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跟毛奧來看廟會喔

(原文刊載於再拒論壇「表演藝術討論區」)
作者:毛奧
網誌:儺魂

想了很久,關於到底要不要或是該不該把廟會訊息PO在這邊,考慮過的當然諸如「廟會究竟能不能劃入表演藝術的範疇…」 後來想想其實眾人的想法和我一樣與否,就目前來說並不重要。 今天我會決定把這樣的資訊放在這個討論區,一個原因是因為我希望廟會的世界能跟外面的人有一個溝通。讓它更能被接受。如果「起點行為」已經是大家認同廟會,那我就不用來了。

裡面比較枝節一點的想法還會包括讓廟會觀眾的組成份子產生些許 質變,企能監督陣頭館別亂搞,打造好的環境與形象…但這是在我 夢想中會自然發生的事,或者我以後才能想到怎麼辦,目前除了 支持好的團隊外,先著手從找人來看開始起步。

想更遠的話我會希望看廟會(除了那些在媒體上飽嚐高能見度 滋味的觀光嘉年華以外的)逐漸被人認為算是一個正當的休閒 活動,跟進電影院看電影或是進劇場看戲一樣的正當。

(沒錯,跟以前聖界時代Freddy推廣去LiveHouse聽團的說法如出一轍。 因為我也是從那個時代漸漸看著越來越多人聽團,爽著過來的。)

來看廟會的理由,很多啊。為了瞭解傳統文化、使它們被關心而不是 逐漸棄置、關心青少年的生活、關心底層、體驗民間信仰的人情味、 因為陣頭裡的表演很好看、有帥哥啊什麼什麼的。我想越多元越自由 越好,每個人用它們最直接的情感去感受到什麼,或被牽起什麼…

分享一種屬於我自己的原因。

因為我喜歡活在一個地方有認同感的感覺。我住永和,是一個除了 農曆3/23以外很難感受到「傳統」或是「在地」的地方。(或許我 體察這些東西的通路是有點窄啦…)我經常到台北其他區域去看廟會, 像是艋舺、三重、新莊、板橋、大稻埕,我很羨慕那裡的人可以有一種 「在地人」的感覺,他們可以感受到某些事情是專屬於他們的,而且就 像尼羅河的氾濫一樣每年都會來。

所以我想要帶人去廟會的一個原因,是我也希望讓這些人知道或感受到 「我是住在某某地方的人」,今天你發現自己被一個人羨慕了,不一定 得要是因為你賺了很多錢或是你是文藝青年或是你想法很左,而可以只 因為你是這個地方的人,跟同鄉的人一起共享某些事。

比如新莊人有正統的官將首、大稻埕人有八大軒社、哪邊哪邊的人 每年幾月幾號某尊神明聖駕一定都會經過他家門口,就像我可以說 我們永和有豆漿,我們東港有黑鮪魚那樣的爽。

接下來就談談逛廟會的注意事項, 個人認為還滿實用的啦,往後會陸續增加一些
廟會相關的知識,以及像上面那種論述的文字。

好,我終於要拋出近期的廟會資訊了。 詳細的情形有人有興趣我再詳述。

08/03(日)林口北文紫祥宮閻羅天子包聖青天聖駕出巡繞境
08/09(六)竹南番社保安宮雷府王爺聖駕出巡繞境三年完科
08/10(日)新竹五十三庄南壇大眾爺普渡前「查夜」
08/15(五)新竹都城隍威靈公爺奉旨賑孤繞境
08/20(三)加蚋仔地藏庵繞境
09/07(日)五股成雲社80週年社慶暨五股大拜拜聯合繞境
09/10(三)北投水磨(新北投與復興崗站之間)福德宮年例繞境(迎關渡媽)
09/12(五)淡水竹林慈玄宮年例繞境(迎關渡媽、竹圍大拜拜)
09/13(六)台北(大稻埕)舊市場普願宮福德正神聖誕繞境
09/14(日)高雄苓雅保安堂廣澤尊王聖誕繞境

寫在下面那兩場自古就是用國曆而不是農曆去算繞境日期的,所以不是 經換算之後發現他今年碰巧在大節日,而是曾經有一段時間政府提倡節儉, 規定每年統一在某幾天大拜拜,比如台北市上半年只有霞海城隍,下半年 只有艋舺青山王,然後就會有其他也是一方之雄的大廟說啊那怎麼行, 最後他們終於找到了好的理由,就變成現在這個樣子了。

但是在那個時代,廟跟軒社也都可以找各種奇怪理由出來迎, 比如慶祝總統就職之類的。不過有時候是政府請的吧,例如在民國 七十二年關渡大橋通車的時候,就是淡水平安獅跟南北軒在尬陣。

10/10 加蚋仔廣照宮飛天大聖聖誕繞境
10/25 台北法主公廟慶祝光復節暨法主聖君聖誕繞境

(多數資訊整理自北部愛看陣頭時刻表)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