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穗節看戲筆記

文/阿忠逼我寫
原載於:柳春春劇社

我覺得好開心喔,第一屆藝穗節,我看了好多節目。

我都是自己掏腰包買票的喔,因為我在劇場裡沒有朋友。

藝穗節,一齣戲比一齣戲好看,一齣戲比一齣戲讓我喜歡、驚豔。

我每天都笑著睡著,醒來就到處趕場。

每天翻著節目單研究,好快樂。

————————————————————————–
不累

好逗趣的小丑!讓人愛不忍釋!

整齣戲的主角是一個小丑,我認為編導將這個小丑放置與設計得十分成功,它不斷做出一大堆自以為在跟觀眾做互動的自閉表演,為小丑的定義做了革命性的詮釋。誰說小丑一定要演得很專業,讓人發笑與讓人感到驚艷呢?編導偏偏反其道而行,不斷的讓小丑做出一些譁眾取寵的自爽式表演,讓他呈現出一種尷尬不忍卒睹的角色狀態,而我們在生活之中不也是如此嗎?總是努力地想做些什麼,到頭來卻像個一點都不好笑還自以為頗有觀眾緣的小丑一樣,編導們藉此高明的設計理念,呈現出深厚文學底子下對於現代人的獨特觀察視角。

舞台精心地設計成一個燈管全都壞掉的小房間,房間周圍坐滿了觀眾,成功的營造出小丑所在的死氣沉沉親友同樂會,除此之外,讓三具極似真人的自動木偶(一個像小妹妹、一個像是穿爸爸衣服的小學生、一個像是染白頭髮的小矮子)與小丑共在同一個親友同樂會裡,走來走去,走來走去,也給了我很讚嘆的感受,因為明明是在同一個地方的角色,卻能給觀眾她們處於兩個完全不同的空間的感覺,我覺得這真是一次奇妙的體驗,讚。

脣齒

前臨界點的團,所以要去看。除了毛雅芬口齒有點不清晰外,整齣戲的語言詭譎有趣,並不難以消化。最後一場室內室外的漫舞好美,如果前半段的語言策略,能再鋪成些戲會更好看,前面畢竟,有點急、自溺了些。演媽媽的演員口條很好,有一種奇特的質地,像吳文翠那樣。

除此之外,沒什麼好說了^^

忿怒

演員鄭尹真很強,但是呢,明明那麼小的舞台空間,卻在觀眾面前變得好大。(跟山海塾的影見in 國家劇院的舞臺空間處理,成了鮮明的對比)

看得出來是兩個演員又自兼導演的戲,因為有些走位散散的,看不到在劇情中有什麼很強的嵌緊度,會閃神的。而且表演會「一段一段」的,這在男子的演員身上看得最明顯(阿雄仔那邊),當觀眾很專注在你身上時,你的語言又突然收掉,然後走動,而且重複個兩三次後,就會讓人有「一段一段」的感覺(尤其加了粵語,那跟語言突然收掉是同等效果,我聽不懂粵語啊>_<)…. 感覺不到部分要使用粵語的必然性,那並沒有出現詩意性,或者產生什麼粵語情境的必然性,比較像是在營造where的感覺(環境非情境),像是用英語的口頭禪講個幾句,而非英語在劇中有什麼設計性。 衣服的換穿其實可以再流暢一點(像舞一樣,well..苛求XD),或讓大家技巧性的轉移焦點。 青鬼紅鬼

因為喜歡導演上一齣戲「接觸在雨中」(我英文很Poor,嘿嘿:p),就去看了青鬼紅鬼。

非常可 愛且寬容的一齣戲喔,導演調皮的順從自我的渴望,將兩個大男兒扒光演戲,演了一齣同性戀委曲求全離開令一方讓令一方可以偽裝成異性戀的文本戲。實在很令人 為這對同志間的自我犧牲而深受到感動呢,一方面演了個淒美的愛情故事(將焦點完全擺放在感傷的渲染上,將什麼無聊的再探討和無聊的再詮釋完全睿智的全部丟 到一旁去,何以爽哉ㄚ!),一方面又讓自己得以滿足,真是一舉兩得^^。

