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膚色の時光 》觀後感

作者:王瑋廉

演出單位:莎士比亞的妹妹的劇團
觀賞日期:2009年4月23日晚間19:30
演出場地:信義誠品6樓展演廳
劇碼:《膚色の時光》

在排隊進場的時候,我感到某種興奮和喜悅,因為熙熙攘攘的少年少女們是如此熱切地交談著,長長的隊伍充塞在誠品信義店六樓,像終於等到了一場期待已久的演唱會。當然,如果是演唱會,就算我感到喜悅也不是「那種」喜悅,恰恰因為是劇場,而且,不是「大的劇場」,雖然我也不能/不用再去辨別什麼是「小的劇場」,這樣的分別對一般觀眾而言根本不重要。

因此就算我無法參與這份熱烈,並在場外的興奮與喜悅中仍感到些許不耐和冷眼旁觀,但我仍為此,為導演王嘉明和整個製作、演出團隊喝采。看完戲,這樣的喝采也不減不增,因為我感到整個演出實實在在地滿足了大多數觀眾的期待。雖然我個人的期待是落空的。

演出前的期待是看到一齣表演吸引、情節動人、調度充滿驚喜、想像力可被激發的戲,但在觀戲的過程中,我未曾與這齣戲相遇,倒是不時偷看四周的觀眾為演出所牽動,投入其中。那麼我便說說看完之後的期待吧!

我期待劇本更單純。劇情可以複雜,但在十二個角色交織的過程裡,我看見每個角色都窮於應付台詞的交待、窮於應付場景的需求、窮於應付情緒的設定、窮於應付觀眾。角色和角色之間沒有交集出什麼火花,情節段落與段落之間推動性不大,但角色與情節都全然面向觀眾,為人民服務!我猜想演員一定演得不過癮,因為他們只有很少的目標在彼此身上,但想要對觀眾說話,卻又被劇本牽制,無法爽快地跟觀眾緊密交流。

我期待導演更單純。大凡有才華、有能力、又有野心抱負的導演,都希望自己的作品能雅俗共賞、老少咸宜,一方面能具備所謂的藝術價值(這個判準依個人而定),一方面能抓住市場的心(這個判準就比較現實了)。導演王嘉明這方面的能力和野心毋庸置疑,他既能迎合觀眾又要挑戰觀眾,既認同大眾的價值取向,又要從中翻出另一面的難堪。他看待「人」,同情與質疑相互為裏,他看待「戲」,包裝與實質互為說明。但這一齣《膚色の時光》,為了十八場六千人次的保證,原本應可立體起來的調度(思想的調度、劇場的調度),成了均質的平面交待。

我也想說說這齣戲精彩的片段。最令我驚喜的,是「阿雪生日被騙」一場,對我而言,這場戲幾乎點明了整齣戲的要旨——遊戲,也發揮了導演王嘉明最擅長的殘酷幽默。真的,傷心透了!這場戲幾乎逼近莎士比亞劇作裡揭露的「人的難堪」,無論是有心還是無意,都「難堪的難忍」,比什麼脫內褲、對植物人告解、或是演員小蜜蜂爆音不斷都有力道。難堪極了!王嘉明既輕又巧地舉起難以承受的重,但最後不免又自己破自己的功,當天仔和Vivian抱在一起被阿雪看到的時候,我真想手裡有把剪刀將這一截「煞風景」的戲剪掉。為什麼不讓這場戲在看似開開心心中收場就好,或者至少把阿雪放在門的那一頭(我坐在A區),而要再「交待」,但之後又沒有延伸,為什麼非得如此全然地向偶像劇、八點檔看齊,壞了對自己作品能更深化的信任呢(怕觀眾不懂?)!?

我期待誠品信義店持續推戲。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