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第三屆新潮實驗室《黑白切》

文/JOE
節目名稱:2008第三屆新潮實驗室《黑白切》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
時間:2008.08.17 21:30
創作者:黃迪揚
演員:黃迪揚、張孟豪

晚上九點半的演出,劇場外許多人等著看戲。

觀眾席正前方放著一台電視,電視兩側各有一對男女(用紙做的站立人偶)及一張漆成半黑半白的椅子,電視後方幾串燈籠垂掛,營造鬼月氣氛。

由張孟豪扮演的無常和黃迪揚扮演的白鬼進場,兩人戴著面具手持兵器對打了起來,打著打著其中一人居然唱起獅子王的辛巴歌曲,開啟這齣戲接下來的走向:結合時事,並以嘲諷化解現實的無奈,抑或是突顯當今社會現象的荒謬。

黑白無常是閻羅王的手下,不能帥氣判人下第幾層地獄,只能像是冤魂的申訴管道任憑討價還價,黑白無常坐在電視兩旁的黑白椅子上,冤魂在螢幕上出現,其中包括坐在輪椅上的吳淑珍說自己沒拿禮卷卻想拿禮卷賄賂黑白無常;被男友割掉雙眼和的美麗女孩因為有幽閉恐懼症而像貞子爬出電視機,爬出來後還唱了一段歌仔戲喊冤訴苦;以及無法說話沒有動作的水泥桶嚇壞了黑白無常。

兩位演員除了扮演黑白無常,還飾演凡間的年輕人角色,兩人是室友也是好同學。張孟豪述說自己從小到大都是失敗的人,話鋒一轉便質問自己活著幹麻,不如去死,於是拿起一包木炭和一個打火機打算自焚,未料連打火機也不讓他成功了結自己的生命,怎麼點都點不著。

黃迪揚拿起麥克風以RAP的方式道出對於社會的一些看法,人們漸漸黑白不分,身上有許多顏色。其中還播放了一隻小狗如何和北藝大草坪上的牛相處的過程,第一天是這樣,第二天是那樣,第三天‧‧‧,那隻狗每一天如何究竟關我們什麼事呢?以非常簡短的方式讓觀眾看出台灣媒體的一些問題─為何某些人物的每天行程我們都必須知道?新聞的意義為何?我們知道了又如何?知道後又能改變什麼?

當張孟豪向黃迪揚告別後打算進房去自殺時,黑白無常現身打算進張的房間勾魂,黃才發現原來張(張對黃的說詞是說木炭要拿來抽水煙)是要自殺進而設法阻止黑白無常。兩人扮演的四個角色流暢緊湊的進行著。前面所提到的一些問題似乎因為挽救生命的成功,進而體會到友情的重要性後而不再那麼重要了。

這齣戲能看到創作者欲表達的社會關懷和疑問,透過活潑帶勁的演出,讓觀眾笑聲不斷,有個愉快的夜晚。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