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信合作社《回家》

作者:Joe
站台:i am…
時間:2008/07/13 14:30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

「親我」是命令或是乞求?這是一家之主Max在整場演出中最後吐出的兩個字,而他的說話對象是Ruth,Max的長子Teddy的老婆,一個一見面就被他不分青紅皂白大罵妓女賤貨的媳婦,最後卻漸漸掌握大權似乎成為家裡唯一也是最重要的女人。

Max總是坐在那綠色的單人扶手椅上,雙手靠在拐杖上,穿著過多的衣服說著過多的話,每個自他眼前出現的成員他都有一堆小事可長篇大論,包括他的弟弟Sam與第二和第三個兒子Lenny和Joey。家裡亂糟糟,並且總是為了食物爭吵,Max看似位處中心,卻一再地與其他男人們在衝突與狀似和解的循環中重複著。

在美國擁有哲學博士學位的長子在晚上帶著結婚六年的妻子首次回家,Teddy顯得異常不安,倒是Ruth在檢視家中環境後(用手輕輕劃過那綠色扶手椅時被Teddy焦躁的反應阻止),決定和丈夫要了家中鑰匙以便在出外透氣後可以自己回家。

Ruth回家後因為淋濕而逕自換了已逝婆婆的紫色洋裝,換裝時被躲在一堆衣服後面的小叔Lenny給看見,兩人見面後便在鬧鐘、水和撲克牌的交戰中一一過招,直到Ruth趾高氣昂的踩著白色厚底高跟鞋拎著行李踏上階梯去丈夫以前的房間睡覺。

Ruth再度和丈夫出現在客廳中時她抱著一隻白色小兔布偶,她遭受到公公嚴厲偏激的言語暴力,而和這情景造成極大反差的時刻出現在下半場一開始,全家用完Ruth準備的午餐,一一就座喝著剛煮好的咖啡,男人們的爽朗笑聲好像這個家從頭到尾都是如此合諧,而Ruth也從妓女賤貨搖身一變為頂尖廚師和好媳婦,餐桌上的雜亂報紙不見了,食物櫃上整齊排列著玻璃杯,家中的變化都說著這女人開始發揮她的影響力,更別說當Lenny問哲學博士Teddy關於可見與不可見的問題時,她親身示範撩起裙子露出白皙的大腿,說著關於看不見但可以想見的內褲,以及她的嘴唇和語言的關係,直接吸引住男人們的注意力,一些什麼形而上的大問題被她美好的肉體三兩下輕易的解決了。

似乎是肉體滿足了所有男人,讓男人臣服於她,除了同志Sam無法承受從他口中說出的秘密而昏死外(他讓我覺得這個家除了他當計程車司機賺錢外,之前Max的妻子是靠接客在謀生並且是在Sam的計程車後座辦事),以及丈夫Teddy願意貢獻出老婆而自行回美國外,家中三個男人似乎是在母性的光輝中、女人致命的吸引力中、男人發洩的出口中,找到了家的感覺。

值得注意的是相較於聒噪的Max,Ruth幾乎是安靜的,她最常說的是「哦!是嗎?那很好阿!」,或是只是簡單的幾個發音「喔!」、「嗯!」,搭配她習慣性的用手去摸頭髮或抓頭髮,以及在坐下時整理裙子,伸出腳讓人注意她的高跟鞋,或是更加狂野的做出讓男人興奮的動作,擁抱、激吻、解皮帶,而最後她幾乎不說話了,就只是溫柔的和Max跳舞,坐上她一開始被阻止去碰的綠色單人扶手椅,手一招,沉迷拳擊與肌肉的Joey順服的如同小狗將頭靠在她的大腿上,Lenny也乖乖的站在一旁聽著Max的陰謀論,最後Max對Ruth說出「親我」,不知是命令或是乞求?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