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建會,新的一年做點大事吧。

文:薛西
站台:在你說喂之前

文建會最近正在推「好山好水‧讀好書」「好詩大家寫」兩項活動,這當然是貴為文化第一大部的文建會,諸多業務中的一二而已,估計也要不了什麼經費。

可是,我還是不明白文建會為什麼要辦這麼低層次的活動,以它的位階,即使要做這樣的主題,也應該是往整合、統籌的方向進行,而不是花人力、財力在如此簡單,誰都在辦也都可以辦的小活動上。這兩項活動,充其量只是講座和詩創作競賽而已,從過去到現在,前者從民間團體、書店、乃至公共圖書館等等,不都常常舉辦嗎?後者,更是從小網站、小詩社到大報紙、大媒體都在搞,文建會幹嘛又湊一腳?

說實在的,如果這種連我都可以辦的,平凡且毫無難度的活動,都需要文建會去弄,那不是我的程度太好就是文建會熱愛校長兼撞鐘,日理萬機,卻只愛剪栽花草。難度,比方說統合各縣市公共圖書館的講座,並設置專門的線上報名系統,兼具宣傳之效,這一點會很難嗎?比方說,各社的詩獎作品,每日摘一首或數句於文建會首頁,讓人耳濡目染,這會很難嗎?

「經費只要一點」完全不是理由,要推廣也不是這樣推廣(如何將人文意識札進教育體系才是根本),不過我也沒那麼憤世嫉俗,不會嚷嚷這根本是小官員為拍文學出身的主委馬屁而幹的好事,我重視的只是你為何要辦!站在你的位階上,你應該怎麼辦才名符其實!

再者,「好山好水‧讀好書」是有贊助單位的,這贊助單位實在聰明,不管它贊助了什麼,以這項活動的規格而言肯定都是小ㄊㄨㄚ的,文建會卻煞有其事,擺個這麼大的陣仗,難不成這就是「藝企合作」、「官民結盟」的範例?我看未必,反而在這時節,我們應該回頭讀讀《當企業購併國家》這類的書籍,探探大企業與國家政府之間的權力籌幄。

文建會,新的一年做點大事吧。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