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聲演繹劇場《光‧音》


演出日期: 4/25~27(五~日) ,5/02~04(五~日),5/09~11(五~日)
演出時間: 晚上八點
演出地點: 竹圍工作室十二柱
交通:捷運竹圍站2號出口右轉沿右方自行車步道直行約800M。
售票:詳見官方網站

風在吹,捷運的呼嘯聲隱隱穿過,草在搖,屋瓦和牆外的鐵皮片微微顫動,我坐在名叫十二柱、廢廠般的表演場內,感覺好像回到從前的華山:環境窸窣低吟,與場內聲光表演頡抗不休……..。

這天,燈還沒架上,但布景、服裝都已就位。《光‧音》聽起來好似雲門剛推出的《身‧音》,但其實《光‧音》曾入選2004年度台新藝術獎,又作為身聲演繹社十年經典重現的劇目,水準頗不俗。

世界民族歌手潘麗莉的歌聲,一下子把人拋入深邃幽深的時空。特約的火舞世界創意聚團團長火寶,用火燎起感官深層震慄。加上身聲特有的激情擊鼓、肢體,形式相當豐富:曲、光、鼓、聲、火、熱、煙、粉塵、風,一步步侵襲沁染你的耳、目、嗅覺、皮膚,這種看戲的經驗是全身性的,而不是以耳朵、眼睛,或以乾燥的頭腦去理解和吸收。

我覺得其中好像埋著一條故事線,只是難以以語言表述。團長吳忠良點點頭,說這齣戲靈感來自他第一個小孩誕生的經驗,他非常驚奇於那神祕的母性力量。他說男人的力量就是用肌肉、用強力,很直接,母性的力量很柔韌卻無所不包。他在《光‧音》(Aurora)中要傳達的是這種將一切包容收攝的母性力量。

團長很不簡單,劇團成立十年,已經養6-8個全職團員,朝職業劇團的路前進。搬到竹圍也已經滿二年,特別式樣的鐵窗、與天空土地親近的氣氛、甚至自由遛躂的狗兒……處處都顯出身聲獨特的美感。忠良說他打算將來把劇團多年收藏的樂器展示出來,在一個特別的空間,並設計成互動式,讓人可以就手把玩。

因為團員中有腦性麻痺兒的母親,《光‧音》的最後一場特別開放給腦性麻痺的孩子們。

「可這並不是一般的『兒童劇』啊。」

對,忠良解釋,但表演是一種治療,或者說,至少當孩子在觀眾席失控得大叫的時候,演員不會被嚇到,他們都已準備好了,讓所有人的身體和心靈在此得到釋放……。

聽說第一周的票都訂滿了,第二周還有。座位其實不多,小編我特別建議找個看夕陽的好日,早點來竹圍淡水逛逛,或租腳踏車、或吃點小食,然後信步走來看一場表演。最好著長袖衣褲,或帶防蚊液,對煙嗆味過敏的人呢還可以加枚口罩。然後,放鬆身心,張開五官,好好接受《光‧音》的洗禮沐浴吧,這一天定叫你印象深刻而歸!


附註:本演出除身聲之友、身聲學員、10人以上團體外,學生、身心障礙者、銀髮長者,皆可憑證購票每筆訂單打8折。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