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AP觀後感

文:張輯米
部落格:乾調的肉粽

節目名稱:﹛ ﹜ASAP
時間:2008/08/09 19:30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
導演:黃煒翔
演員:柴仲思 劉于仙 施珊珊 謝靖雯 高薇婷 陳佳豪 林育賢 盧侑典

Less is more…

這部戲曾作過演前預報,當時看的時候感覺相當不錯,配合當時空間明亮卻殘破的燈光,雖簡單卻不失該劇的精髓。

同樣的演出在牯嶺街小劇場演出,卻讓我感到不耐而且遺憾,或許過於精緻聚焦的燈光以及撕裂的音量反而把演員表演失焦而且模糊了。

排練時的演出像是一個說話不清的小孩,認真地在對另一個人表達他心裡面的想法,就是因為什麼形式什麼輔助都沒有,反而能夠讓觀者更感受到非語言的語言。然 而,看到劇場的演出則像是媽媽希望這個孩子能夠在眾人面前好好表現,所以把他穿的好漂亮好漂亮,怕大家聽不到,還讓他走近一點,好輔助觀眾能夠聽懂他說話 不清的語言。只是,對於觀眾來說,他只是一個穿漂漂而且口齒不清亂叫的小孩,卻沒注意這小孩內心真正要說的話。

但,有導演上場的段落則是沒有這個問題,例如在地上搖藥罐的那段,或一開場導演的段落,那些地方都讓人有融合感,可以清楚地感受。就好像媽媽因為知道要說 話的場合差別,所以當媽媽自己也上場的時候,自然就可以很漂亮的出場也可以很漂亮的說話,觀眾也可以從她的語言裡面聽到她想說的。相較之下,那個口齒不清 的孩子還在努力地說,觀眾卻無法聽到。

演出場景依然是與整排時的空台一樣,演員也沒多沒少。可以看得出來,經過上次的看排,導演有修飾過演員口條嚴重不清的問題,因此,台詞是可以被接受,但是卻沒有足夠的時間與牯嶺街小劇場這個魔域相處。

單就戲本身以及演出團隊的態度,我是完全沒有意見,而且感到非常欣喜。但是,在看的過程心中暗鎚心肝,為的只是可惜,一顆純淨的心放到別的地方,看起來就像是另一顆。演員長時間且過大的咆嘯在暗黑的空間令人感到疲倦,快兩個小時的演出,我相信演員累了,因為觀眾也累了。

對 我來說,這部戲的問題與之前同在牯嶺街小劇場演出的一些戲相仿,演員本身不是太大的問題,在長時間的排練都可以表現的很好。但是一旦實際進入了劇場,技 術、畫面、音量等等的技術問題,導演卻無法完美的統合,使得 Right actor in wrong theatre。

而至於我,則很慶幸看過排練而感動。

相關連結: 演前預報 : ﹛ ﹜ ASAP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