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水》Perfume大玩流行符號

《香水》Perfume大玩流行符號

我曾經想過:跳舞的人除了有「異於常人」的身體,是不是也有雙「異於常人」的眼睛?

假設我們有個芭蕾舞妹妹艾珍妮,每天走進教室練的是: Battement tendu( 擦地) 、 Point (腳尖點地)、 Demi plie(半蹲 )、 Battement tendu jete (小踢腿)……。但是,脫下舞衣舞鞋以後,艾珍妮每天看的是:超偶、蔡依林、黑澀會、棒棒堂,或鎖喉葉金川、嗆扁嗆馬嗆xxx…… , 請問,艾珍妮腦子裡的動作會不會分裂成兩半:一半芭蕾的,一半非芭蕾的–或者說:一半藝術的,一半非藝術的?

總之當我走進兩廳院大芭練習室,看到梁瑋芸的編創《香水》後,我又想起了這個問題,而很可能,我們看到的現象世界其實並沒太大不同,跟我們一樣,從街頭、社團、和電視媒體裡,接收各種身體語言;輪番經這些流行姿態和動作的洗禮灌頂。

所以,梁瑋芸才叫這一群練現代舞的靚妹,穿起高跟鞋做出宛若辣妹合唱團的流行勁舞演出嗎?(另一邊則是我稱為「瓶中美人」的意象式表演)還有,證明她們也會黑澀會妹妹的搞傻式表演?還有,她們也可以拿起水壺像世貿展場上的show girls,或者變身為美式高中啦啦隊。總之,《香水》把我們日常生活看得見的「舞蹈」演玩一遍以後,最後一段才來到印象裡現代舞台上的正規「舞蹈」。

同樣在場邊看得吳義芳老師,提出的問題讓我想了很久:除了外表,我們還能看見什麼呢?

這週的「新人新視野」舞蹈篇共有四個節目,不同的編舞者,相同的是,都是女生。

其他預報請看:
新人新視野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youngstars/8465319
女生心情:《27,28,29》、《那一刻》、《凝滯》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