導演刻意營造了尷尬且動作不穩的身體、朗誦兒童課文一般的聲音、可愛到令人起雞皮疙瘩的精妙台詞、低齡的後設手法,將整個故事的文本包裝得十分親民,這樣的兒童劇表演程式化語言,為許多看慣YOYO親子臺的兒童細膩地找想了一番,其他創作者應該多多學習喔。

除 此之外,導演體貼之處還在於,他營造了一個近乎什麼都沒有的舞台,加上刺痛眼睛的光線、混亂的角色扮演策略,讓觀眾可以完全擺脫看戲就是要知道戲在演什麼 的八股概念,順利的脫逸出主劇情,全心全力的欣賞一下一直放完整備在旁邊的青鬼先生的健美胴體,地上還特別放了一個用石頭排成的圓圈,讓我們知道放在旁邊 的青鬼先生是跟劇情無關,可以放心欣賞他的身體而絲毫不用覺得迷惑。能允許觀眾不用一直專心看戲,這樣寬容的創作心態是相當難得的。

相檔懷念青鬼與紅鬼這個演出,於是便找了類似的兒童故事書來看,沒想到竟能完全回憶起整齣戲的全部,可見得這齣戲是成功的,光看那個故事書就能得到這齣戲帶給我的感動,今天晚上我又看了四遍故事書,也可以說,我今晚又看了四遍青鬼與紅鬼呢。

萬華劇團在本次眾多的藝穗節節目中,作了一個相當寬容與討小老朋友愛戴的示範演出。(我前面的老太太還看到哭了呢^^)

愛情殺手

節尾不錯,酷喔:)
駭客和大少的「丟接球」中,駭客的反應「拋太高」了,有點過於激烈。

無以為繼

出來劇場之後,發現整個天空都聞風色變,豬羊變色了。

年輕人的時代真的來臨了。

聰 明的導演配上聰明的劇本,就可以發掘真正偉大的劇場真理,這句話套用在無以為繼的戲裡是十分貼切的,竟然將一般人容易忽略掉的舞台指示搬上舞台去,實在太 炫,太驚人,太戰慄了。我認為這是二十一世紀劇場界貨真價實的奇蹟突破與超狠顛覆,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無以為繼堪稱劇場史中新劇種的空前大革命──── 胡恩威與羅伯威爾森要小心了。

這齣戲的實驗性風格我相當喜歡,文宣上一連串的問題好像我們就像是導演的親友一般,相當親切^^。導演著有 非常豐富且深廣的想法(讓大家發現舞台指示耶,超震撼的>_<),但卻不因此而賣弄與迷失,他的手法相當節制,一但將語言目標訂在無以為繼的 狀態之後,其他一切有以為繼的搞笑全部超有餘力的斬草除根,並且還能自嘲一番,將每個段落佯裝成好像要說什麼的布爾喬亞式做作悲傷(這樣愛喊「時代已逝去 呀」口號,卻什麼內容也沒有的引人注意式虛偽感傷,正是本劇所要發聲、要抨擊的臭味自溺。導演,我太佩服你了!),以彼之矛攻彼之盾,導演在今日,其實, 就已經是大師了。 演員方面,亦相當稱職,並沒有淪於以前傳統中那種導演強烈自溺地想表現自我之下的道具棋子,每一個演員講話與搞笑的能量,都相當強而大器,與合諧的貳拾陸巷咖啡劇場產生了絕妙的精采對比。 對了,我看的是首演場,全場爆笑聲不斷,但卻不見任何親友團。由此可見,這齣戲是真材實料的。一齣戲有一個聰明睿智又幽默的導演,是觀眾的幸福呀 >ˇ< 看到有人那麼付出的做戲與實驗,不知道為什麼,他很聰明,我卻很寂寞。 希望導演以後繼續做戲。 瑪菈碼德馬蹄條

不愧是沙拉肯恩在台灣的唯一傳人,什麼臨界點劇象錄?什麼表演共和國?什麼前進進劇團?什麼Asap?世人啊,睜大眼睛看吧,醒醒吧。

沙拉肯跟劇團,來了。

沙拉肯恩,妳的存在價值就是被沙拉肯跟劇團拿來當團名。她們的部落格在大陸新浪博客也找得到,可見得沙拉肯跟劇團不只會做戲,還會寫部落格呢,真是多才多藝,企圖遠大。

整齣戲演下來,令我興奮的打顫,一開始,宛如國中生被截肢的華麗帶動唱是如此悽美殘暴,感動得讓我咬牙切齒,眼球圓瞪,面頰發紅,因為我興奮了,啊,畸形的華麗,簡直是殘酷的詠嘆調,他鄉遇故知、他鄉遇故知。

