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話劇藝術中心《秀才與劊子手》


作者:DaMonNan
部落格:大猛 老彭 有話說
劇目:秀才與劊子手
時間:2008.06.07 14:30
地點:國家戲劇院
演出:上海話劇藝術中心

前言
聽說總統夫人周美青女士,禮拜五晚上也低調地自個兒買票捧場,我也是自己買票的,雖然又是一種四週都是贈票進來的感覺,老實說會讓人有一點點窩囊(怪)。什麼都漲的年代,誰還會花錢來看戲看表演,承辦這齣戲的藝術單位,將三齣戲合併成一個藝術節來推銷,秀才是第二檔,第一檔的歐洲劇團原本排定亞洲表演行程為韓國與台灣,因為韓國的表演場地意外失火,所以劇團亞洲行的費用全部轉移到台灣,主辦單位無法承擔,只好取消,先前的宣傳費用全部泡湯。而最近宣傳炒得火熱的《大長今》,居然也因為十場演出僅售出幾百張門票,另一主辦單位只好忍痛取消演出,砸下的幾百萬宣傳費用全數自行吸收。我知道獅子王的票房也沒預期中那麼亮眼,進劇場看表演的觀眾的確沒有那麼踴躍了,我也不是個經濟充裕的人,只是抱持即時行樂的生活態度,我總認為我現在吸收的這些終將成為我創作中的養份。下文回到正題。

獲獎
《秀才與劊子手》光聽劇名就有吸引到我,上海話劇藝術中心近幾年表現搶眼的一檔戲,贏得了內地相當多的藝術獎項,05年獲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工程劇本獎榜首;05年獲上海文藝創作優秀單項成果獎;07年男主角郝平獲白玉蘭表演講主角獎榜首(名叫郝平當然大獲好評 XD);07年代表上海話劇藝術中心前往北京參與紀念中國話劇百年的演出,全中國只有約五十個劇目入選,本戲獲優秀劇目展演一等獎;07年獲文華大獎之劇目獎、編劇獎、導演獎、表演獎、最受觀眾歡迎演員獎。有這麼多獎項在背後撐腰,我想應該不至於過於令人失望。

面具
編導在演員的舞台呈現上,除了讓秀才徐聖喻、劊子手馬快刀、劊子手之妻梔子花以自己的面容示人外,其餘舞台上的八個配角在演出時戴上了各型各色的面具,幾場是有名字的配角,大部分則都是一種街坊鄰居的角色,面具上刻劃的表情就如同一種刻版印象。開場白說著:「花無重開日,人無再少年,舞一堂傀儡,把一齣胡編亂造的戲來搬演。」演出簡介上說明面具是從中國傳統儺戲面具轉化而來,並吸收了義大利假面喜劇角色的特色,來塑造面具的各種表情,我覺得這種方式是這齣戲很重要的一種表現手法。兩旁的螢幕既然只在歌唱時打上歌詞,倒不如將空白的時間,投映這些面具的特寫,讓台下坐比較遠的觀眾能夠稍微近一點欣賞這些面具的精巧之處。另外,因為部分演員戴著面具說話,某些演員講起話來不太字正腔圓的就會更加含糊,但至少還聽得懂八成。

劇本
故事敘述清朝光緒年間,對戶的兩門,一邊是履試不中的窮秀才,一邊是在刑場上殺出藝術的劊子手,因為劊子手喜歡聽秀才說書中的道理,也喜歡秀才白白淨淨的身型,而秀才則靠著替劊子手寫些家書賺些溫飽,兩人才會相互往來。徐秀才一直名落孫山,造成了他將整個人生寄託在考試中,每年都在期待著考試,期待著考試的過程。重要的不是結果,而是過程,一但考中了就沒得玩了。但他連上榜的滋味都還嘗到,朝廷突然宣布廢除科考,他一生所追求的樂趣頓時無以憑藉。而馬快刀追求的殺人藝術到達一種極致,腰斬,要砍的死刑犯拖著上半身,憑著剩餘的力氣還能拖出一個「冤」字;剮人,要剮下一萬三千多片的肉,片片厚薄一致, 令我聯想到莫言在小說《檀香刑》中對於刑場上執行的各種刑法的描述(凌遲、腰斬、閻王閂、檀香刑 …… 想來令人汗毛直立)。誰知道,就在宣布廢除科考的同一日,朝廷也宣佈從今爾後,死刑犯的執行只剩砍頭一項,劊子手畢生所學無以展現,砍頭在他眼中就如同砍蘿蔔般毫無挑戰性。

