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劇場是什麼東東?《區區一齣戲》

區區一齣戲
文:薛西
書名:區區一齣戲──社區劇場理念與實務手冊
主編:賴淑雅
編輯製作: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財團法人跨界文教基金會
出版:文建會(2006.6)

「社區」這個概念在80年代重被提出,主要著墨於社區營造的成分,恐佈的成果即是各社區發展協會大批林立,造成量大於質的濫製現象。1991年文建會的「社區 劇團活動推展計畫」,則將目光瞄準(意味著台北以外的)各地的優秀劇團,灌注每年200萬經費培植之。某種程度而言,無論此計畫執行效果為何,無疑都開啟 了境內對於「社區劇場」的討論與劃定。又,繼1996年之後,1999年舉辦的第二屆台灣現代劇場研討會,會議的三大區塊為社區劇場、兒童劇場、專業劇 場,這可說是社區劇場正式進入台灣當代劇場論述的宣告。

但在這本由民眾劇場工作者、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負責人賴淑雅主編的社區劇場之 書,除卻以上的概念的討論以外,更重要的,它盡可能蒐羅了台灣社區劇場的案例,實地採訪,並且藉著蒐羅來的案例區分台灣社區劇場的幾種源起、屬性。可以 說,因為這樣的田野調查式的寫作方式,加上「社區劇場的理念與發展」、「社區劇場的實踐方法」另兩輯,合成了它的誠懇與用心;況且定價只要350元,其實 頗為超值。

在輯二「社區劇場的實踐方法」,分別介紹了發展劇場、被壓迫者劇場、基本綜合性劇場藝術工作坊、一人一故事劇場、教習劇場等形 式,其中于善祿撰寫的部分亦收錄至他這陣子出版的《波瓦的軍械庫》一書。通過這些實踐方法的介紹,我們得以窺見社區劇場的多彩風貌,以及複雜的層次,但最 要緊的還是提供可行實踐方案,讓已經參與其中或是有意參與的工作者、讀者擁有更豐富的技術性資料。

還必須要說的,便是即使此書冠上「劇場」之名,但它的閱讀對象應該是非常廣泛的,包括社造、教育、心理、社會學、甚至是一般喜歡閱讀特別的人事物的讀者都可以閱讀的,畢竟閱讀是互為延伸的。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