這 齣戲的創舉是採用了隨便從西門町街頭找來的年輕路邊行動藝術家,來呈現這齣戲。這是多麼創意奔放的天才想法啊,不得不說,那些隨便從西門町街頭找來的年輕 路邊行動藝術家,也太會模仿了,每個人模仿中風之後不斷狂吼傻笑的黑猩猩,而那些黑猩猩的戲劇目標是,牠們以為自己在演黑暗的戲(這表演多麼有層次)。那 些隨便從西門町街頭找來的年輕路邊行動藝術家是如此唯妙唯肖,令所有的觀眾如痴如醉,分不清這群猩猩是真的在演戲呢,還是他們在演出前吸了大麻。尤其,這 群年輕路邊行動藝術家的其中一個男路邊藝術家,模仿了一隻腦部動過緊急手術的發春傘蜥蜴,他的每一聲嘎嘎叫和面部神經壞死的高妙搞笑都一再地讓我覺得,這 些年輕人真是天賦異稟。

再來談整齣戲的結構,相當地符合後現代主義的精神,可以想見是由眾人在星巴克一起以冥想的方式排列出出這齣戲的結構,如此才華洋溢,這才是真正的左派前衛。如此天才的結構:放影片,走來走去,黑猩猩:「嘎辜嘎辜」,放音樂。

我在劇場中見證了天才的誕生。

只是打出這些敘述的文字,我的心臟就差點停了。

前衛挑釁的殘酷姿態,如此驚人精準的將牯嶺街小劇場整個炸開。第一次在劇場裡看到所有人一起爆炸的。

我想,看了這齣戲以後就不用看戲了。

對了,這齣戲跟莎拉肯恩的關係?這麼酷的劇團才沒有那麼落俗套呢,為什麼用別人的名字來當團名以後就非得要對這個人做些什麼呢? >_^ ~

若是莎拉肯恩地下有知,有一群如此精明又不失幽默(要先吃根香蕉來抗憂鬱喔)的藝術家們作了這場演出,一定會一邊欣慰的笑了出來,一邊哭著對沙拉肯跟劇團道謝的。

島上

有感於社會現代人對於政治的無感,導演也同樣的選了兩個會讓我們無感的演員來跟我們討論政治,讓我們得以內化台上的疏離感,轉而對真實世界懷有一些政治上的遠景。

演男孩的演員一直皺眉,講話爆爆的,又帶點臭伶呆;演女孩的演員好像沒有不生氣的時候,然後,「ㄟ!吼!哼!」。演員的表現都很有角色的一致性。

兩個演員的服裝採劇場主義,也就是說,讓人搞不清楚在哪個時代,可能古代可能現代,為整齣戲的時空感添加了記憶很陌生的詩意感。

兩個無感的演員配上看不清楚字體的壁報,幅射出了好強大好動人的的政治議題喔。看來導演對於政治是十分關注的,她還讓大家寫上希望這個島上能改變什麼的紙,貼在一個地方。戲演完之後,要我們這樣做,導演對政治真的有很細膩的觀察呢:)

是把椅子

是一齣回味無窮的戲,想忘都忘不了,四把椅子劇團太屌了。

場地十分舒適喔,並且創造了頭部劇場,所有的觀眾皆看三顆頭在演戲。導演很厲害的以這種形式的劇場來掩蓋住其中一個斷手女演員的身體缺陷,掩蓋住其中一個一直「演」得很激動還認為自己很有層次的男演員,掩蓋了故意設計成排練場(只擺四張木椅喔,相當精準)的大膽舞台設計。

這編劇編的劇本讓我覺得,回味無窮喔。好像回到了國小時排練話劇的時代呢。

劇名叫做是把椅子,因為戲跟椅子有關聯喔,我覺得這戲名取得真好。

新超群

舞台就投影幕,加幾支麥克風,加上幾把課桌椅,老實說,好炫喔。
如果不用特地坐車來看這齣戲,我會真得覺得這齣戲很酷,所以我退了票錢作為對這齣戲最高的致敬:)

