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芳舞團《37 ARTS》

37arts

作者:maintenance

地點:新舞台
時間:2007年1月18日19:30
團體:拉芳舞團
座位:大廳區6排30號

37 Arts 是去年布拉與芳宜在紐約駐村創作時的作品,就以藝術中心的名字為舞作的名字,而這極短篇的創團作,恰如其名地完整呈現出駐村時期的作品,從一人孤獨的思索、情人之間的掙扎,到舞台前的風光亮麗。

因為是布拉和芳宜這樣的組合,第一場的雙人舞,讓人不禁聯想到布拉和芳宜聚少離多的戀情,彼此為對方奉獻給舞蹈的熱誠所吸引,卻因同樣的理由被迫分離;而第二場的單人房,便自然聯想到遠方冰冷、陌生,一個人的房間,翻滾、掙扎、喘息,在深夜僅剩的一盞燈下,試圖看清自己。

我的身體是缺憾的,總被莫名的小病小痛糾纏,我的心是狹隘的,總被我僅知僅覺的世界侷限,企圖鑽進桌底尋求庇護,但折磨自己的是自己,還想擠壓出什麼,證明什麼,算了吧,沒有人會在乎我的努力,如此安慰自己,下一秒立刻被自己的想法擊潰,我不要被遺忘,不要被淹沒,想發光,但我心中有足以發光發熱的能量嗎?

抵達夢想前總等著許多阻礙,大人說得輕鬆,跌倒了再爬起來,遇到阻礙就跨過去,但那阻礙並不是一塊石頭,或者一面牆,原來阻礙是雙無形的手,抓著自己在空中飛旋、拋擲,當我裝死然後企圖逃離,那阻礙立刻憤怒地追上,揪著髮,在空中甩了一圈又一圈,然後狠狠地砸爛在地。

像破娃娃一樣趴著喘息,還在喘息,不曾放棄。

然後幕起,用僅剩的氣力走向台前,綻放出最燦爛的微笑,所有痛苦都留在黑幕之後。

CanCan 是整齣舞最歡樂的部份,加上新馬戲與康康舞,打破現代舞的難以親近,舞者在台上爭奪著牛奶,運用誇張的演技和小丑的舞台妝,讓觀眾看得捧腹大笑,而芳宜僅靠另一名舞者揪住她的長上衣,就在桌緣漂亮的後仰,看得令人為她捏一把冷汗,卻又忍不住大聲叫好,幾乎忘了這段舞的指涉-慾望。

現代人不過砍去天然的森林,蓋上水泥大樓,叢林野戰的殘虐本質未變,昔日與野獸搏鬥,而今與同類廝殺,爭奪著權力、金錢、食物、戀人,無所不用其極。我們付了錢走入劇場,看著舞者將日常生活誇大,而觀者渾然不覺,自己的生活竟是如此荒謬,原來生命的意義就是沒有意義,死亡日日在招手,而我們也只能緩緩向它走去,所有的征戰更顯荒謬,人類的勝利不過須臾,最終的勝者只有時間。

然而,「生活就是活用荒謬,凝視荒謬,捨棄意識上的反抗,就是逃避問題。」

我只會掉書袋,而芳宜用短短的七十五分鐘,以肢體展示了如此美的過程,如此圓滿。距離上次看芳宜演出是什麼時候呢?是竹夢?還是水月?那時她只是優秀舞者,而今,在國外轉了一圈,與戀人布拉瑞揚創立拉芳舞團,帶著自己的作品,終於回來台灣了,在此以渺小的觀眾身分說,歡迎回家,期待下一次的演出。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