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戲劇團《觀音收大鵬鳥》

作者:Tiffany
部落格:Tiffany夢遊仙境

2008保生文化祭家姓戲/舞台歌仔戲
2008年4月20日大龍峒保安宮六藝廣場

宋仁宗大概是史上犯小人犯最兇的皇帝唄?!

他人都還沒出生哩,就已經有老爹的後宮佳麗在預謀陷害他,使他成為《貍貓換太子》裏的太子(很有名吧)。

好不容易登基為帝,真娘也找回來了,太平日子過沒兩天,宋仁宗出獵的途中,又遭遇了蝙蝠精阻道為難。

蝙蝠精擋道是想討個封賞,但仁宗身為皇上豈能任人號令,拒絕小人,卻有了生命的威脅,幸好從觀世音菩薩座下溜出的大鵬精看見後出手相幫,趕走蝙蝠精。

由於大鵬精好奇皇帝的長相,所以飛在半空中端詳仁宗,卻因翅膀過大,使得四野俱暗,不見天日到猶如黑夜的境界,這使仁宗誤會是災劫未完,無奈拉弓朝天射了一箭,誰知他隨便亂射就射中了大鵬精,大鵬精負傷而逃,四周才恢
復晴朗的天色。

大鵬精認為仁宗居然恩將仇報(其實仁宗是不知情,俗稱“狀況外”,無意間把貴人變成小人),就跑到皇宮裏,變身成仁宗模樣大鬧宮廷,以為報復。

兩個皇帝將會造成國家動盪(因為不知道要聽誰的,誰說的才算),而且其中一名根本不知是何心態在稱王,所以眾人一定要從兩位皇帝裏辨識出真假來不可。

可惜親信隨從們認不出來,連皇帝親娘也認不出來,抽問身家和私密,這兩名皇帝也都能說的有影有隻。

眾人正在沒奈何,聽聞包拯返朝了,包拯對這類案件的經驗值可高了!

想當初“真假太后”的真相也是他查明的(就貍貓換太子嚕),然後還有鯉魚精在相國府鬧出來的“真假千金”。而且他日審陽、夜審陰,代表在天庭和地獄都有包公的人脈,假使還是認不出來,有能力魂魄離體到天庭或地獄問一遭的也只有他了,所以由包拯來辨識真命天子和仿冒品,確實蠻有說服力的。

但偏偏連包拯也失誤了?!這還真是宋仁宗的劫難啊!

為何包拯會失誤呢?

包拯說真命天子的掌心有著社稷山河的紋路,所以要兩位皇上都伸出手來一看,大鵬精施展法術使自己掌上有紋,而真天子無紋,所以包拯就中招了。

拜託~有句話說:「君子欺之以方」君子因為稟性直實,所以容易用方法欺負他。壞人則總是不老實,或假裝老實。審判案件的人在面對正邪雙方時,心裏頭一定要有這點基本常識!

假設包拯是假說的(也就是根本沒這回事,皇上並沒有什麼山河掌紋),那麼這樣就會釣出仿冒品,大鵬精必會上當,這才顯出包拯多年來的辦案經驗豐富,對正邪雙方的心態和動機拿捏的夠精微高明。

沒想到包拯偏偏在這裏失格,沒有拿準犯罪者的心態,以致產生重大失誤,幾乎害死皇帝。

正的一方可能因不擅於保護自己,以致受害;邪的則早有預謀,種種規避的滑溜言行,假裝悔悟和老實,執法者若因此就被矇騙、被犯罪者利用,結果就與司法的原義背道而馳,當司法被犯罪者用似是而非的理論洗腦,司法伸張了犯罪者的權益,而罔顧真正的正義、拋棄了應保護的良民時,司法就該被清洗。

依此來看,“廢除死刑”怎麼會是“文明的象徵”呢?

怎麼會倒果為因呢?

法律是最後保護欄,刑罰是最後手段,司法系統若自廢武功,請問用什麼保護
良民?

真正的文明是:所有人都能在自律中享受自由,使法律和刑罰自動被閒置,到達“備而不需用”(不是“備而不用”)的境界,當有需用的時候,也早就備妥明確的法令,這個才叫文明,也才是真文明。

會判到死刑的罪犯,必然罪行重大(but冤獄不在此列,那是另一個問題了)。如果為了仿冒文明,用潮流作藉口,來廢除死刑,那麼對受害者如何交代?對其他良民又如何申張正義的保護力?對愈來愈猖狂惡毒的犯罪者,則根本就是變相鼓勵。

然而,有些人飽者不知餓者饑,對罪犯無所求,為罪犯爭取權益,但對被害者及其家屬沒有物質扶持、心理輔導,卻還一再要求被害者及其家屬應做到聖人的境界,希望他們該多寬大為懷,要求人家做到一百分一樣……簡直對良民刻薄到了極點,我真的覺得非常令人心寒,司法到底是在幫正還幫邪啊?