于善祿老師坐在離我很遠的地方。我好想跟他打招呼,想跟他說,我也看了很多戲。你也是。

我跟于老師會有認識的一天嗎。我在好多劇場中看見你。
你寫好多戲的評,我好敬佩,喜歡。
有時候也會想,怎麼了呢,你怎麼這樣寫呢。但,在路上,每次我要把你當作陌生人。
我看了一些戲,也必須把那些喜歡、一有演出都去支持的演員,在路上遇到,當作陌生人。

喬治講話好幽默,臨場反應很棒,看戲時也常看到他。

如果如果不用特地坐車來看這齣戲的話,如果ppt前面的那個女生可以拿開的話,我會喜歡一直社。

心得總結 ^^

我覺得好開心喔,第一屆藝穗節,我看了好多節目。

我都是自己掏腰包買票的喔,因為我在劇場裡沒有朋友。

藝穗節,一齣戲比一齣戲好看,一齣戲比一齣戲讓我喜歡、驚豔。

我每天都笑著睡著,醒來就到處趕場。

每天翻著節目單研究,好快樂。

貳拾陸巷的場地怎麼這麼難找啊。颱風天跟大家一起看戲,好奇妙喔。
看不到大家一起說訃聞,難過了一天。

希望明年,還會有藝穗節。

以下為原文刊出時的讀者留言:

~~~~~~~~~~~~~~~~~~~~~~~~~~~~~~~~~~~~~~~~~~~~~~~~~~~~~
路人甲回覆: 藝穗節看戲筆記

我已經不確定他喜不喜歡 無以為繼了…

~~~~~~~~~~~~~~~~~~~~~~~~~~~~~~~~~~~~~~~~~~~~~~~~~~~~~
路人甲回覆: 回覆: 藝穗節看戲筆記

沒關係,至少
我們可以確定作者在看瑪菈碼德馬蹄條

爆了

路人柳春春阿忠

~~~~~~~~~~~~~~~~~~~~~~~~~~~~~~~~~~~~~~~~~~~~~~~~~~~~~
路人甲回覆:

藝穗節看戲筆記雖然藝穗節一檔都沒看
但是看完你的筆記心得
我發現這是我第一次完全看懂的個人筆記心得
每個節目的優缺點歷歷在目

有點後悔沒去買票
如果還有下次藝穗節的話

~~~~~~~~~~~~~~~~~~~~~~~~~~~~~~~~~~~~~~~~~~~~~~~~~~~~~~
路人甲回覆: 回覆:

藝穗節看戲筆記ANO………樓上的路人甲,你指的是
阿忠逼我寫的看戲筆記?
還是柳春春阿忠寫的看戲筆記哩?

嘿嘿,此篇作者不是阿忠喔。

在這裡扮演路人甲的柳春春阿忠

~~~~~~~~~~~~~~~~~~~~~~~~~~~~~~~~~~~~~~~~~~~~~~~~~~~~~~~
路人甲回覆: 回覆:

哈哈哈哈~~~經典啊~~
這樣鞭闢入裡的分享 真是太令人激賞
尤其路人柳鍥而不捨的強調 螢光筆加框
堅定而持續的分析分享看完戲的 愉悅快感
窮追不捨的時不時提點提醒 真是太有毅力了
就是要這樣啊~~~
看他們還敢不敢做戲啊 看他們還敢不敢不解散

~~~~~~~~~~~~~~~~~~~~~~~~~~~~~~~~~~~~~~~~~~~~~~~~~~~~~~~
回覆: 藝穗節看戲筆記

回應假柳春春阿忠之名發表文章的你

當然是指你的看戲筆記呀
我想我沒誤會,不然我的閱讀能力大概也就把整篇筆記看走眼了

treeman

~~~~~~~~~~~~~~~~~~~~~~~~~~~~~~~~~~~~~~~~~~~~~~~~~~~~~~~
回覆: 藝穗節看戲筆記

解散了最好。

不敢做戲關我屁事。

只會跟觀眾和親友團撒嬌、討鼓勵來自慰
只會上網耍嘴皮子,為自己的牙尖嘴利感到沾沾自喜
而從不反省自己的團。

那麼討厭觀眾寫意見,那以後就不要找觀眾來看啊。

最好你的戲沒有觀眾來看就會變成傳世經典、亞陶第二。

像我,我就會想去看吳坤達的戲。
~~~~~~~~~~~~~~~~~~~~~~~~~~~~~~~~~~~~~~~~~~~~~~~~~~~~~~~

回覆: 回覆: 藝穗節看戲筆記


看到上面兩篇
「看他們還敢不敢做戲啊 看他們還敢不敢不解散哩」以及
「解散了最好。不敢做戲關我屁事。」

我真的超.火.大!
http://hjsoong730215.spaces.live.com/blog/cns!BC31EE920FF61B8D!1599.entry?&_c02_owner=1

這是筆戰,很長,所以po在個人部落格裡.

