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五月前夕的廟會暖身戰

文:毛奧

揮別搶轎、躦轎腳的月份,農曆四月跟五月也是台北廟會很重要的一段時間。有各地神農大帝的聖誕香期、關渡媽祖與士林媽祖並肩在士林一帶的巡迴。緊接著就是農曆五月每週一場的傳奇性拜拜大集合。包括五月初一新莊大眾爺,帶著全台灣最老最傳統創始團官將首暗訪日巡,在同天進行的還有八里大眾爺的大拜拜。再來就是端午節的淡水清水祖師暗訪繞境(近年來全台北規模最最熱鬧的廟會),還有雖然近年來縮水許多但還是匯集大同區諸多金獅團、北管軒社的「五月十三人看人」台北迎城隍。總之看不完啦。

陣頭人情義相挺的直率、虔誠信徒的徒步隨香與簡單的跪拜或是一個庄頭的凝聚力,都是廟會感人的元素,那些由專家把藝術與傳統文化的概念抽出來發揮的大會師或是文化祭,雖然提供了不同階層的人一種與民俗互動交流的門窗,但那種自然而然還是比不來的哈。就算電視沒報、報紙沒寫,每個庄頭還不都扶老攜幼,依照祖上口中叮嚀的,在各不相同的日子完成各自的聖誕節?,說不定他們每年就在你家旁邊,結果長到這麼大竟然還不知道,那趕快寫起來吧。

05/16(六)三重先嗇宮神農大帝聖誕繞境
這場三重大拜拜,原本依年例辦理的時間是農曆四月二十五(神農大帝生日的前一天),因為今年並沒有碰上假日,較不利於人力的調配,民眾也比較無法配合在家門口設香案接神,且三重大拜拜原由市內的西、南、北、中、東等五區輪值主辦,今年剛好輪到大廟先嗇宮所在的西區,這麼難得本該好好熱鬧一下,於是特別改在前一個週末假期辦理。三重市住滿了四五十年來自中南部北上打拚的人群,所以組建、聘請的陣頭也不會只有台北的特色,而是呈現更多元豐富的面貌。

05/17(日)士林舊街神農宮神農大帝聖誕繞境(迎關渡媽、士林媽)
05/18(一)唭哩岸慈生宮五榖先帝聖誕繞境(迎關渡媽,唭哩岸大拜拜)
05/19(二)士林湳雅福安宮年例繞境(迎關渡媽、士林媽)
05/20(三)天母三玉宮神農大帝聖誕繞境(迎關渡媽、士林媽)
05/20(三)士林芝山里年例繞境(迎關渡媽、士林媽)
跟其他地方開始年例恭迎關渡二媽源流傳說相同,祂是個擅長驅除疫病與農業害蟲的神祇,所以廣受整個台北地區加上東北海岸的愛戴,許多並未出現大規模信仰中心的地方,就是以一個庄頭一個庄頭輪流恭請這些外地大神作為地方上年例最大的祭典。士林地區早期就是這樣,雖然沒有全區都在同樣這段時間,但是可以明顯的畫出一條巡迴的路線,首先四月廿二日是士林慈諴宮媽祖伴隨關渡宮媽祖出巡新街一帶(就是士林夜市附近那邊),廿三到舊街,廿五廿六在三芝蘭地區(包括蘭雅、三玉、芝山一帶),廿七以後在永福、山仔后、竹子湖等陽明山上的聚落,只是戰後政府宣導「統一祭典」,將全士林區的年例改至「媽祖生」那天,直到近年才有幾個聚落回歸到原來的日期,而陽明山上經費較為缺乏,有的就改成兩 、三年舉辦一次。這些地方都各自組建有北管軒社或獅陣武館以應每年的活動,像是舊街有「舊街團」,湳雅有「永安社」、「溪底金獅團」等等。
05/20(三)大龍峒保安宮五穀先帝聖誕繞境

(後面的新莊大拜拜、淡水大拜拜、台北迎霞海城隍再專文介紹吧,剛好每週一篇)

05/23(六) 八里大眾廟文武大眾爺聖誕暗訪(八里大拜拜)
05/24(日)八里大眾廟文武大眾爺日巡繞境(八里大拜拜)
05/23(六) 新莊大眾廟文武大眾爺聖誕暗訪(新莊大拜拜)
05/24(日) 新莊大眾廟文武大眾爺日巡繞境(新莊大拜拜)
05/28(四)淡水清水巖清水祖師得道暗訪(淡水大拜拜)
05/29(五)淡水清水巖清水祖師得道繞境(淡水大拜拜)
05/30(六)三芝福成宮天上聖母清水祖師繞境(三芝大拜拜)
05/30(六)台北霞海城隍祭之群獅匯演(大龍峒獅等十團)
06/03(三)台北霞海城隍廟城隍老爺聖誕暗訪
06/05(五)台北霞海城隍廟城隍老爺聖誕繞境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