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琴歌劇團《燒餅皇帝》

作者:Tiffany

2008保生文化祭家姓戲/舞台歌仔戲
2008年4月18日大龍峒保安宮外台

All of 故事類型中,有機會比“愛情”更厲害、更雋永的主題,大概就是“勇闖異世界”的題材了吧!

例如:皇族偶然進入百姓世界、富人偶然進入窮人世界、常人偶然進入怪咖世界、男人偶然進入女人世界……或以上所有之相反:百姓偶然進入皇族世界、窮人偶然進入富人世界、怪咖偶然進常人世界、女人偶然進入男人世界……。因為極端不同而帶來的唐突趣味,令眾編劇百編不厭、製演者百演不厭,and坦白講,觀眾們也百看不厭啦,呵呵~

However,如果本劇名叫《燒餅大臣》,其實比《燒餅皇帝》更切合旨題哦!

男主角有兩枚:皇帝和大臣。

找不到賢臣的皇帝,下鄉去尋找輔國良臣。

而原本當著一官半職的良才,才剛被奸臣誣陷鬥倒,貶官降回庶民身份,與妹妹在鄉間賣燒餅維生。

皇帝只在很後面才插花幫忙賣一次燒餅。

所以燒餅跟臣子的連結度,遠遠高於跟皇帝的連結度。

也因為臣子賣燒餅才有種種、種種的關鍵劇情推動,所以題目要有“燒餅”二字的話,就建議劇名中的關鍵人應用大臣。

本劇文本單純通俗,君找不到臣,而臣目不識君,所以會有“臣民在皇帝面前偷罵皇帝”、“異生活領域的新奇體驗”…等等趣味點。由於皇帝掩藏身份,所以跟臣子相處出真實友情,跟民間女子相處出真實愛情,並在機緣下發覺奸人隻手遮天、狐假虎威的真相,最後恢復名位,在眾人驚奇中賞善罰惡。

這齣戲主要在領略成熟演員們的舞台魅力,秀琴的演員素質、陣容很嚴整,只看文字描述是絕對不夠中的不夠,一定要看現場演出,才能體會這一團的優勢就是演出者本身。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