還有,我叫宋寬厚,藝術學院戲劇系剛畢業一年,是個新人.
留名是為了負責.

~~~~~~~~~~~~~~~~~~~~~~~~~~~~~~~~~~~~~~~~~~~~~~~~~~~~~~~~
回覆: 回覆: 回覆: 藝穗節看戲筆記

路人柳春春阿忠,給樓上。

別生氣啊,因為你不知到底生氣的對象是誰哩?
別生氣吧。

這篇留言在每週換新版之後,應該就不存在囉,喵。

~~~~~~~~~~~~~~~~~~~~~~~~~~~~~~~~~~~~~~~~~~~~~~~~~~~
回覆: 回覆: 回覆: 回覆:藝穗節看戲筆記

對的,現在網址已經開始轉了
應該隨時都會消失
雖然我看到的時候也很…
不過寬厚已經把戰線拉到別的地方了
那就沒差
喵~居然就在轉址的這一天留言爆增…

吉米

~~~~~~~~~~~~~~~~~~~~~~~~~~~~~~~~~~~~~~~~~~~~~~~~~~~
回覆: 回覆: 回覆: 回覆: 回覆:藝穗節看戲筆記

雖然戰線拉到別的地方

但留言沒有就不知前因後果了

所以我都複製到新網站的內文了

宋寬厚?是宋厚寬吧?
(你氣到連名字都打錯嗎?)

snow

~~~~~~~~~~~~~~~~~~~~~~~~~~~~~~~~~~~~~~~~~~~~~~~~~~~
回覆: 回覆: 回覆: 藝穗節看戲筆記

厚寬兄(姐?),我可以提出另一種解讀可能嗎?

“看他們還敢不敢做戲啊 看他們還敢不敢不解散哩"
這位作者的意思是,是模仿阿忠逼我寫的作者的那種調調
在諷刺筆記作者繼續寫毒一點啊,寫到沒人做戲你最爽了啦!
筆那麼賤幹嘛!
(證據:此仁兄也在文中諷刺柳春春阿忠一直出來回應,附和筆記某些戲的不是,就像隻「可笑的螢光筆」在護作者的航!)

“解散了最好。不敢做戲關我屁事。"
這位作者的意思應該是,筆記作者沒有必要遭受上面那個回應者的恐嚇,有時間恐嚇觀眾的意見還不如反省作品。

吳坤達是誰?我就不暸了

3 Comments
  1. 對嘛。treeman之前的留言都是指–阿忠逼我寫,這個作者寫的看戲筆記。不是指我寫的看戲筆記。因為我也覺得奇怪,我的筆記寫的沒有"阿忠逼我寫"的這麼明白易懂。

    至於路人甲啊……。我也沒意見,因為我不知道怎麼跟一個路人甲說話。

    改天也許我會再寫寫,我在看藝穗節的時候怎麼跟一個走過果酒禮堂的路人甲解釋我為什麼吃兩顆饅頭……。

  2. 我忍了很久
    不知該不該發這留言
    深怕之前留言被誤會,現在又怕淌混水
    但又想到,如果我話說的不清不楚,很不好意思。

    我只是想跟阿忠說
    我的兩篇留言應該都是給「阿忠逼我寫」的那位作者,所以我第二篇留言,我也是給「阿忠逼我寫」的。

    除此之外
    對於很多路人甲的留言
    我沒有任何意見
    僅是深怕阿忠誤會,說明而已
    唉,我真囉唆

    treeman

  3. 嘿嘿,我可以這麼說嗎?希望treeman不要喵我。

    treeman就是坤達。

    坤達,我最近在看堂本剛演的33分鐘偵探,超適合找你演的。

    至於路人甲啊……,
    我們就別對廁所牆壁上的塗鴉說話了吧!
    因為根本不知道是在跟誰對話……。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