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藝穗節《無以為繼》:當舞台指示走上舞台……

文:cherrymay
劇名:《無以為繼》
劇團:無以為繼
時間:2008/09/03(三)20:00
演出地點:貳拾陸巷│Somebody Café(台北市西寧南路131號2樓)

個人網站:http://www.wretch.cc/blog/cherrymay777
身分職業:學生

看過很多古典的現代的戲劇表演之後,這是我第一齣在宋元南戲之後看到,有編劇把舞台指示放置在表演中演出聲音,最後甚至給了一個角色,讓舞台指示有手有腳,有血有肉的走上舞台,這比宋元南戲還進步!(本來覺得南戲的舞台思想已經很進步了!)

人生中往往會有許多「無以為繼」的片刻,許多人很平凡的度過這種片刻,只有少數人會發現這種片刻的特殊性。記得大學同學說過他在當兵時,所有的感覺都變得很敏銳,可以明顯清楚看見天空中的雨滴下的很慢,而且每顆雨滴好像放大許多?這不是一種誇張的說法,而是他在某種特殊的環境和狀態中發現了那片刻的特殊性。

再回到這個片刻的特殊性,劇場是人生的縮影,有些縮影你會很平凡的看過去,有些你會將他放大,無以為繼是被放大檢視的。因為這種片刻,就像是一隻狗看見彩虹,一個人聽到上帝的聲音,一個劇中的演員聽見舞台指示一樣。這就是我所謂片刻的特殊性,因為這個片刻往往被眾人忽略,但是他卻是真實存在著,看見的人說他看見了,沒看見的人說你是瘋子。介川龍之介在《河童》裡面用河童(一個被視為瘋子的角色)的視角在敘說故事,他是和人類世界格格不入的,因為他是河童,他回憶著河童世界,原來回到人類世界只是一種自甘墮落,最後將會毀滅。其實舞台指示這樣的角色,在本戲中也是如此,他現身在舞台上,說著自己是舞台指示,他說話他動作,但是所有人會視他為瘋子,視他為異世界的分子,最後只會因為格格不入而被排斥?這就是無以為繼想要述說的片刻,被放大檢視時所看見的不見得是所有人看見的?

編劇有著深刻的思想性,因為他懂得這種深刻的幽默,以及無以為繼的片刻。當然我相信這些深刻的幽默都建立在編劇個人經歷過數個無以為繼的片刻,最後他發現了荒謬,就像是演員說他發現了電影中只有他看到的笑點,所有人都沒看到的時候,就是只有你看見!這種急於分享的喜悅是很難向一般人說明的,編劇厲害的是能夠記錄下來,並且在舞台上呈現、演出。

感謝台北藝穗節讓我有機會看到這齣戲,感謝朋友推薦我去看這場戲。

(圖片:《無以為繼》劇組提供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