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自救?不救?-<目連拯救母親大地>

時間2014811
地點:水源劇場
團:身聲劇場
節目名稱:目連拯救母親大地
/沈芳萭


目連救母是一則耳熟能詳的古代民間故事,述說著孝子目連如何闖入地獄救出母親,這樣充滿宗教色彩與中國文化的故事在德國導演凱文.瑞特貝格創作之下,有了嶄新的面貌。
整齣戲除了保有身聲劇場原有肢體與音樂的特色外,更加入皮影、影像與電子音樂等元素,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想一探究竟。導演用一種象徵、隱喻、跳躍的手法來呈現這個故事,故事以目連看見母親在地獄受苦開始,但全戲之中並沒有拯救母親或是闖入地獄的橋段,但拯救母親大地的意象貫穿整場,目連的急切焦慮不安之情充斥全場,和其他角色的狀態形成一種對比。
雖取材自目連救母」,導演想要傳達的訊息遠遠跳脫既有的故事框架。從目連這個人在出世與入世間的掙扎與困境作為出發點,來探討現代人在目前社群結構、社會脈絡下的所面臨的問題與自身狀態,將古代社會環境移轉至一個未來的虛擬時空之中。二十面體的運用與置入,讓這虛擬的世界更為鮮明,若二十面體是完美社會的體現,那麼人們真的有可能過著完美和諧的生活嗎?
Essai sur le Mérite de la Vertu (Denis Diderot)

當原有的和諧受到衝擊時,人們又該如何面對與自處呢?戲中並沒有給一個明確的答案,卻引發觀看者思考的問題。


演出資訊與場次

目連拯救母親大地

身聲劇場 X 凱文.瑞特貝格

700
水源劇場
2014/08/15 () 19:30
2014/08/16 () 14:30 
2014/08/16 () 19:30 
2014/08/17 () 14:30 

http://m.taipeifestival.org/programs_page.aspx?ID=410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