幕後花絮裡面,問為什麼來看,說看吳興國導的,我也不好意思批評,我說我覺得很熱鬧。我覺得每一個東西都分開來看的話,詞寫的都很 棒,演員很棒,吳興國編的腔也很棒,那個劇本要做的太多了。林文彬以說書人的角色串場,但是上半場沒有什麼特別的表演,因為戲曲其實可以由演員以定場詩或 自報家門的方式做前情提要,沒有必要另外解說,如果不夠精緻的話,他中間加那一段我覺得沒什麼意思。下半場那段〈武松打虎〉的竹板快書是最精彩的,觀眾掌 聲也最熱烈,所以觀眾其實都懂的。
萱:他抽出來的這幾段是沒有連貫的,但這些事情不需要特別說出來,例如林沖跟魯智深上梁山(注: 其實《水滸傳》裡魯智深沒有跟林沖一起上梁山)、楊志之前也弄丟過花石綱,這些都沒有必要交代的。林文彬周一晚也有吃螺絲。他中間加一些周華健音樂的群 舞,加上燈光,我朋友說很像金光布袋戲。吳興國說他覺得國外音樂劇都可以有主題曲,但是他放進來之後就覺得跟京劇的部分是斷裂的,把戲打斷來跳一段舞,再 開始下一段戲。
瑋:他就放一段舞,而且還會大家一起是群舞、擺一個陣式。
Joe:編舞是林秀偉。

#談導演的詮釋。

瑋:我之前看《閻羅夢》,舞也是林秀偉編的,一群人穿著大袍戴面具出來跳,也很怪。那你覺得導演呢?在這部戲之後,你覺得你對吳興國這個導演有更多的了解嗎?
萱:我 覺得這部戲可以再修嘛,而且票房很好,可以再做第二、第三部。像我覺得下半場的武松很好,但是我覺得他一定跟燈光師交惡,內心戲的時候燈都沒有打在他身 上。最後一段孫二娘我都不知道那一段要做什麼,那段類似〈三岔口〉的摸黑對打,舞台上是暗燈的,這樣就不用演了,當然要大亮才表現他們的演技。
co:所以你覺得那段應該用演的?
萱:對,後來又到了群舞
六:結果全場最精彩的就是謝幕(笑)。
瑋:對,所有演員在那邊跳彈簧床,還有一個跳到撞到走道。
co:好危險。可是〈三岔口〉只有三個人,後來又衝出三個人來加入群舞嗎?
萱:三岔口是兩個人。
駿:到後來就有點角色混亂
瑋:因為每個人都演多個角色,最後就所有演員穿插交織著自己演過的角色的台詞。
駿:沒有ENDING。
瑋:所以你(萱)看戲曲看了兩年?
萱:就是看不清楚,干擾的太多了。楊志那一段劍舞,好像舞到最後的時候就要有感動,但還沒有到最後,群舞又出來。
瑋:所以書儀為什麼會想來聽(我們的討論會)?
書:因為我之前很想看,但是時間上沒辦法去,因為我很喜歡吳興國啊~我是看了他的自傳以後就很喜歡他。
六:他之後還有《夢蝶》。
書:我覺得《夢蝶》不是很吸引我,我有看過林奕華的《水滸傳》,不過不怎麼樣,所以我想看他(吳興國)用京劇來表現。
co:可是《夢蝶》是吳興國主演。

