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聖誕樹您還能看甚麼?

十二月,不管走到哪裡都會看到三角錐聖誕樹,或大或小或綠或白或銀或金,任何機關行號商店店員都戴上一頂三角紅色小帽——人人都這麼認真在基督耶穌慶生?
別傻了,二十一世紀錢造大帝。

除宗教、天氣、農作物或選舉,商業也膺選為人類塑造季節之重任:周年慶、電腦展、(甚至)書展、家具展、旅展、七夕情人節、白色情人節、爸爸節、媽媽節、聖誕節等等等,不由商業主控也由商業加溫,成為都市生活的重要節奏。

那麼戲劇呢?
今年十二月沒事先串連、也沒預警地表演滿檔,很容易令戲迷們一時頭昏眼花,不知如何分配時間和預算。
因此本月的每周看戲編輯室,特地為戲迷解析分類。
一為國際名牌:法國陽光劇團《浮生若夢》,二是國內大牌::上周啟演的綠光《人間條件3—台北上午零時》,吳念真率領的原班人馬再度上站。
本周台北首演是當代傳奇《夢蝶》,新編崑曲風歌劇,海外名角錢熠與吳興國首度合作。另外是表演工作坊賴聲川繼《如夢之夢》後的《如影隨形》「全球首演」。
此時優人神鼓也在老泉山上推出《入夜山嵐》
這些名牌大戲,當月幾乎已買不到票,所幸台北演完後大多還有南下巡迴,住其他縣市的戲迷可以把握。
至於經常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小劇場,本月也很不錯看。
曉劇場《十歲》提出生死大問,再拒劇團《沉默的左手》在歌聲中辯證社會的分配正義;上二本站均有預報。另外對.面劇坊的《PAPA》雖是創團作,但巴黎戲劇學校出身的編導演員加上金牌設計群,出道即受矚目。
喜歡輕鬆看戲的人,本月也有趣味性與親切十足的新風歌仔戲春風歌劇團《威尼斯雙胞案》,本站也有預報。小咪主演的台語歌劇《阿隆的苦戀歌》在台北縣海山戲館。同樣在台北縣演出的有薪卉國樂集《鼓樂群像》,這是個傳統國樂演奏,除國內眾年輕好手還有巴黎來的打擊樂手王心怡助陣,傳統音樂小編外行,可去專業網站「吹鼓吹小站」研究研究。
學校製作有北藝大的《青春謝幕》《沃伊采克》,到關渡去一次看兩部戲。另台南人劇團的《K24》,將從南部巡演上來。

節目太豐富,掛一漏萬,就請原諒小編啦。
本月還有一超超級要事相告:那就是由每周編輯群策畫的怕辣論壇首度開開。
所謂怕辣就是POTLOCK–不用門票但也不備茶點,不分主講者和聽眾,一起發揮自發自助的精神。
本月主題為:「空間資源,劇場回收」,將邀請新興劇場空間「圓場」的經營團隊,以及澳門「窮空間」的負責人莫兆忠來到現場,談談劇場人怎麼發揮創意,創造都市的藝文空間。當各位看到月底,錢花光了,腦筋還可以動一動的話,請三十號到牯嶺街小劇場二樓。
我們相信劇場就是聚場,一個聚眾空間,凝聚你我的想法。
先祝大家看戲愉快。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