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的身體劇場 DV8 《To Be Straight With You》

舞名:《To be straight with you》
編舞:洛伊.紐森(Lloyd Newson)
時間:2008年10月24日20:30
地點:Maison des Arts de Créteil

文:68
站台:http://viva68.blogspot.com/

離我們家不遠的Maison des Arts de Créteil(MAC) 是一家奇妙的劇院,明明是郊區二線劇院,卻可以常邀請到一流表演團體,票價更是只有一般巴黎小劇場的價位,地鐵8號線下車不用轉公車,如果戲結束得早,還 可以順便到旁邊開到晚上10點的家樂福,買雞蛋牛奶麵包當明天的早餐,如此精神與物質機能健全的劇院,我去年硬是買了一張PASS年票,捧了它一整年的 場,自己倒是也看得不逸樂呼!

今年轉戰別的劇場,不敢買年票,不過MAC本季上演的DV8新製作,怎能錯過。

創立於1986年的DV8 身體劇場(Physical Theatre)是國人較為熟悉的英國舞蹈劇場,原籍澳洲具有心理學學位的編舞家洛伊.紐森(Lloyd Newson)從劇團的取名DV8→deviate(偏離、反常、脫離常態),就可以看出其強烈的個人風格。有媒體把他形容為英國舞蹈界的肯洛區Ken Loach(英國電影導演,電影主題常取材英國中下階層勞工生活),我覺得這個比喻雖不中亦不遠已,因為DV8的創作常帶有強烈的社會政治性。

上 次曾來台演出的「Just for show」,我在巴黎市立劇院看得目瞪口呆,演出結束門口遇到也是劇場常客的畫家L,她說:「就算是專搞影像的藝術家作品,都不見得比他這次的厲害」。這 裡指的是其技術層面,還有那對現代社會現象的深層反思,對呀!我這樣竭盡所能,給你想要看的秀,大家也都high到了,然後呢?

這回紐森選擇較嚴肅的紀錄式舞蹈劇場(spectacle-documentaire),新作《To be straight with you》同樣讓我沈重地走出劇場。

《To be straight with you》的主題,簡單說就是「同志、宗教與種族的文化隔閡」,內容訪問了85位英國倫敦不同宗教、種族的同志(泛指非異性戀、變性、Tomboy、娘娘 腔),加以篩選發展成25個片段,舞者口述受訪者說過的話,加上舞蹈動作及影像、聲音等舞台元素,構成了今晚的演出。

舞蹈一開始我就覺得,糟糕!我最怕到了劇場還要聽說教,這麼嚴肅的主題與單調的形式,大概會很難看,可這沈重與單調到後來越來越有趣。

劇 場地板鋪上了地毯,很像是一個房間,每一個段落只出現一個主要敘述舞者,舞者根據訪談內容發展舞蹈動作,語言是受訪者的,舞者只是轉述,可動作是舞者自己 的。此時舞者有兩種身份並置,受訪者與傳達者,受訪者均為同志身份的受害者(這世界上有7個國家,同志身份會招來死刑,超過85個國家,同志是一種犯罪, 特別是伊斯蘭國家…節目單),只能躲在自己的房間,偷偷講述自己的遭遇,但舞者是表演者,得公開地在舞台上用身體亮相(轉述受訪者)。

這兩條線透過編舞家的安排(看得見的舞者,與看不見的受訪者),交織充滿了整個舞台,讓我們在主題上既能完全聽見、感受到受訪者的困境,同樣也能接受到舞者,經由動作的選擇傳遞自己的意見,當然還有第3條線–編舞家對這整個議題的看法。

特 別是紐森有別於上次的豪華秀,克制地利用樸素的身體與空間,建構這個看得見(或看不見?)/ 私密(或公開?)的房間(或問題?),舞者肢體動作有其招牌式的爆裂,主舞者與配合舞者的場面調度,也乾淨俐落、言簡意賅,我還特別喜歡其中的英式電子音 樂,有種當代快速的都會景象。

地球看似是平的,買張機票可以跑遍全世界,用信用卡可以全球刷制式大小的麥當勞漢堡、同樣口味的可口可 樂,但我們的身體卻是封閉的,文化、宗教、性別傾向…一道又一道地鎖住我們自然的身體。我想洛伊.紐森並不滿足於舞蹈只是好看的表演,他用DV8當武 器,以藝術抵抗這個世界的媚俗與虛偽,而且真的也很好看。

(照片來自:www.dv8.co.uk/stage/to.be.straight.with.you/to.html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