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聲演繹劇場-《光.音》


作者:蔣家驊

劇名:《光.音》
時間:2008/4/26 PM8:00
地點:竹圍工作室12柱空間
團體:身聲演繹劇場

(攝影:coolmoon)

《光.音》是身聲演繹劇場曾於2004年演出的作品,當年曾經獲選為第三屆台新藝術獎年度十大表演藝術。四年後的今天,正值身聲演繹劇場成立十週年之際,身聲演繹劇場經過重新編製,推出了2008年版的《光.音》。

   我並沒有看過2004年的版本,所以無從比較兩個版本之間的差異,僅能就此次觀賞的版本來談談我的感覺。看完2008年版的《光.音》,其實不難理解身 聲在成立十週年之際,選擇重新製作這齣戲的意義。《光.音》不但在劇場裡實驗了劇名當中的「光」與「音」兩種元素,其所展現的「起源」與「軌跡」的意象, 也似乎在提醒著身聲在十週年之際,應該回過頭去看看這十年來的點點滴滴,看看一路走來的一切。

  弦外之音暫且不談,讓我們來看看《光. 音》演出的本身。故事從表演者在翼幕後點燃燭火開始,像是正要開始說起一個又一個的故事。歌者潘麗莉對著捲屈在舞台中央的表演者吟唱著,整個舞台上所展現 的與其說是表演,看起來更像是某種儀式。表演者身體捲曲躺在舞台中央,潘麗莉對其吟唱並揮舞著雙手,兩者之間的互動與姿態,讓人感覺這似乎是一個與生命有 關的儀式。而整齣《光.音》,也在這樣的氛圍中,就此揭開序幕。

  整齣《光.音》,就創作技術上來說,有著大量與「光」和「音」有關的 劇場實驗。在《光.音》當中,從光延伸出來,關於「火光」的使用,絕對是讓觀眾無法忽略的一環。表演者火寶的火舞,讓人見識到屬於火本身的力與美,揮舞著 火的同時,他掌控的不只是火,更掌控了光。在《光.音》一劇中,嚐試了許多關於火的可能,甚至讓火如同河流一般,在舞台上流動著,不僅劃出了《光.音》一 劇中關於「軌跡」的意象(容後敘),更讓火的使用在展現炫技之餘,能夠有更深一層的含意。

  除此之外,《光.音》裡以手電筒當成表演媒 介,在舞台上大玩光的遊戲,也是相當有趣的一個部份。雖然其在概念上其實相當的簡單,但創作者的童趣以及創作上的細膩選擇(使用黃光而非一般的白光),讓 這段呈現出相當獨特的趣味。一個個黃色光點在表演者的操作下,在舞台上與音樂一同翩然起舞,不但展現了充滿趣味的畫面,更讓劇場遊戲的本質,得以在一場演 出裡頭重現。

  談完了「光」,那麼就來談談「音」吧。聲音的表現一向是身聲演繹劇團的特色之一,多種樂器與人聲的使用一如往常般讓人感 到驚奇,尤其在劇末終了之前的大合奏,更是讓人再次體會到在身聲表演之中常會見到的強勁生命力。但在《光.音》裡,聲音的運用並不只如此而已,如同「光」 一般,「音」的運用同樣也呈現出某種「軌跡」與「流動」的意象。除了再明顯不過,以樂器上的粉筆在步行之際畫出地上線條的橋段之外,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要 算是大合奏一段裡的某個小段落了。

  在這個段落裡,表演者張偉來敲擊著手中的樂器,樂器因為表演者的敲擊而移動,表演者也隨著樂器的移 動而移動,最後兩人(呃,我是指一人一鼓)竟一同退到翼幕之後。但此時聲音並未停歇,觀眾可以聽到聲音不間斷地開始從左舞台翼幕後方繞到觀眾席的右側,然 後一直到觀眾席的後方,聲音在觀眾席的後方稍作停留,最後聲音一口氣像是被拉回一般,循著原本的軌跡回到左舞台的翼幕後方,然後張偉來敲擊著樂器並再次回 到台上。整個過程一氣呵成相當漂亮,讓人看了(或許也可以說「聽了」)大呼過癮,堪稱是《光.音》裡相當精彩的一個片段。

