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劇團《雙面芭比》


文/王瑋廉

演出時間:
2008.06.05~2008.06.07
(四、五、六)19:30
2008.06.07~2008.06.08
(六、日)14:30

演出地點:
牯嶺街小劇場(北市牯嶺街5巷2號)

兩個女孩兒。

一個女孩兒叫「嘎嘎」,李依璇,去年我在排演再拒劇團《沈默的左手》的時候認識。她的歌聲乾淨好聽,長相甜美可人,只要嘴角微微輕抿,就能有一臉笑意,還畢業於舞蹈系。當初聽說她是再拒劇團「歐」來的演員,我想,這麼優的「咖」怎麼會跑來「歐」小劇場的戲呢!?後來跟她聊了才知道,都是上大舞台的嘎嘎,很想嘗試從未接觸過的小劇場,一方面想增加自己作為演員的表演經驗,一方面,她之後要推自己的戲,所以先「見習」一下小劇場的作業流程。

一個女孩兒叫「Winnie」,張詩盈,今年上半年我在排蓮花基金會《錄音機裡的秘密》的時候認識。瘦長的臉龐,掛著一副紅框大眼鏡,講起話來聰明伶俐,讓我覺得這傢伙應該「不好搞」!誰知道,之後在排練場我最常聊天的大概就屬她了,問她當演員的歷程,問她對劇場的理想,這大妞說,她理想的劇場是可以和觀眾達成最大溝通的地方,能反應出時代中的人們,她說她組了一個劇團,今年年中即將推出創團作品。

壓根兒也沒有想到,我在兩齣戲裡認識的兩個女孩兒,就是O劇團的兩位「芭比」。

在社教館文山分館的十二樓看排,兩個女孩兒說她們這次合作,是彼此相互導演,劇本也是由兩人合力完成。「原本一直控制這個製作的規模,因為經費極有限,什麼都必須自己來」,Winnie伶俐地說,「但是在製作的過程中,一直不斷有人加入,到現在變成了一個十四人的team。這讓我相信,一齣戲有它自己的生命,它會長成它自己的樣子。」

這一天,是Winnie導、嘎嘎演,就看導的那個指揮若素,任何轉折的細節都不放過,演的那個也訓練有素,接收指令既乾淨又準確,兩個女孩兒排戲有點像在遊戲,更有點像在較勁兒,這似乎完全符合這齣關於「芭比」的戲。為什麼是這個戲,因為她們都有著「芭比經驗」——要符合社會所規定的完美標準,要維持他人眼光下的標準形象。兩位創作者在經過長時間的溝通下,找到了她們共同的題材,要好好研究這個「女孩兒」都在面對的題目。

且看這兩位女孩兒,如何演繹芭比的意志與慾望!

O劇團官網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