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場演員」是一個「職業」!

薛西編按:讀到金枝演社的施冬麟這篇文章,心情有點震盪,想來是因為感覺劇場工作者對於自己是「勞工」、劇場工作在勞工法令上的邊緣等等的因素造致的。去年每周曾辦了一場關於工會的討論,但對這一部分的探究仍舊疏遠得很,十分片面;三月預備舉辦最新一場的怕辣,將對於劇場工作者的各種保險以及對保險的認知提出較為詳盡的列舉與分析,請各位拭目以待。

作者:施冬麟
站台:均吾戲言--施冬麟的play人生

這幾年,ㄧ直有機會跟ㄧ些朋友和學生(不管是業餘或是所謂專業的)分享表演的經驗和想法;同時,我也一直注意著他們對表演的看法和觀念。我發現,普遍來說進步頗為緩慢。難道戲劇學校經營了這麼些年,都沒有培養出人才?有的,絕對有。那又是為什麼?為什麼我會說:進步緩慢呢?

問題出在腦袋!也就是想法上的錯誤。我們一直在原地踏步。

這幾年,由於負責團內招生與訓練的事項,接觸到不少對劇場表演有興趣的朋友,他們或是興致勃勃、或是展現高度的誠意,準備將生命奉獻給劇場……但是,最後他們一個也沒留下來!一開始我對此非常沮喪;我問自己:為什麼我們提供了資源、投注了精神生命,換來的確是一場空?難道是我們不夠認真、不夠誠懇?

事實證明,大部分的朋友都只是抱著姑且ㄧ試的心態,根本沒想到達到夢想之前(應該是上台表演吧),要做“這麼大”的犧牲(私人時間被壓縮、投資報酬率低、工作時間長且大部分時間都很無聊等等)。說得難聽ㄧ點,這些朋友們一開始就打從內心看輕了表演。我想說的是,演員不是一個多麼偉大的名稱,也沒什麼值得誇耀的;它只是ㄧ個仰賴你全心投入才有“可能”獲得成就感的辛苦工作──演員,是一個職業!

試問,如果我們認同劇場演員是個“職業”的話,請問有誰認真去想過所謂演員的“職業技能”是什麼呢?難道只是把台詞背ㄧ背到舞台上走來走去嗎?還是穿著漂亮衣服讓別人品頭論足?亦或是把自己當成是一個情緒銀行,隨時要哭就哭要笑就笑覺得自己很屌?自說自話自賣自誇的同時,有沒有想過觀眾能得到什麼?如果不能破除對演員工作的迷思,進步就是遙遙無期。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