#談吳興國的表演。

六:我覺得我比較喜歡吳興國當演員,因為看過他的經典《慾望城國》,而且是二十年後的紀念版,二十年前首演他未滿三十歲,二十年後再演就是將近五十歲了。本來之前看過他演其他戲,覺得他寶刀老矣,但是看完《慾望城國》,他在我心目中的地位又恢復了。
co:那《李爾在此》呢?
六:我覺得那齣戲還好,一個人分飾多角的風氣在台灣最早是不是李國修?
瑋:他最愛,不是他最早,是他最愛。
六:喔,好。他(李國修)喜歡扮演不同的人物來表現演技,但我覺得吳興國扮演李爾王裡的七個角色,每個角色都還是很吳興國,演丑角一點也不丑角,反觀他演《慾望城國》,就很入戲,很有味道。
co:我看過《無限江山》,魏海敏一人分飾大小周后,她很努力演出兩個不同角色,至於吳興國,我看到的還是吳興國,並沒有看到李後主,因此我還蠻好奇他怎麼詮釋李爾 。
瑋:我覺得《李爾在此》是以吳興國這個演員為主,是以吳興國為基礎,看吳興國扮演不同的角色,似乎有在強調「吳興國的扮演」。我看完《水滸108》這個戲呢?就和朋友討論,這個戲到底要用什麼正面的角度來看待?
萱:大家很high。
瑋:我 就氣個半死,大家很high,你又沒辦法融入,我和我朋友互相影響,氣完了大吃一頓。我講我氣什麼好了,我們覺得你可以這麼做,不管是街舞、前衛、金光布 袋戲,但感覺看到的卻是不認真的做,讓人感到其心可議。排練的時間好像並不多,他試圖交織出一個蜘蛛網的結構,可是卻坑坑疤疤。一個是林文彬,讓我一直為 他提心吊膽。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他很緊張,所以一直在用力。然後就是演員,我最受不了的就是錢宇珊,她在演閻惜姣的時候,一直讓我感覺到負面能量,一直演她 自己認為很需要的潑辣跋扈,但在我這個觀眾的角度來看,我只看到她淺薄的表現,相對的,盛鑑就厚實的多,他常在某些角色中,帶出男人的呆笨面向,讓人喜歡 他,因為有人味,可是錢宇珊就只是一個勁的潑辣。我覺得林朝緒,最穩當,表演的節奏最舒服,和觀眾一來一往很順暢的交流。我看完後一直在想,張大春編劇在 哪裡?我在想我看到的戲就是當初他的模樣嗎?我在看完整個戲之後,看不到編劇的意圖,戲演完,我並不知道編劇究竟想要傳達什麼給我。你們有類似的感覺嗎?
六:我是覺得劇本裡很多東西不知道是演員還是導演改了,有些香港式的無厘頭笑點,聽到都有點莫名其妙。我想是這樣導致很多地方像你說的坑坑疤疤。
瑋:那我們請德說說自己的看法。
德:可是我沒有很專業耶…我看延期到星期天晚上那一場。
瑋:為什麼會去看?
德:因為有Follow他們的戲,從2003年開始,也沒有很多啦~
瑋:哇!你算是現場最專業的!

#談當代傳奇的表演路線和策略。

德:怎 麼說,因為我之前,他在這個首演前一週有宣傳,所以我就參加了,所以就有被消毒過了,所以就沒有辦法,我的想法可能有點biased(偏頗),看完的感覺 很熱鬧,很像成果展的感覺,這可能是我被消毒過的感覺,吳興國就是要做年輕人的戲,另一個就是要年輕人來看京劇,現在已經沒有人來看了,所以他效果。後來 TAIPEI TIMES有一個劇評,我覺得裡面寫的就是我的感覺,他達到了預設的效果,但是比較rough(粗糙),很多沒有到位,他突破一個長久以來的東西,把鑼鼓 點對上流行來看,以一個革命來看,不要來當作拜讀的角度來看,加上劇本本來就不是一個完整的故事,我只能說我覺得他達到了他的創作意圖。我覺得當代傳奇每 一齣戲都有點想要創新,例如他們的《等待果陀》,連現代戲的都覺得棘手了,不過我覺得很不錯,像前一年的《暴風雨》就…真是讓人心痛,因為我是他們劇團的 Fan,我有看到他們想表達的東西,但,對啊,每個東西都非常粗糙。
六:像不久前的《安徒生計畫》,裡面的演員換裝是很快的, 穿脫一件衣服就是另一個角色,但我在看《水滸108》的時候,比較緊張的是換衣服換角色,而且他們的服裝又非常複雜,要穿、要綁、要戴等等的。我覺得演員 是賣命型,但這就是個歷程,因為演員是在這個年齡層,你沒辦法要求一個才上舞台五年的演員要做出上台二十年的功夫。
六:我想問駿煌,你覺得服裝和舞台設計本身和這齣戲搭嗎?
瑋:我非常不喜歡舞台。
駿:斜坡在上半場沒有利用到的時候,可以撤掉。
瑋:開場的那五個框框嚇壞我了。
駿:他有一個花道很不錯,可以跟觀眾互動,有時候花道上面的燈光還來得更重要。
六:我剛好坐在花道後面,我就覺得演員的衣服超清楚的。
瑋:我覺得他舞台的換景很多都不必要,不斷移動那些神社的門、高台、框框、斜坡,卻無法達到視覺上的效益。這確實和前面提到要講又沒講完,說一半又走掉,很吻合。
六:這 齣戲想放的東西實在太多了,又說又演又跳又彈,不過就像剛剛駿煌和萱萱說的,好看的地方還是在下半場「閻惜姣和宋江」,還有〈武松打虎〉那段,這兩段就像 折子戲,就是單純的京戲,沒有別的,所以雖然戲裡放了很多熱鬧或現代的東西,但最好看的還是傳統的東西。當然這還是回到導演的問題,他就是把各種元素 「放」在一起,而沒有「導」,又因為放了太多的東西,以至於每個東西都有了,但是會有瑋廉說的不夠專注的問題。
瑋:大家對於武松的那隻虎有什麼想法?
駿:他服裝很好,不是傳統的,有點小丑式的。
瑋:這感覺像是編劇的安排,被打死的老虎,變成武松的知交,加上和潘金蓮,這個三角關係,讓我有一種很奇特的想像。我在想,這安排就是好玩而已呢?還是另有所指?因為我看到武松寂寞,可是一看到打死的那隻老虎,就很開心。
萱:張大春在講座裡有提到老虎代表武松的ego(自我?)和性慾… 因為原來武松被塑造成像柳下惠那樣坐懷不亂,但是武松應該是個血氣方剛的年輕人,他把武松內心的慾望具象化。可是沒聽過講座的人應該就看不出來
瑋:對,看不出來,但三角關係仍讓我覺得饒富興味。
co:他們都穿三倍重的衣服?
瑋:還好耶~
萱:武松穿洞洞裝,這個我還蠻驚訝的,一般京劇是不會露出四肢的,看到他們手臂肌肉超級發達,有點像是健美先生一樣,可是比較瘦,有點像是解剖圖
co:那坐前排的就很養眼囉。這樣說來演員還是挺有底子的,之前金枝的《祭特洛伊》戲也是請賴宣吾設計,那沉重的衣服幾乎要把演員給吃掉。
駿:潘金蓮的短裙是可以看到小腿的,可以看到蹺。
萱:可是他沒有什麼動作,他有點像是背景,跟西門慶在後面過場,有的時候動作沒做完燈光就熄掉了。
co:那不是演員的錯。
瑋:燈光的調度、舞台、演員的調度。
co:所以原來京劇的服裝還有這麼大的改變空間。
Joe:之前都不露的原因是什麼?所以他為了突破就是像西方?他一直要顛覆,可我不懂要顛覆什麼?
萱:我 覺得像戲曲啊~無聲不歌,無動不舞,理論上!所以好的服裝設計應該融入「舞具」的功能,可以襯托演員的動作表現,例如說我前天看盛鑑演宋江的時候,帽子旁 邊有鬚鬚,演員要表現激動的時候鬚鬚會動,加強效果,還不錯!傳統的可能是烏紗帽,翅會動。其他還好,至少沒有妨礙到演員的表演。
駿:有一個有妨礙,赤髮鬼。
瑋:對!他一直在撩,還有林文彬演吳用的時候,頭髮也是。

