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廳院旗艦歌劇《福爾摩沙信簡──黑鬚馬偕》


地點:國家戲劇院
時間:11/27-30
演出:Thomas Meglioranza、崔勝震、陳美玲、陳榮貴等、國家交響樂團、台北愛樂合唱團
看排:11/25傍晚。國家戲劇院
預報:小六
攝影:coolmoon

前一天還在羅斯福路上看到《黑鬚馬偕》的廣告旗幟,因為有興趣而心癢癢的,沒想到隔天便收到這齣歌劇的彩排記者會邀請函,於是我滿心歡喜地去了。

看完第一幕,除了意猶未盡之外,還有莫名的感動,不但因為自己的信仰,也因為它堪稱兩廳院2008年的旗艦歌劇──由華人作曲家金希文創作的新作,以台語和英語演唱為史無前例的組合,演出藝術家又橫跨台、美、韓三地(因此各國藝術家都必須學習台語),舞台設計在古典中兼具現代感(舞台具備多層次鏡框,其中一層可上下搖動,形成特殊的動感),進行的節奏亦行雲流水,轉眼間第一幕便結束了──種種表現皆令我動容。

台/英語的演唱組合完全貼近靈魂人物馬偕所處的社會背景,可說是量身定做的藝術作品。對歌劇和音樂、對馬偕和福音有興趣的朋友皆可觀賞。另外,影像設計與舞台融合相當微妙,可說是後排觀眾的福利,不用擔心看不清楚舞台上微小的人物而花大錢買票,應可放心購買平價票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