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寓言》預報

看排:2008/10/18午後,圓場,魏雋展、施名帥、黃思農

演出:2008/10/30-11/2, 11/6-9,牯嶺街小劇場,動見体劇場

預報:小六

從《罰》到《寂》,最後是《忘》,少了二女的三男演出,我不敢說自己看到的是破碎的片段,還是相對完整的演出,因為在統一的漢字主題下,從字面雖可猜測一二,卻瞧不出端倪,一定要親眼見了,才知道這是各路青年各擅勝場的聯合演出,所以這個雙卡司不但要看未來系青年的演出,也要看製作人精彩的幕後操盤。

雖然我看到的三段(《漢字寓言》有兩齣共十段)都是獨腳戲/舞,但真正的變化與有趣/無趣,卻醞於各人的準備與呈現。離首演不到兩週了——我看到魏雋展唱做俱佳、一人分飾多角的精彩表現,不但用標準的劇場語彙,還有一絲文學剪接的趣味和餘韻,絕對是個有未來的劇場青年。人稱小帥的施名帥有種二十一世紀的「light存在主義」調調,但由於技術面尚未到位,以致看排小編一頭霧水,以為他為我們安排了排練版的kuso版演出,所以應該還是可以期待他在正式演出時呈現的劇場哲學思辯。思農的作品,應該是說,思農這個人本身就給我一種寧靜平穩的衝突感。所以他的二胡+圓背吉他+講話演唱+新聞剪輯,也呈現了聲音(包括音質、音色、音量)上類似的衝突與和諧。

所以450元的票價(而且兩場合購似乎有七折),五個人輪番上陣,我想還是值得的。但要警告喜歡風格完整統一的完美主義戲迷,或許可以等十位創作人獨自推戲時再買票進場。愛好什錦拼盤的觀眾,若不介意五場小品各自表述的多樣手法與落差,盡可以在這兩場演出中大口嘗鮮。還有中老年系觀眾,自然免不了要隨著時代的腳步跟進,一探當今青年的究竟,看看他們的腦袋瓜子在想些什麼,他們的劇場執行力又如何。

後記:三番兩次協調看排,知道《漢字寓言》的青年們都敲晚上十點排練,半夜兩點結束時,我才再度確認這是未來系「青年」的表演。十分感謝思農,安排了一次週末午後(我這個中年人可以看到)排練的時間,才有了這篇預報。

再記:看排時拍的劇照效果出人意表,本以為拍的都是簡陋的「排練照」,結果卻反而貼近《罰》的黑色幽默兼恐怖肅殺之氣。有點暗就是了,是美中不足之處。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