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新劇團《逍遙津.劫魏營.玉堂春》

作者:Tiffany
部落格:Tiffany夢遊仙境

希罕新老戲/舞台京劇
2007年9月28日
新舞臺

〈逍遙津〉
劇名看起來頗輕快,故事卻很悲情。

曹 操連刀劍都敢大剌剌帶上殿威逼皇上,嘴上卻還不肯被落實罪證,就在拿刀對著皇上大吼大叫、一陣追殺後,還硬是當眾自稱忠誠,這對長久以來生活在被威脅、被 孤立、被侮辱的獻帝來說,其末代皇帝的際遇固然悲情,但最悲情的還是自己人不挺自己人,獻帝不挺伏后,眼睜睜看她為了自己被拖出去杖斃,一句情也不敢為她 求。

那時的漢朝總之是回天乏術了,其他人再悲苦都覺得「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只有被曹操捏在手上的獻帝,已經是被挾持到孤掌難鳴的地步。

身為皇上連自保都難,更罔論保護家人,既然逃不出去也無力回天,不如看破,拒絕再被奸邪利用來號令諸侯,替曹操造成假象。當曹操連皇后都敢動的時候,就跟他拚個一死,以落實曹操一直用假惺惺在粉飾的罪證,天下總有義師聞訊震動,進而匡正朝綱。

獻帝留著一命,反而成為曹操操弄朝政的藉口,應當壯烈一死戳破他的假面具,好讓他當著天下人暴露他的無恥。

另,曹操的文武全才,著實是難得,就可惜不安份。他若願安份做個宰相,必能是為天下謀福的好宰相,卻偏要貪圖皇位,鬧得天下大亂、民不聊生。

又,文武全才的曹操也是多疑多慮之人,他大小事都要一把抓才能安心,但也因此用腦過度,天天鬧頭疼。他為了治頭疼,千方百計找來華佗為他開腦部手術,然又疑心人家要殺他,遂先殺掉華佗,繼續被頭疼折磨。

且不論曹操的忠奸,但想問曹操做人這麼累要幹嘛呢?

像周瑜也是枚文武全才,傳說他脾氣不好,急性子又妒心重,氣急攻心而英年早逝。

孔 明就聰明的多,他向來只管出謀劃策,打仗的事就讓戰爭達人的將軍們去做,適才適任,自己也能有喘息空間思考下一步。孔明是一直到名將們陸續因老或因戰掛點 了,才被劉備臨終託孤,遂只好從此文武兼任、大小事一把抓。凡事一把抓的結果就是過勞,孔明日夜操勞操不到幾年也掛了。

人非聖賢,也非鐵金鋼,有些事就留給別人做,自己才有休養生息的空間。有足夠的休養生息,才能蓄積更上層樓的潛力。文武全才並不需要用耗盡自己的能量來證明自己,鬆一點有鬆一點的好處。薪水只有一份,又沒有加班費,一手包辦文武只有早點累死自己而已。

人非聖賢,也非鐵金鋼,有些事就留給別人做,自己才有休養生息的空間。有足夠的休養生息,才能蓄積更上層樓的潛力。文武全才並不需要用耗盡自己的能量來證明自己,鬆一點有鬆一點的好處。薪水只有一份,又沒有加班費,一手包辦文武只有早點累死自己而已。

飾演曹操的劉琢瑜先生,嗓音和架勢皆氣派出色。

******
〈劫魏營〉

曹操大軍壓境,孫權部將淩統初戰失利。部將甘寧請命,親率輕騎百枚,夜劫魏營,大勝而歸。

所以這一折的重點在看“夜行”和“夜襲”的進行。

返照到我們現世行事,何嘗不該如此?

要事前籌備、要積極勇敢、要低調迅速確實的行事,以寡擊眾才會有勝算。

當寡眾之間的懸殊相差愈大,所謂“籌備、積極勇敢、低調迅速確實”等等的“密度”就要相對提升。

一直以為是文生的李寶春先生,這一折戲飾演大將甘寧,身手俐落令人驚豔!嗓子也不受武打所影響,照樣宏亮,台語所謂的“大腹”。

夜襲的群打陣式,設計的清楚別緻。

******
〈玉堂春〉

關於〈三堂會審〉的文本,可參照之前看國光劇團演出的舊文。(舊文有寫的就不贅述了,補充當初沒寫的就好)

審訊時,那枚驚堂木原先都是兩位陪審官爭著打,王金龍都猶猶豫豫的,拿在手裏卻不甘願敲下去,這代表兩位陪審官那時特想聽蘇三說下去,但王金龍超不願聽蘇三傻呼呼的當眾招供。

蘇三後來講到王金龍當年落難後的情節,換王金龍特想知道昔日佳人對他的心意,所以變成王金龍急著敲驚堂木令她陳述,速度快到陪審官們手才摸到驚堂木而已,王金龍就已經敲下去了。

王金龍決定寬放蘇三的點,並不在兩人昔日於酒家裏的恩愛,而在於當他落難後,蘇三曾經三番兩次去找他、援救他,最後還是蒙她贈金才有今日出離苦難、考上狀元做欽差的一天。

蘇三對王金龍這些個情義相挺,才是讓蘇三脫罪又脫穎而出、將眾家美女比下去、當上狀元夫人的主因。

夫妻之間沒有血緣,所以特講究情義。彼此若沒有情義,怎麼做成夫妻?!

又,平常只會跟朋友、兄弟搏感情、講義氣,卻不知夫妻之間更重情義的人,他們那些對外的情義其實很假也很幼稚,多半立基在利益或虛榮的面子問題上。

如果自己人並沒有什麼失德、無情、無義之處,像那種連自己人都不顧的,我才不相信他們對別人會有多好、有多真誠。

王金龍就為著蘇三當年的真情相挺,也願冒著被屬下抓包的風險,夜探牢房嬌娃。

劉秉義真是傻,之前審訊就一直在暗扯長官的後腿,後來蘇三關到他所轄的牢房,他還是釁事,特地去巡牢房,看碰不碰得到王金龍。

幹嘛呢?

人要行險時,必事先想過為何如此做的原因,然後據此考量事前風險和事後利害是否比率適當,再來籌謀執行步驟…。但劉秉義揪長官的韻事,純粹沒事惹事。

劉秉義若不是為了向上鬥爭,那他這麼胡說胡搞就等於白樹敵,而且還是樹了上級為敵,事後還煩勞同事出面為他在上司面前緩頰。

我很不明白為何劉秉義不做好他份內的事就好?!

他只要好好審訊、好好拘提,不刻意找碴也不需拍馬屁,就能是一枚盡責的好官了,他卻為何要如此惹是生非?……這種人大約沒什麼壞心眼,但就是會壞事,所以他們純粹是個性有瑕疵嗎?……我可真不明白。

Ps文章都是討論文本裏的角色,若無點名,就不是在講出飾角色的演員,敬請詳察。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