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2008官能表演藝術祭》演出前的一片浮光掠影

2008官能02 文/圖:薛西
在台北市文化局的藝文補助類別中,有一大項為「弱勢族群」,同志、婦女、娼妓都歸於這一類別,身心障礙者自然也不例外。「社會」的構成是一個不斷分類再分類的過程,但不代表這分類的規律是絕對無可逾越的,反而越看似無可遁脫分類,越以逾越為目標。就像歷來身心障礙者在劇場所展示的一種「可能性」的企圖,就像幾年來官能表演藝術祭播放的一面面劇場景片。

2008官能03一個多月沒回台北,意味著個把月沒看戲。前一天趕看五節芒和金枝,然後再度來到牯嶺街小劇場,瞧瞧法國塞納弗互動舞蹈劇場與視障表演者的溝通與對峙。還像個男孩的馬辛2000年在台灣當交換學生,過了一年多台灣人的日子,那也是他和視障表演者在劇場工作的第一次。
因為所以,回國後他特別留意各方是否有相似的團體、合作。很可惜的,歐美似乎沒有,美洲有,再來就是香港和台灣。還像個男孩的馬辛已經是個男人,他無懼於排練中視障表演者提出的質疑或者明顯的疲累。我其實驚訝於馬辛提出的抽象形容,比如「一團煙霧」、「一塊會動的石頭」,讓舞者模擬、想像;可兼任翻譯的策展人吳晴芷說這還不算抽象,之前他還問舞者「什麼是空間」、「什麼是身體」,我驚訝二度(不是梅開二度)。
2008官能01
我看到一些更微秘的。「皮膚、肌肉、骨頭」,馬辛開始告訴舞者「層次」的舖敘、掌握,告訴舞者「身體」的細微、精緻,告訴舞者「用身體表達情感,不要用臉部表情」。晴芷在我耳邊說:過去看到比較多編舞者、導演是用示範的方式讓表演者觸摸然後模仿,但馬辛將一切訴諸解釋、闡明,示範也有,但不是絕對,抽象於是不再抽象。
然後,我看見海報的一角,輕輕安著「博礙」的字眼。然後,我發現,「弱勢族群」可能是一組更更抽象的詞彙。————————————————————————–[b【2008官能表演藝術祭節目表】
A.5/2~5/4(五~日)《綿延不斷的風景》
B.5/3~5/4(六~日)《完全自救手冊》
C.5/10~5/11(六~日)《仍等著那班特別專車》
D.5/10(六)14:30免費專題講座【水俁(ㄩˇ)病「去污名化」計劃50週年紀念】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