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24》

作者:小令
作者網站:不良放生品
【台南】 跨年場! 第一季完整版瘋狂連映/演出時間:2007/12/31 (週一) 6:30pm

【台北】連兩週笑翻你的命/2008/1/5.6 (週六.日) 2:00pm/2008/1/12.13 (週六.日) 2:00pm 第一季完整版

2008/1/9 (週三) 7:30pm 一、二集/2008/1/10 (週四) 7:30pm 三、四集/2008/1/11 (週五) 7:30pm 五、六集
演出地點:國家劇院實驗劇場(台北市中山南路21之1號)
完整版價:1200元/單場票價:400元
台南人劇團
售票
在前幾天剛看了某大團的新戲而覺得沮喪之後,在跨年夜看到這樣的一部作品,講矯情噁心俗爛芭樂一點,真的又重新燃起某些火花。

撇掉對於這群人的感情不說,這真的是一場「一群人拼了老命小命都是命為了取悅大家的一個製作!」,足足笑了六個小時,就連看了好多次的一、二集都還是可以笑得嘻哩嘩啦(有些點還搶先旁邊的觀眾噗嗤一聲),笑到在冷呼呼的十度上下,都可以打從腳底板暖起來的笑。
拼命,這是非常難得,但也是最為珍貴的質素。

看戲看到現在,常常會為了一丁點溫度的高低,就會決定自己心目中對於這齣戲的評價,演員對於戲認不認真,看一眼就曉得了。這不知道是過於殘忍或是過於武斷,但真的現在常常看了開場,就知道後邊是怎麼回事了,一見(不)鍾情的速度快得自己都覺得跋扈武斷。

《K24》或釵b某些人眼中,只是一個初出茅廬小伙子的玩鬧之作,但我卻更肯定,這是一群人努力在這個對大環境發出一點正面力量的好作品。

有人說蔡柏有點像紀杯,也有人說他有點像李國修,但看完《K24》,我更肯定,蔡柏就是蔡柏。

那些輕盈的、孩子氣卻也認真嚴肅的笑鬧,那些兼顧音樂性節奏與語言的笑點,甚至那些拼了命的想要放進對於未來方向的一點試驗(例如音樂劇的部分),這些都是這個創作者難以被類比被揣測的特殊之處。

當然,他還不是大師。《K24》後半段的劇本當然還有可再商榷之處,圓形轉臺的節奏也可以在台北場的演出更期待優雅自在一些,而這個創作者的生命可能也還有更多課題,有待學習,更有待內化到作品的深處。

譬如對於生命真正猥瑣的部分。
譬如對於感情真正自私的部分。
譬如那些人性中,真的更血淋淋卻也更雲淡風輕的部分。
譬如在習得以上那些之後,如何不損及自己本有的最美好之處,卻能更平心以待並化為照亮本心的力量。

(這說遠了,也其實根本是所有創作者的課題。或章L陣子去光點看看陽光劇團的影展,會有一些可能的線索。)

除了初創者的才氣外,當然大家一起的努力,更是《K24》之所以動人的主因。
Something more about 《K24》

有些戲之所以會變成經典,就是在成形的過程中,在這戲中的每個人,都共同跟著它成長了,《K24》會不會變成台灣劇場史上的經典或是一筆傳奇尚不得而知,但這種戲與人一起長成華美肉身的光輝,在《K24》中,就像是一顆初初被打磨成鑽石般的耀眼。

張家楨跟王宏元,兩個從e.Play.XD開始就以驚人默契讓人驚艷的演員,在六個小時的演出中,更是展現了驚人的耐力與能量,如果沒有這對笨搭檔(我說笨,是紮紮實實看得見他們在角色上下的苦央^,《K24》的情節主軸與笑點真會垮掉一半。(回想起來北京版的《K24》第一二集,華謙跟彈頭雖然很帥,但是如Sandy那樣的轉換,或是Mario又笨又呆又小孩子氣的演出,他們演起來就總是少一味的感覺。)

棉棉的總統千金到最後整個是個雍容華貴啊。寶哥的Paris跟Sara也可愛得要命。豪哥(雖然你到現在還沒拿機票存根給我,哼)的呵呵也是一個每聽必笑。小猴子的林探長很帥。邵婕的尖叫跟尖笑都很驚人。客串的怡琳跟蔡柏更是不用說啦,每集都在期待主播的部份咧。

柏甫,親愛的你太棒,我看到你從不安走出來了,真的。相信眼光很壞、嘴巴毒辣的姊姊我。還有那倒數十分鐘,你撐場撐得整個好啊。

看著幾個大男生那麼努力跳著藝妓舞,我幾乎是克制不住的尖叫出來。當然還有老大、貢丸、姝伶、維睦、呂老師、水哥、旂玎等等等等我認識或是不認識的幕前幕後。
I really want to take you all to somewhere.

如斯幸運,這兩日,能在劇場跟最愛的人們一起開始、一起結束。

這一年,看見很多,也丟掉很多,更失而復得一些寶貝的東西(包括莫名奇妙走失又回家的張小滷。That’s Miracle.)

知道自己的極限,也知道自己的殘忍,知道自己的在乎,也知道自己的無謂,知道自己的不安,也知道自己的虛偽,知道自己的魯莽,也知道自己的不坦然。
都很好。

新的一年,繼續努力地作個有元氣的史上最年輕貌美療癒系歐巴吧。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