失意失望之虞,兩人相約喝它個醉生夢死,喝它個一醉方休。徐秀才在夢裡中了狀元,醒來更為失落。馬快刀則在酒醒後決定不幹劊子手了,只准砍頭,沒意思。劊子手改行當屠夫,將肉案變成了刑場,將豬隻看成了罪犯,把一身的好功夫展現在殺豬上,意外引來街坊好評。一到開張時辰,遠親近鄰紛紛前來欣賞馬快刀的殺豬絕活。反倒是徐秀才,落魄街頭,勉強作了勢利當舖老闆家中的私塾還是被趕出門,無計可施之下,馬快刀收留了徐秀才,讓他作肉舖的學徒。秀才殺豬,這可是天大的事,一介書生手無縛雞之力,哪來蠻力使刀?為了不讓街坊鄰居看笑話,馬快刀將以前徐秀才說給他聽的那些書中道理轉化成殺豬的學問,殺豬也有它的脈絡肌理可循,殺豬也能作出一門學問,徐秀才總算點通,終成出名的殺豬狀元。

演員
本戲以徐秀才為第一主角,演員郝平將一名窮酸秀才的樣演得極好,娘娘腔的清高,有點像周星馳,喜劇的橋段放手演來,又有點豆豆先生的滑稽,說話的腔調好聽,身段上也融合部分傳統戲曲的書生形象。查了資料,這齣戲的演員組合有幾種,但唯獨這秀才都由郝平來飾演,可見觀眾就是要衝著郝平來看這齣戲。飾演劊子手的田蕤(ㄖㄨㄟ二聲),我覺得他的形象還是太文謅謅,馬快刀覬覦徐秀才一身白淨的肉,有種暗渡同志情誼的錯覺(囧)。劊子手不是就該一臉橫眉豎目的樣子才有殺氣,才能讓刑犯不敢直視,如果舉例台灣舞台劇演員,大概就是羅北安那一型的,粗況的外型才能讓武夫也讀經書的結局大轉折更有對比效果。不過至少田蕤掌握笑點的本事很足,引觀眾發笑的能力夠味。唯一露臉的女角,劊子手之妻梔子花,潑辣中還是有種中國婦人的賢淑,音調的高低起伏帶動著情緒,不過實際年歲上感覺比較大(演法較傳統)。
 
道具
舞台布景很單純,運用幾幕大景片,彼此位置的對調來構成舞台空間。值得一提的是長板凳的運用,因為故事就發生在一條街上,所以傳統巷弄間,那款左鄰右舍清晨午後黃昏夜晚從廳堂裡搬出來的長板凳,成了運用最自然的道具, 
當然也發揮了一物多用的效果,疊起來像座橋,倒著放像石板路,抬起來又成了考場的案頭。

歌舞
歌詞大概是這齣戲唯一一點我想要詬病的,音樂本身還不錯,採集了地方傳統音樂特色,帶點輕鬆俏皮,旋律也算不錯。舞蹈的部份盡量簡化,本來傀儡的動作就不會太過繁複。主因是歌詞內容讓人啞然失笑,是歌舞唐突的出現讓人不知所措,雖說力求表演通俗,但台詞都寫那麼好了,歌詞怎會落差這麼大。加上好幾段歌舞出現的點,都有點硬加上去(很多舞台劇似乎都存在這種歌舞場面銜接不易的窘況),有時後觀眾發笑,不是因為那個笑點,而是那種引人發噱的尷尬。

謝幕
舞台上又唱起了開場白:「花無重開日,人無再少年,舞一堂傀儡,把一齣胡編亂造的戲來搬演。」演員謝幕,給三個主角的熱烈掌聲縱然熱烈,都比不上八位配角卸下面具,用自己本來的面目接受台下的掌聲來得動人,他們默默的支持著三位主角的演出,稱職的扮演各種小角色。
 
省思
從劇本得到發人省思的不是我,我對劇本的感想只是膚淺,膚淺的覺得還蠻好看的,沒想那麼多大道理,什麼黑色喜劇演員下的小人物心酸;什麼淚中帶笑笑中帶淚,主角性格異化的反異化……,好像又把一齣好看的戲說深了。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