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新世代的離合器──專訪【七氏姊妹劇團】及演出之觀點

時間:97年2月23日
地點:七氏姐妹板橋基地
演出:For example: A. Makeup B. 一/一
每週編輯:林胤瑋/採訪報導
 

 走出捷運新埔站,百步的距離,一間經隔間後的小套房傳來尖叫、嬉鬧的歡笑聲,不大需要特別指引,出聲的房間肯定是這排寧靜巷弄裡最戲劇性的地方,果然。 

 進門後望著大約四坪大小的空間,除了站著坐著的人是突兀的,其餘的看來本是應該,因為那些生活必需品、家居設備,陳列如常,我以為這就是今天的戲了,然而,這更是「七氏姐妹」的生活。這個由復興高中戲劇班第七屆畢業生所組成的團體,散發著某一種在櫻花樹下習作後的獨特氣味(她們自述是在櫻花樹下長大的孩子),之所以獨特,我想是眼看耳聽眾多劇場工作者的說話步調,那麼樣緩慢的不輕易、或者玩味的朦朧,她們快人快語,極盡無俚頭的說話方式,很快的讓人新鮮起來。

 此次演出的地點位在劇團裡的核心代表李安娣的小套房內,沒有特別製作的舞台佈景道具,燈光用書桌檯燈轉個頭,換個方向而成,寫實如戲裡的生活場景,似有渾然天成的手法意味。整部作品以兩齣小品構成,首先登場的是黃以涵創作演出的《MAKE UP》,使用肢體詮釋一名上班女郎於家中的一場「偽裝」與「面對」,藉著與電腦裡彷彿相似的角色人物,重覆持續的驅離虛偽及復合原始,節奏分明,傳達清晰,在本是簡約的視覺視野與表現內容裡並不失焦。接著是李安娣與徐宇霆即興創作的《一/一》,同樣採取生活常態的畫面,但以寫實鋪陳的規律步伐進行,劇情遊走自由與否和愛恨糾纏的男女關係上,彷彿著墨八點檔般的故事情節,卻也運用諸多伏筆來製造「可能的」內外弦音。

 作品整體而言,可見得戲劇圈新新新人類的創作熱血,當然更有前進下一步的學習空間,從我所見,似乎有急欲跳脫、創新的意味,只怕創作者仍存在著牽絆著所謂的現象模式。時常我們還真猶恐多元拿捏不成物,反成糊。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