#談當代傳奇的”年輕化”。

Joe:我想問的是,觀眾有很多都是年輕人嗎?
德:聽說有四成的觀眾都是年輕人。
駿:都是他的學生嗎?
德:應該不是,這次宣傳很誇張,我猜應該不只是戲專的學生。
駿:他們公車上面有聯播。
瑋:我很不能理解和忍受的是他的結局,儘管他這樣跳動的敘事方式,最後卻變成一個聯歡會,然後混亂角色來化解收場,然後就跳彈簧床,最後林文彬還要再說只能演27回,我搞不懂是想要怎樣!?
六:我也不了解,因為水滸傳本來就是章回小說,擷取幾段來看本來就不會有突兀或未完成的感覺,所以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最後(說書人)要丟書,感覺好像導演累了,不想處理這一段。
瑋:硬要來收個場,做個畫面吧!
Joe:是因為年輕人才這樣收場嗎?
德:我 覺得這是他們唯一可以做的事情,因為他們的Ending把翻譯者的角度秀給大家看,他們把擔任過的角色混在一起,他們呈現的是Interpreter(翻 譯者)的立場,就是演員扮演那些角色的面貌,我覺得這是很有趣的,我們就是要做這個東西,但另一方面又顧及到線性的故事,所以林文彬就是用來為線性的部分 收尾,但是27回就停了。
瑋:可如果他要說「扮演」和「轉譯」這一層的意念,但從頭到尾都沒有關涉到這一層,最後又突然來這麼一下,很怪。
德:對,這我也沒有辦法說什麼,他依然熱鬧依然粗糙,但如果不這樣結束的話,會更破碎。或許之後有經費,再來演第二集。
瑋:乾脆來一個都打破的方式
六:這樣的說法還蠻有吸引力的。
瑋:照林文彬的收場結語,好像有這個意思
六:就好像金枝的《浮浪貢》,會有二、三、四集這樣延續下去。
瑋:我看完後在想,台灣劇場之後應該會開始出現很多這樣性質的演出吧!觀眾似乎還蠻喜歡的,我覺得這樣的作品在市場上是Work的。
六:以觀眾角度是啊,票房不錯,而且觀眾當場的反應也很好。

