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我們回家直到世界盡頭


地點:華山藝文特區 烏梅酒廠

團體:外表坊實驗團

劇名: <<今天早上我們回家 直到世界盡頭>>

一直覺得外表坊很適合剛開始看戲的觀眾看,他們無論是做什麼題材,都一定會有梗,不會無聊,而且又擅用小劇場的魔術,玩些小手法,好比說這次在<<今天早上我們回家>>這個片段,男女主角就各藏了一支麥克風把OS講出來,電視劇裡面雖然也會有OS但是不會從包包裡拿出麥克風就開始講吧!

另外,外表坊的產量一直很穩定,宣傳一向很用心做,還有帥哥徐華謙當家,所以沒有走進小劇場的觀眾,見到喜歡的海報的話,真的可以進來看看。

<<今天早上我們回家 直到世界盡頭>>是由兩個不連續(但是有稍微連結?)片段,上半場黃小貓自己寫自己演,談一對同居情侶差點要分手的故事,我很喜歡這一段的劇本,雖然有點冗長,但是兩人又相愛、又厭倦,你老是聽不懂我說的話、而你說的話都是屁,很寫實的關係拉扯,最後想了很久很久到底一個地板漏水、馬桶壞掉、洗衣機壞掉、有時候還會跳電的房子,是要整修一番? 還是乾脆換掉? 可是因為我好愛你、甚至習慣了你,我願意每天拖地,我願意通馬桶,我願意準備蠟燭,所以我們還是在一起好了。
黃小貓說他不會取名字,但是<<今天早上我們回家>>這名字取的真好,直接開門見山地說: 我回來了,我們還是在一起好了!

第二個片段則是述說一對已經分手的情侶,插敘式的回想,當時我們曾經說要永遠在一起,我曾經做過一個一起環遊世界的夢,而現在你再也不是那個跟我一起擠在機車上的人了,但你仍然會在無聊的晚上陪我聊天、帶我去看電影….

與第一個片段相比,除了有很多人會喜歡的徐華謙以外,整篇強度顯得很弱,失焦、不鮮明,有種可有可無的薄弱存在感,更吃虧的是,兩篇都是在探討分開不分開的問題,因此,我寧可兩段擇其一演出就好,這樣就不會把觀眾弄得那麼累,更可減低排演成本。但不否認的是,<<直到世界盡頭>>這一段的梗還滿好笑的。

首段提出對初接觸小劇場的觀眾來說,外表坊是還不錯的選擇,但對於像我這樣看過幾齣外表坊作品的來說,大概都知道他們的梗是什麼口味,因此有點失了新鮮,外表坊的經營、票房,是有目共睹的,但是定型過後要怎麼玩的有味道,又是另外一個課題了。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