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底的天空》排練場邊記

作者 coolmoon
站台 我乃文字

距離首演(4/9)還有六個禮拜,這是每周有史以來提前看排最早的紀錄了。

「確定是……整排嗎?」
「嗯,我們會整個走一遍。」

而且是十個人的小型多媒體音樂劇。排練場上,部分戲服、鞋子、面具,都上了精,半丟本,多媒體裝置設計徐逸君、音樂設計楊曉恩、舞監雷若,在旁監看。

馬照琪導演兼主演,劇本是她新婚老公Vincent Lecomte(大陸犀)所寫(法文→中文),故事起於許多市民消失無故消失在捷運底下的一宗神秘調查案,探長受官僚體系委託調查,逐漸發現地底有個秘密世界,裡面的人非常奇怪:把燈泡當星星,把地名當神名,老師教的都是錯的……。

撇開這些離奇的情節,對現實的隱喻和象徵,對我來說這齣戲的魅力在表演:因為精準的默劇動作,簡單的對話變得特有姿態,站立的模樣傳神卻又不平常,打架打得那麼漂亮明明是假的看起來卻像真的……;像回到小孩子看戲的時代,不懂甚麼前衛主義或深刻哲理,簡簡單單被演員說話的樣子、走路的樣子、笑或驚奇的樣子給吸引了。


聽說去年十一月開始排練,二月初從劇本到表演方向都大改。那些默劇動作是怎麼發展出來的呢?原來每個人物角色都去找一種動物來模仿:公務員模仿自大象,嚮導「天使」來自天鵝,宅男「催夢醒」來自企鵝,學校老師的動作有風的元素,學生甲乙丙分別來自烏龜、鳥、老鼠,馬馬飾演的陶探長脫胎自狗。

想想看人類的性格、動作、神韻,還真的跟動物有神似之處,找到它,就像找到某種接近本質的東西。總之,從一個想法開始,反覆推敲、嘗試、犯錯、創造,找到相對應的表現形式是做劇場最迷人的部分;雖然是觀眾不一定看得出來的過程。

因為表演要和多媒體裝置搭配,四月要搬去華山排練,那裡才放得下舞台裝置。希望到時每周可以給讀者更進一步的預報,但那時還訂不訂得到票小編就不保證了。

[PROFILE]
劇名:《地底的天空》
劇團:沙丁龐克
地點:實驗劇場(ET)
日期:4/9-12
售票:兩廳院售票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