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逛廟會的行前注意事項

作者:毛奧
網誌:儺魂

逛廟會會有什麼特殊必須遵守的規範咧?其實還好,即使我們說它是個傳統的活動,但經歷這麼幾十年的社會變遷,面對的人群總有變化,也不會少了因應的便宜做法。(啊我現在該不會就是在鼓勵加速破壞傳統吧…)

而且廟會圈的大家,即使他比街上平常的人壯碩很多身上又有刺青,大多數都還是會滿親切的(這點在中南部更容易顯現),且大家幾乎不會沒接觸過像我這種從小沒看啥廟會但是為了文化或歷史或藝術等種種奇怪理由而前來拍照的嫩咖,廟會場上經常出現一些老外,這時你會開始暗幹為什麼本來很帥氣威嚴的官將首、八家將會開始用英文跟老外打招呼。

所以看廟會的第一件要注意的事就是,不需要擔心你不像是這個圈子的人。或許有點難,但其實過去帶人看廟會的經驗告訴我,你越是覺得自己奇怪,人家看你也會怪怪的,人家在神轎旁邊可以坐在地上吃御飯糰,可以倚靠著神將(大仙尪仔)睡著,你也一定可以依自己喜好或遠或近欣賞那些木雕、刺繡,穿梭在其中拍照錄影。

不過要有禮貌喔。

要徵求人家的同意,比較會有問題的主要是轎子裏的神尊(神像),因為本身就是神而不只是間接含有神格的道具(如神將、童仔),不容侵犯的程度當然就較大。但也可以先用手跟神明拜拜致意。如果有碰到親切的轎班人員,有時還會特別停下來,甚至讓你鑽過轎棍底下,從正中央靠近的拍攝。

不過有時候人家在趕路啦不要欺負人家。還有如果不給拍攝,一種原因是神明有降旨說不給拍(這個世界是很神秘的所以先相信吧,不然你想歸因於下面的原因我也沒意見),另一種原因就是主家花了很多錢訂作的神像,不想讓人家照那模子去仿啦。

在這個社會,還剩下多少地方哪些場合可以跟陌生人這麼親切的互動、自然的微笑,既然都打算來看看了,那可得好好把握啊。嗯,上面講的主要是關於看廟會該有的心理建設,下面要列的則是一些安全上的注意事項。

首先,要常保警覺心。
雖然這裏充滿人情味,但是草根、粗獷也是不可抹滅的特色之一呀。即使現在情況已有些許轉變,但廟會場上的工作人員基本上還大多是曾經在家庭或學業上無法獲得足夠支持的同學們。在參加廟會陣頭館的過程中,傳統管教方式也使得某些粗魯、暴力的行事作風顯得順理成章。騎著快車不戴安全帽,在陣頭間蛇行穿梭是在這個圈子裏常見且可以理解的事。
總之看廟會走在路上要小心啊。
不過真正防不勝防的其實是突如其來的灣家吧。(就是打群架囉,雖然應該打冤家,但陣頭界都打灣家,所以就照打。)一種是陣頭間發生的誤會(可能雙方對拜時所行的禮儀被認為不對等),還有一種則是預謀的襲擊尋仇事件。因為陣頭界的人力資源跟地方角頭幫派經常是重疊的,廟會只是暫時將這些人納入一個禮儀的規範,但這並不一定隨時都高過幫派間的利益糾紛,其中的衡量可以說是因人而異。所以還是要小心就對了。

接下來哩,幾個常用的注意事項列在下面給大家參考。
第一,據神格的陣頭(主要包括人扛的神將、童仔,人畫臉裝扮的家將,舞龍、舞獅,以及坐轎的神尊等等),他們會向路途中經過的廟壇、臨時搭設的行館、案桌表演參拜,不要擋住人家的去路。當然也不要站在廟壇或案桌的中間(擋在神明面前)觀看。
廟會上經常聽到的三句話就是:「中間不要站人」、「前面打開,拜託站旁邊一點」還有「人家是在拜神又不是在拜人」。請不要去嫌人家很煩或很兇,這些一路上不知道要講多少次呢。
第二,主要是家將類,包括八家將、什家將、官將首等,只要是由人畫臉裝扮的團體,都不容許有閒雜人等穿越其隊伍。無論是正在擺陣拜廟表演或是一般的行走,他們需要一個神聖的儀式空間。
第三,不要被神將搖晃的手敲到,會很痛。但是快被打到的時候其實可以伸手去接、擋啦。不過傳說在台北霞海城隍暗訪中,被靈安社的七爺謝將軍用狼牙棒擊中,或被新竹城隍廟的大爺超長兩公尺的手揮到,應該會死掉喔。
第四,沒有看到這一條最重要的算你吃虧喔。嘿嘿。就是陣頭界的時間是超級不準的。人家下南部進香,都會有預估的行程以及回駕遶境的時間,但是在神明香期時,大廟門口每天都排得水洩不通,而且高速公路路況也不穩定,比預計晚一兩個小時是常有的事,等待陣頭是相當浪費時間的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