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識與無意識

 文/溫吉興 站台/劇場猩猩

 看完朋友的演出,這段時間以來,一直都有機會與她討論到關於它的戲的一些意見。
 演員在進行表演的時候,我同意是在進行一種非常理性的(行動)!也是在作一連串已經經過確定的表演動作,事實上,演員們在進行表演時,並不作與演員任務不相關的思考,而執行任務的過程中,它只進行對於應該執行舞台動作或情緒的(掌控)。
 所謂意識,是指,對於表演者在執行演員任務時,腦袋裡將已記憶的排練結構及細節,與身體記憶搭配,順利將表演細節一一填空到位,理性的將一連串的走位及敘述,使其在舞台(產生)舞台動作,而這段時間內,這位表演者是處在記憶的意識區域,也就是,它是將所謂的自己放置在(過去的時間位置上),一直到表演結束,它才回復到(現在的時空)!
 而這樣地動作,皆是在意識內,也就是表演者的身體及行動最敏銳,最能大量接收從腦袋指令資訊的時間點,表演者可以說是,心裡頭的腦袋記憶與身體行動,一個是譜,一個是樂器,意識活躍的一種表現。(這樣的精確表現是可以被稱為專心!)
 無意識的,則是泛指一些在行動過程中,夾帶或者延伸地不精準動作。
 演員的作為或者判斷,它在進行一個所謂表演策略之時,通常就是對於進行一個表演模組的演練時,對於模組的結構是否使之形成完美構型,在一個表演模組被操作演練時。其形狀的支撐點總因為表演者能力技術不同,而有不同類型的模組結構,而在操作者對於模組結構進行想像及設計之初,就有破綻及不可操作的可能性!
 你可以在設計前就有一個概略的雛形,它統括在你這個表演者的情感經驗及智常識等材料的運用下,雛形就已經能否有細膩及粗造的初級操作,而儘管想像地設計工作可以先在腦袋內進行,而真正在身體行動(嚐試)或實驗此一設計,它卻會有三到五種的實驗結果出現!
 演員進行表演策略時,針對這數種實驗結果或模組所採取的取捨操作,就依意識等型及無意識等型兩種。
 演員在進行一個表演模組的行動時,通常它會發現模組的進行並不和它腦袋裡的設計模組完全計算相符,其常見的情況就是造成演員停止動作下來,無法行動!或者,操作者會依著現實環境作出與設計模組完全不同的動作模組,表演策略的判斷通常也是在以上的情況發生時,才會出現(思考動作)!
 精準型的表演者,所經常採取的表演判斷,幾乎都是以刪減修飾的方向進行,以求其與實驗理論一致,在模組出現破綻或停滯時,通常會以忽略地方式,略過對於模組動作操過預期或離標準值太遠的衍生模組,甚而其採取手段或在感覺與原始設計差距過大的情形下,便會完全捨棄,另行設計新模組。
 不精準型的表演者,則採取動於模組動完成型態的不預設立場或設計初期就已經能先行較多模組的接受結果。
 此種策略的判斷及操作,其原始設計可能就以一種簡略的設計線條或大略的原始雛形,作為行動的起始點,操作方式的特點是對於模組出現破綻之時,繼續觀察表演動作的進行,並以其出現的慣性方向,作為其行動的判斷。
 意識泛指身體模組及表現是在腦袋能夠操控的情形下所呈現的操作表現,無意識則泛指腦袋操作(不到)的細節或慣性動作。
 演員的行動模式一般都會是簡分為可被預期使它人觀看或不須被人觀看兩種。
 身體的慣性動作及意識的慣性模組,又因為有個正在被人觀看的預期下,出現了新與舊的兩種體驗,一但意識到它是一種新,意識便自動將其(注意)而成為重點性的(慢動作),而因其慣性,較舊的慣性動作,緣於熟悉度及符號性,舊的模組則會在不受監控的情形下,成為了較快的語言模式或慣性動作。
 我們若試想一個操作者正作在一個空蕩的排練場之中,不對其施與任何行動指示,它會在保持一段時間的(不動作)之後,便以其慣性開始產生(姿勢),但是,它應該還是不會產生行動,起碼外部形象看起來是如此,可是,操作者是不可能不產生(要不要)出現給予它人觀看的動作符號的,身體是必須產生動作才能對模組設計產生平衡動作的,意思是,無論如何,操作者都一定會採取(策略),以對情感記憶的設計作為其對應的。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