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戲: 膚色的時光

作者:瞇
站台:

劇名:膚色的時光
演出: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
地點:誠品信義店六樓展演廳
時間:2009.4.14 17:30

怡君

究竟是誰的點子?

每場戲可能都有兩位怡君,至少我看的這場是,台上一位,台下我一位,當然極有可能有第三位。如果平均有兩位,戲演十五場,那麼共有三十位怡君來看這場戲。三十位怡君聽著台上的演員叫著怡君,聽著Eyes叫著「怡君,噢怡君」,我想應該不只我這一位怡君有感覺,感覺那兩個字像個刺點。而對我來說是刺點的怡君,對其他人來說是什麼呢?

陳綺貞

衝著陳綺貞的歌去的。對她的歌那麼熟了,看戲的時候會有什麼感覺呢?我想知道。極其熟悉的歌容易將人帶到他自己的世界,而這場戲如何帶著觀眾進到戲的世界?

陳綺貞的歌像是愛情的碎片:

「看你緊閉的嘴唇它什麼都不說/看你飄忽的眼神它無情的閃躲……」

「告訴我/你不是真的離開我/你也不願在這樣的夜裡把難過留給我/告訴我/你不是真的離開我/你是要懲罰我的愛讓你失去自由/告訴我」

「我想今夜就這樣吧/就算孤獨也無所謂/也許有一天你開始後悔/會不會/會不會」

「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動心,說不出離開的原因……」一直到自己也嘗試寫歌以後,才知道陳綺貞的歌有多痛,看那歌詞就知道了,很慘。懂得的人,這些碎片可能也曾經存在他們的生命裡。

《膚色的時光》似乎抓住了這些碎片──悲傷、迷戀、狂亂、微痛、孤寂、背叛、忌妒、謊言;愛情的浪漫、愛情的現實、愛情的自以為是……,然後,說了一個、兩個、三個、四個……愛情故事:怡君與Eyes、怡君與小莫、小莫與恩慈、小莫與Jenny、Copy與Pinky、小雪與天仔、天仔與貝芝、Jean與勝雄……。

現實生活的愛情會這麼亂嗎?不會嗎?我們都明白這虛構中的真實。

看見的與看不見的

舞台在觀眾席的中間。一牆木板,將舞台前後切開,任一側的觀眾都只能看見其中一面舞台。木板牆中間開了個門。

演員在這側時,對側的觀眾看到的是這側舞臺的投影;反之亦然。

演員在對側,也沒有投影的時候,就聽聲音,聽他們說什麼,想像他們的樣子。

嗯,這樣的描述會不會不好想像呢?真應該畫個圖。

我喜歡這樣的設計。本來就不可能什麼都看見、看清楚,特別是愛情。

愛情金句

這齣戲有許多經典的句子,節目單還非常貼心的選集了這些語錄。我心中圈選最最經典的句子是:
「我如果沒有背叛你,我就是背叛了我自己。」

覺得很好笑但似乎真的是那樣,是一切外遇原因的句子:
「我以為我可以讓你幸福快樂,我就很好奇,我是不是可以讓別人也很幸福快樂?」

還有一句我覺得根本是真理,但似乎沒被選進去:
「保險不會有愛情險,因為一定賠。」

我被謀殺了

這是一場愛情推理劇,Eyes被謀殺了。被誰謀殺?我們都知道,殺人的,不是人。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