  《光.音》 在這個部份,或者說「環境劇場」「環境劇場」的部份,作了相當多有趣且精彩的嚐試。印象中所及,另一個有趣的嚐試,是讓火在舞台上使用燃料劃出軌跡並移動 之際,在走出翼幕之後甚至點燃了表演空間外的鞭炮,讓觀眾聽到了戶外傳來的鞭炮聲,在此,光(火)與音之間,做了一個巧妙而有趣的連結。在《光.音》一開 始的某場戲裡,創作者更是大膽的將整個表演場地的屋頂當作某種敲擊樂器來使用,在舞台上某種近似於生命誕生意象的畫面之中,整個屋頂的震動簡直就像是在描 述著生命誕生時的某種震憾與強大力量,似乎連大地都為之震動。種種的嚐試讓劇場的黑盒子再也不是一個密閉的空間,充滿著許多的可能性。或許竹圍工作室十二 柱空間並不是一個設備很完善的表演空間,可是能夠不受限於原本場地的缺點,反而讓它變成一個充滿無限可能的表演場地,就這點來說實在令人相當的讚賞,也讓 人不禁想起早期在華山藝文中心觀賞某些表演時,那心中的震撼。

  就技術層面來說,《光.音》做了許多豐富且有趣的嚐試,如果我們把這些 部份看成《光.音》在「硬體」上的呈現,不妨也來看看其在「軟體」上,也就是創作意念與意象的部份。對我來說,《光.音》充滿著兩個相當重要的意涵,也就 是前文所一再提到的「起源」與「軌跡」。開場時表演者的捲曲,像極了蘊孕在母體裡的生命,當舞台中央的景片首次打開之際,我們更是看到了數名表演者藉由紅 色的絲帶而懸浮在空中,宛如母親與嬰兒之間依靠著臍帶連結。隨後,表演者慢慢落地,像是生命誕生一般,表演者火寶點燃火焰並開始耍動手中的火球,像是在敘 述著生命開始燃燒的光和熱……當舞台中央的火光熄滅之際,綠衣女子裙擺的舞動,讓彷彿已成死灰的灰燼再度燃起火光,雖然若以理性看待,其原理不過就是利用 裙擺旋轉時的空氣流動讓死灰復燃,可是藉由跳舞讓象徵生命的火焰再度燃起,這種藉由舞動而讓生命發光發亮的意境,仍然可以說是相當的美麗。

   在某些古老的東方傳說中,「火」被視為生命的起源。在西方,舊約聖經的「創世紀」裡,關於世界的起源,也有關於第一日裡,神說要有光,於是世界就有了光 的文字。《光.音》裡許多與母性(生命起源)有關的意象,很難讓人不與這些做連結。如同身聲演繹劇場總是以人體做為表演的主要工具,《光.音》裡也同樣追 尋著起源,回到最初的單純。

  既然是追尋,很難不去意識到「軌跡」的存在。《光.音》更像是與其諧音的「光陰」一詞,讓人重新回首關於 生命與光陰的痕跡。整個《光.音》的演出並不長,大概只有一個小時,但卻像是一條時間之河一般,帶領著觀眾緩慢的流動著,讓我們重新省思關於身體在舞台上 的可能性,也讓我們重新感受到生命誕生之初,那股應該擁有(但卻可能被現實逐漸磨光)的強大力量。

  宣傳DM上說,「『光.音』如一條 時間之河,始於單純,終於單純…」我卻覺得這場旅途似乎還沒有到達終了的時候。《光.音》看似在提醒著我們重視起源與軌跡,但這種像是考古的過程卻讓人重 新發現了自己(曾經)擁有的那股力量。我想,或許就是因為正視這股力量,身聲演繹劇場才能夠一再做出如同《光.音》一般,充滿著力量的精彩演出吧。

相關請看演前預報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