做一件事時,眼前和後果(影響)都應該要想一下啊!

執法者若能執法公正嚴明,近則申張正義,護善誡惡;遠則使國家愈趨“良民化”。

但若連法律都散仙散仙,大家就會不信任國家的力量、懷疑政府主持的正義結論,本來壞的就敢更壞,本來不壞的都忍不住為了自保或手癢而壞起來,反正只要事後演後悔、裝無辜就好了,大環境自會施加壓力給受害者及其家屬,使他們不想原諒犯人就會被認為是不寬容、小氣、愛計較、不文明……盲目跟隨所謂“潮流”,由此營造出來的所謂“文明”,將是把全國良民都逼成比較被寬容對待的準犯人文明。

與其用廢除死刑的方式來打混(假裝我國人人都不會犯到需判死刑的重罪,掩耳盜鈴),不如努力使所有人都安心做良民、樂於做良民,以禮教人、以法治人,這才是善盡執治責任的正確方向!

哇!無限離題~

大鵬精見真命天子被押去法場問斬,覺得鬧夠了,已報了一箭之仇(咦?莫非「一箭之仇」的典故就源自這事?),哈哈大笑的離去。

太后見狀大驚,趕去法場及時救回仁宗。

瞭解大鵬精習性的觀世音菩薩,將法寶變成大鵬精愛吃的食物,誘出大鵬精(您看看這果然重要,執法者若瞭解犯罪者的習性,就能又快又有效的逮到他嘛)。

菩薩的法力在大鵬精之上,但祂未施法力,祂用慈愛心去感化大鵬精自動歸依。菩薩的法力是“備而不需用”的,祂並沒有自廢武功,也沒有袒護大鵬精,祂瞭解大鵬精的習性和弱點,所以能找出大鵬精,對真相瞭若指掌,並以慈化人、以禮教人、以法治人,這才是大能力者。

司法跟牙齒保健一樣,要把好牙維護好,要把斜的歪的矯正好。

若是有蛀牙,該施藥、該打磨、該裝護套的,就及早診療。

至於蛀到極爛的病牙,已經救不起來的大爛牙,為了要保護其他好牙,不使爛牙傳染或影響其他好牙,該拔掉的就要拔掉!不要迂腐!

******

【私房話】

曾有朋友抽到兩支籤,找我幫忙解。

一般人只注意籤詩,if看不懂文言文的籤詩,就去翻找白話解釋,但卻很少人知道解籤象的重要。

籤詩的提示很重點,但籤象提示的意涵其實更深遠豐富,白話叫“別有深意”

(咦?“別有深意”是白話嗎?嗯……)。

籤象是有典故的(也就是有story),若能知道籤象,就會知道你所問的人事物的整個起伏概梗,當story的緣由和咩咩角角知道的愈豐富詳細,你從籤中得到的提示就愈清楚。一支籤若只有解讀籤詩,其實只有解出一半哦。

但也有種籤詩是直接把籤象嵌進籤詩的(籤詩跟籤象是同體的),so解開籤詩就等於解讀籤象……,扯不完,反正總歸一句話,我朋友抽到的籤,頭支籤象就是「大鵬精亂宋朝」,再問再求的第二支就是「觀音收大鵬鳥」,T小妮不太瞭這典故,有看到一心戲劇團要演這劇目,就樂的去一兼二顧、看戲兼補習是也。

以下依文本(也就是籤象)做段落解析(解籤):

1.犯小人: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會不小心招惹到小人,或把貴人變小人。

2.真假難辨終須辨:會因此而出現一個“真假難辨”的窘境(人、事、物都有可能),而且不辨出真假不行的(不辨認會有重大影響)。

3.千挑萬選還是錯:雖經萬般小心的仔細分辨(甚至是由具公信力的人士或方法做驗證),卻還是會選到錯的。

4.有驚無險:最後真相會因小人的心情變好,而自動水落石出,但你得在極緊迫的時間壓力下趕去救場。

5.你曾無心惹到的小人,會被他所信服的人弭平怨氣。很可能你被搗了半天蛋,搞得雞飛狗跳,卻還是不知道是誰鬧場、為何鬧場。

6.先抽到「大鵬精亂宋朝」,應該是現在進行式;後有貴人收尾「觀音收大鵬鳥」,才能夠永絕後患。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