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cho Duato的《慾望之翼》

作者:謝杰廷
站台:莫工作室

作品:西班牙國家現代舞團Nacho Duato《慾望之翼》
日期:2009.3.7
場地:國家戲劇院

Nacho Duato的編舞非常地美,他所編的雙人舞,在在呈現出一種感情的溫存與美好,然而,這樣的質感相較於整個場景的冷冽卻又顯得熾烈,清楚地呈現這就是「人」才能有的感情,就Wim Wenders 的《慾望之翼》而言,這就是天使想揮別永恆而要追尋的。
天使慾望著「人」的慾望。

在永恆裡,是不會有慾望的,不會有人才有的慾望,而只會有對慾望的慾望。於是,天使展開慾望著慾望的漫長旅程。為何人的慾望不在永恆裡,人的慾望是什麼?人們不就是想要象徵著永恆的美?就像是這些雙人舞,極美的身體動作,在凝練裡有著動人的美,表達出慾望的寧靜、寧靜的慾望。雙人舞,作為舞蹈的型式,總是關於感情的,總是人們想著和另一個人彼此依靠。雙人舞,因而是舞者對彼此的追尋,對美好的追尋,對永恆的追尋而是溫存的,深刻地表達出,人的慾望。
在永恆裡的天使,卻沒有這樣的慾望。因為天使已是永恆的,他只有放棄永恆,才能追尋永恆。因而,在永恆裡,唯一的可能僅是
慾望著人的慾望的慾望。
而慾望,事實上是一種缺乏,就是在缺乏裡,才有追尋的慾望。人沒有美好,慾望著美好;
天使卻是沒有慾望,所以追尋、慾望著慾望。

因而,他經歷了轉變,成為人,感受懼怕、感受痛、感受爭執、感受疏離。感受永恆的另一面的所有。

然而,在天使的決定裡,一種感受悄然出現,
寂寞。

然而,他並不驚訝,他只是感受到他的發生。在他還是天使時,他不就是感到一種寂寞?
他旁觀著人們的懼怕、痛、爭執、疏離,這不就是一種永恆的寂寞?
寂寞是什麼?
為什麼寂寞?他感到,他缺乏永恆所沒有的事物而寂寞,他無法向人們提問、因為他總是知道所有的事,他聽到所有的聲音,卻無法在其中說話,而無法被聽見。因而,他感受寂寞。
或許,永恆的寂寞就隱現在追尋美好與溫存的慾望下。確實,溫存,就像Duato的一支支雙人舞,是這麼的美好,人們能彼此依靠。
或許,寂寞對他而言並不是無法承受的,這種永恆的寂寞,自始即隨著他的存在而存在著,相較於慾望著慾望的熾烈,寂寞無足輕重。然而,或許他卻就是這麼無足輕重地隱現在這熾烈裡,也因而在他想要追尋只有人才能有的溫存與美好時,他只想到慾望,而並未想到寂寞,會是消失?或會是……

因而,就在他的決定裡,寂寞的感受悄然出現,他並不驚訝,他只是感受到他的發生。
然而,他卻逐漸感受到,這寂寞是
人的寂寞,
而不是永恆的寂寞。
什麼是人的寂寞?
人的寂寞是否是關於慾望的,人們的寂寞是否受慾望牽引著?
慾望牽引著寂寞。因為寂寞,所以才追尋一種溫存的美好。
當一個人決定和另一個人彼此依靠,並幾乎是想永恆的彼此依靠。這是否是想揮別寂寞?
因而,是否是寂寞牽引著慾望?
懼怕、痛、爭執、疏離的感受,事實上都是人的寂寞。
懼怕,懼怕未知,總是發生在無援的情況下,懼怕因而常常是一種自己的懼怕,
痛,也是屬於自己的痛,痛總是自己的,
爭執,也總是說著自己,是自己的想法不被接受,或他們不理解自己的想法,
人因而感到疏離,感到寂寞。
然而,卻也是寂寞牽引著慾望,而慾望牽引出的是美好與溫存,
就是在這些感受裡,才有美好與溫存。
相較於天使的永恆的寂寞,這已不是寂寞,人們總是在人們中間,彼此爭執、彼此觸痛、在懼怕裡得到他的援手,因而,所有的這些感受,不都是從身體與身體間最直接的接觸而觸發,這不就是雙人舞的極為深刻的意義。
兩個舞者,他們的手在給予與接受的觸碰間,說的即是一種寂寞與依靠。舞者的身體,他們的動作在彼此碰觸裡,觸發的即是美好與溫存的感受。所有的氣息,在瞬息間消失,卻也因為瞬息消失而美好,成為一個個相較於永恆而短暫而美好的記憶。因而,記憶也總是關於美好的,在這一個個「關於」的「關照」下,人們是彼此關照而不寂寞的。
所有人因而在寂寞裡不寂寞,
想去追尋一種永恆的彼此依靠。
關於這種永恆的彼此依靠,這種溫存的美好,在舞劇的最後,Duato則透過一個中年女士的聲音說,這是一種認定他就是屬於自己,自己就是屬於他的感受,只有這時,才是一種對美的追尋最後得到的實現,這才是真的得到一種溫存,這時,人才能說,這是一種人所要追尋的永恆。然而,複雜的是,卻也就是在這時,人才感受到真的寂寞。為什麼?
最後實現追尋的美,不是應已不寂寞了才是?
然而,就像是她所說的,什麼是彼此依靠?是一種他屬於自己,自己也屬於他的彼此投入,在這彼此投入,彼此依靠裡,這彼此屬於不就是沒有了自己與他,自己就是他,他就是自己,無論是稱為自己或他,不就又寂寞了?這,才是真的寂寞。

在舞劇的最後,女舞者穿著紗裙,展現這整支舞最美、最美的舞蹈,她們的紗裙,在冷冽的場景裡,美得使人驚訝。紗裙在女舞者的動作間,幾乎就像是一團團輕輕擺動的雲,美得使人屏息。這時,我們聽到女高音的獨唱,在極美的音樂裡,女高音的獨唱提醒了我們這一切是只有人才有的情感,這也是這整支舞的其他音樂所缺乏的,我們因而驚訝地發現,這整支舞的音樂,也都在慾望著這時才出現的人的聲音,人的氣息,這獨唱所表達出的美好與溫存。天使與女舞者的雙人舞,使我們理解,已成為人的天使終究感受到了這一切,一種屬於人的彼此的屬於,一種他慾望著慾望的慾望的實現。這整支舞,是否就應該結束在這裡,結束在人所追尋到的美好與溫存裡。然而,並不,
Duato想說更多,更多關於慾望的事,一件簡單卻極為深刻,深刻到人們想要忘記的事:慾望,慾望牽引的是寂寞,永恆的彼此依靠是寂寞,是寂寞牽引著慾望。因而,所有人最後離開了,離開了天使,天使仍感受到寂寞,真的寂寞。
他發現,他曾經揮別的永恆,事實上就是人的慾望,他所想追尋的,他慾望著慾望,最後得到的是自己,是寂寞的寂寞。寂寞的寂寞,就像是終場在地板上緩慢流出的水逐漸佔據了整個舞台,悄然出現,佔據了整個空間。

然而,在文德斯的《慾望之翼》裡,他是否只說到了人的美好與溫存,而沒有說到寂寞?或者,他的電影自己作為旅程,這旅程的漫長,就是一種寂寞?

慾望與寂寞,
這是我所閱讀到的Nacho Duato的《慾望之翼》。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