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宗荒謬劇《蛋的未來》


文:coolmoon
站台:我乃文字 Playwright
原載於新人新視野部落格

演出場次:10/24-25 Fri-Sat. 7:30pm, 10/25-26 Sat-Sun. 2:30pm
詳細資訊:兩廳院售票系統

很怪的劇名,蛋的未來,戲裡面有沒有蛋?

有,很大,不看見都不行。

有沒有吃蛋?
好像沒有(雖然戲裡面有飯桌,但不是拿來吃飯用的),蛋是拿來被生下的,蛋就是男生的那個……,ㄟ你十八歲了沒有?

但不是說這部戲很A,而這部戲有比A還要叫人瞠目結舌的東西,Absured,荒謬,而且荒謬得很屌(可不是國務機要費的那種荒謬唷)。

《蛋的未來》是荒誕劇大師尤涅斯柯Eugène Ionesco原著劇本,讀巴黎第三大學戲劇系的姚尚德經常跑拉丁區的小劇院 Theatre de la Huchette看尤涅斯柯的戲。你相信嗎?一間小劇院專門演尤涅斯柯的戲,好屌喔(如果以後也有間劇院每天演我的戲該有多好?)一週營業六天,每天兩場戲,都演Eugène Ionesco。

想不到法國人也有「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的壓力。放大來看,每個人都有面對「被工具化」的無奈,無奈只好忍耐,忍耐久了就不覺得奇怪,簡直是莫名其妙。我想尤大師一定是看到這種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的莫名其妙,而且很天才地表現出來。姚尚德說他特別喜歡荒謬劇,因為「 很瘋狂,永遠不知道下一步是什麼。」

但這樣的特質也讓第一次當導演的他(以往他都自導自演)傷透腦筋,因為角色很難塑造,每個人都很跳tone,不能以常理喻。姚尚德自己的經歷也很妙,他原申請到英國留學,入學許可發下來的第二個月他決定到法國,不碰英文了。他在法國學默劇表演,家人以為他念的是大眾傳播。拿學位回台灣後家人以為他要當教授了,沒想到他學以致用當戲子,還不是電影或歌劇,是小劇場,我猜想他家人一定瞠目結舌,就像剛看一場荒謬劇一樣。還好他去年的戲《PAPA》(對‧面劇坊)賣座超讚,他爸爸也去看,看完後含情默默,雖沒摟著親親卻也沒罵他。

尤大師很長壽,1995年過世,不到50年,他的劇本還要每一場交給法國版權協會票房的百分之六收入。這晚的戲有兩齣,《蛋的未來》只佔二分之一時間,但還是要交百分之六而不是百分之三,沒辦法,規定裡面沒說要是只演半場怎麼辦,顯然兩廳院要比法國版權協會還有創意,太有創意就是「 於法無據」。

喂離題太遠,你要講的是《蛋的未來》,蛋的未來?你自己不會去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