#如果水滸108有第二集……

瑋:所以在場各位,若《水滸108》有第二集,你們會看嗎?
余、六、駿、書:會。
六:我覺得當代傳奇的創意很強又很多,雖然在執行創意上,沒有達到100%,但差不多都有到七成左右,算是很不錯的,可是在手法的延續上,就比較不容易看到,如果《水滸108》有續集的話,不管是再修或用新的創意做都很有吸引力,我都還是有興趣再看。
co:我還要看他怎麼做才能決定 。
萱:我覺得蠻奇怪的,因為之前我沒有接觸這個,《慾望城國》是20年前的,但是到現在還是在說「我要吸引新觀眾」,是不是表示這20年都沒有吸引到新觀眾?
co:這次加入許多年輕文化的元素,譬如街舞,這是《慾望城國》時代所沒有的。
瑋:所以我覺得當代傳奇在20年間,不斷在面對「新觀眾」,因為市場不同。然而,如何吸引新觀眾,或許是先把人吸引進來才是重點!況且要做到成熟,本來就是在這一步一步之中完成的。
Joe:我覺得身為一個觀眾,我看作品就是要看成熟的啊~為什麼要陪它(劇團)一起成長?
德:我 覺得這是真的啊~因為我也有這個問題,所以我還比較想看五個演員三個樂師的版本,可能還有小而美的精緻感,就像《等待果陀》一樣。它(《水滸108》)本 來應該是一個小製作,後來來了個張大春、林文彬、周華健,整個就鬧大了。還有就是吳興國一直站在浪頭上,他每一場戲都在想:我要做突破傳統的東西,所以這 次他的戲演完,一些傳統的批評很嚴厲,你換一個角色就不能換一個角色。其實吳興國也被批評了20年,每一次的決定都是創新。這就是讓我。他每一步都是新 的,你也不能DEFINE什麼,我看完《暴風雨》以後怎麼還能看這個,就是熱血的感覺。
Joe:所以你其實是因為他的精神,因此可以原諒或是說包容他的作品。
德:我就是這樣不成材的,我會接受這樣的劇團。
Joe:但這樣會不會很不客觀?
德:這是很Personal的judge,anyway我已經follow他了,我就會有主觀包容的角度。
co:粉絲是一個劇團很重要的資產,他們不像批評家,單就一個作品去評論,他們會關心這劇團的整個發展軌跡。
瑋:你除了是當代傳奇的粉絲外,有沒有其他劇團有榮幸成為你follow的劇團?
德:喔~有~就是台南人,之前你們辦的,因為我是看完《馬克白》之後才知道。我覺得他們的實驗性質很強。
Joe:所以你是一個很善良的觀眾耶。
瑋:這是結論嗎?
德:我覺得這樣你才可以看到比較有趣的東西,比如說,一開始我會想要Follow表坊或屏風,可是你看久就覺得,他們要背負很多生計,所以發展出外表坊,所以你就會覺得說有趣的是那些實驗的,我才會漸漸接觸那些實驗性質比較強的
co:你有Follow外表坊嗎?
德:沒有
六:我想說Joe你說的成熟是從「以作品論作品」的角度來看,不管是實驗劇場或是商業劇場都應該成熟,但德說的好像是「從實驗的過程中可以看到什麼」。這兩種角度好像不太一樣。
瑋:Joe說的不成熟對我而言,是今天我看到的《水滸108》為什麼有失控的感覺,但這和德說的Follow一個劇團,並沒有衝突。
co:萱,你是看傳統戲曲的,你覺得他這樣怎麼樣?
萱:我 覺得公車上的廣告就是周華健的主題曲,加上翻跟斗,看不出來是傳統戲曲,老觀眾應該不會想來看。我覺得他們的嘗試,可能是他們不知道年輕人想看什麼。因為 大陸也有創新的傳統戲曲,但真的是慘不忍睹,比如《袁崇煥》,會把武戲全部拿掉,大陸就覺得京劇的武戲跟耍猴戲沒兩樣,結果找來雜技團的翻跟斗,他們拿軟 的刀,金光閃閃劈里啪啦,最氣的一場,推出來1:1的大砲,放乾冰,做燈光,小兵一直翻跟斗,有音效,然後字幕上還打出來「開砲」…
co:大陸的字幕好像都會這樣,我在想是不是為了服務聽障朋友?
萱:銅獅子就從舞台右邊推進來,還有大合唱配樂,像電視劇。
co:獅子有人拉嗎?還是軌道推的?
萱:是一個自動的水平移動舞台,很神奇。吳興國就說大陸會做成這樣可能是因為他們想要西化,但是開放比較晚,不了解西方是什麼樣子。

#吳興國了解年輕人嗎?

