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歷史─聲動劇場《遍處》演前預報

文/JOE 如何看待歷史─聲動劇場《遍處》演前預報

看排時間:2009/3/23
故事,從女兒無意間發現父親藏在枕頭套裡的日記本開始說起。
日記本訴說那動盪不安的年代回憶,對故鄉及親人的思念,關於不停遷移的流離生活,漫長等待的痛苦。
《遍處》是聲動劇團結合了肢體、戲劇、吟唱和樂器的真誠作品,主要表達了1949年後台灣人的記憶,關於身分的認同及對故鄉的複雜情感,由戲劇鋪陳出主要背景後,透過肢體和吟唱轉化了沉重的記憶,展現出的是創作者的關懷與同理。
攝影/Alu 圖片提供/聲動劇場

表演者背景來自戲劇、舞蹈和音樂,但大家都要唸台詞跳舞和唱歌,看著他們忙碌的換裝,又推舞台又唱歌的,一邊精準執行工作一邊感性的演出,尤其編導謝韻雅更是身兼數職,一會兒是舞者,一會兒是樂手,與大提琴手較勁,或是操著台灣國語扮演本省籍的媽媽,不得不佩服整個團隊的驚人活力與表演能力。

對於過去,我們能知道的永遠太少,歷史時代的劃分只是看待過去的其中一種方法,回歸到大時代下人民的心聲,也是理解歷史的一種途徑,我想起了臺灣文學作家鍾理和的《假黎婆》,裡頭沒有對於原住民的偏見,只有他對於原住民奶奶的特殊情感,他感到自己和奶奶的不同,卻怎麼也不願用刻板印象扣在奶奶身上,這種細膩糾葛的情感與人文關懷,在《遍處》同樣展露無遺。

攝影/Alu 圖片提供/聲動劇場
聲動劇場《遍處》
演出時間
台北 4/10(五)19:30 4/11 (六)14:30 19:30
台南 4/25(六)19:30
4/26(日)14:30
演出地點
台北 表演36房五樓劇場
台南 誠品書店B2藝文空間
購票資訊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