瑋:所以大家覺得吳興國了解當今的年輕人,還是不了解?
萱:其實我也不了解年輕人。
co:我對流行音樂會和京劇的結合其實還滿好奇的。
Joe:那你可以聽王力宏啊,例如花田錯就是加崑曲之類的。
co:那我還覺得周杰倫做得比較好。
Joe:所以我可以體會德那種FAN的心情,因為我也是以關愛包容的態度看他(王力宏)成長嘗試各種變化,但還是喜歡他原原本本的唱歌,而不是那些加一堆有的沒的。
駿:因為我是第一次看當代傳奇的戲,聽演講時還不會覺得這麼創新,但看完後就覺得新的東西比舊的東西多,像我就會擔心《夢蝶》會不會也不倫不類,它的宣傳是新崑曲歌劇:崑曲 + 歌劇。
萱:我有點擔心《夢蝶》,因為本來要找譚盾,後來沒檔期,請了譚盾推薦的作曲家。《秦始皇》聽說都是劣評(瑋:譚盾一點也不在意)只有吳興國陰陽大師那一小段佳評如潮♡
德:我覺得顯然是沒有啊,他如果真的了解,他就不會界定自己的戲是給年輕人看的。
co:票房不是很好嗎?
德:票房只是宣傳很好。我覺得每一次年輕人會不會進去是個問題,年輕人看的東西不一樣
瑋:光談這個演出,你認為他瞭解了年輕人嗎?
德:我覺得有,但不成功的,但是是好的。
六:應該很難說年輕人都是如何,每個年輕人都不一樣,我反而覺得要看是年輕人裡的什麼族群,可能是對傳統戲曲比較有興趣的那個族群,或對東西方戲劇本來就有興趣的人。
瑋:所以他不應該找周華健,應該找周杰倫
co:我是覺得年輕人會來看當代傳奇,正是由於認為當代傳奇裡有真正的傳統京劇底子,若僅僅滿足於傳統元素的拼貼,那麼王力宏或周杰倫等流行歌手也就有了。
六:所以我覺得可以呼應到年輕的部分為什麼不成功,因為戲裡沒有「融合」傳統與現代,只是把傳統和現代「放在一起,直接切換」而已。
co:說到這裡似乎大家都會看下一次,期待當代傳奇繼續實驗傳統與現代。
萱:我是會啦~但不知道這一次以後能不能吸引後面的人來。
六:可是像剛說到譚盾啊,我其實還蠻高興不是找到他來做音樂,因為劇場還是有「卡司的迷思」,覺得每個設計都要大牌,戲才能賣。但是如果每個設計都已經是分據各領域的王牌,已經有很強的意見,彼此要合作可能就不太容易,導演要掌控作品也比較難,作品反而不那麼好看。

#結語。

co:我很遺憾沒趕上看戲,但是今天的討論會給我一些啟示,特別是對於創作,我想創作者總想要實驗很多不一樣的東西,但野心和效果不一定成正比,如何減低那個落差似乎是必要的,因為很多觀眾看的是結果,不會因為你實驗的困難度而寬貸你在水準和精緻度上的經營。
萱:就是,我覺得這次他們的實驗還蠻有趣的,因為大家都對他們了解的,還蠻會讓人期待的,給我們的啟示是觀眾的眼睛是雪亮的,不是導演想要做「傳統加創新」,觀眾就會感動,戲本身要夠精緻、用戲去感動人。
駿:希望他們有可以籌到經費做二跟三,我會去看,如果這個賴先生,做到三集的話,就可以開個展,就像葉錦添,服裝的部份。
六:我覺得當代傳奇非常創新,但是像鈴木忠志,他以前也是創新的,但創新之後,他就沒有再走其他旁枝外節的路,現在變成一個獨特的招牌,如果當代傳奇也能朝這個方向耕耘,或許將來也能成為代表台灣的國際團體。
書:雖然我沒有看,所以也不知道好不好,我覺得吳興國還蠻特別,而且他就是因為要堅持京劇所以才會要創新,會很令人想要去的東西。
瑋:所以我覺得當代傳奇是成功的,因為無論好看不好看,我們今天討論《水滸108》的時候,一直讓我感覺到大家都對這個團有所期待,所以,當代傳奇是受到肯定的,大家都希望他們能越戰越勇,越做越好。感謝大家提供了一個正向的力量。

討論會結束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