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妓院好戲登場


作者:Joe
地點:國家戲劇院
時間:2009/5/9 19:30
演出團體:蘭陵劇坊
作品:新荷珠新配

三十年前,有一群人投入劇場,三十年後,這一群人帶領更多的人認識劇場。

演出由舊照片開始,美好的過去並未消失,當年的年輕人已成為台灣劇場的中堅份子,為了感謝吳靜吉博士的栽培,今年蘭陵聲勢浩大地找回原班人馬為博士慶祝七十大壽,最令我驚喜的是優人神鼓的藝術總監劉若瑀演出劇中荷珠一角,別於專注安靜的打鼓,而是屬於另一個世界嗜酒懂心機的荷珠。

演員是這次《新荷珠新配》的焦點,李天柱男扮女裝飾演妖氣不輕的老鴇,劉若瑀、馬汀尼和郎祖筠共同飾演自私三八但討喜的女主角荷珠,李國修、顧寶明和趙自強則共同飾演荷珠的搭檔趙旺,鄧安寧與楊麗音飾演富有的齊家夫妻,許效舜飾演炒熱氣氛、故意口誤說國家劇院是妓院的酒客,卓明飾演荷珠的養父劉志傑。 全劇共分五幕,三對荷珠與趙旺分別於一三五幕現身。三位荷珠則依著自身的氣質為角色注入不同味道。劉若瑀成功詮釋無奈臭臉想追求自由的酒家女,為了應付酒客只得擺起笑臉好好對待;馬汀尼讓荷珠展現穩重卻不失俏皮的一面,在給養父劉志傑的一封信中,表現出她顧全大局深思熟慮,為了哄趙旺開心,一句趙旺哥哥呀說了半天連演帶跳,連觀眾也一起被收買的服服貼貼;朗祖筠則是一出場便蹦蹦跳跳的,呈現出生父眼中的好女兒形象,卻又不小心露出酒家女的豪邁風範,第五幕劇情雖有重大轉折卻顯得輕快流暢,成功地打造出皆大歡喜的喜劇結尾。

老鴇可說是全劇的靈魂人物,無論是言談裝扮或動作,一出場就能吸引全場目光,就連謝幕也有特別待遇,男女就算分開謝幕,李天柱戴著假髮和女生一道鞠躬,脫掉假髮又得以男兒身再次鞠躬。在印象中,李天柱是個正港的男子漢,未料到他於此劇將媽媽桑演得極為自然,不多不少的江湖味,扭腰擺臀的風騷味,由他飾演示範教導荷珠如何當女人,我也服氣地買單了。

劇中台詞依照三十年的變化,不著痕跡全放進去了,李國修長得很屏風,荷珠打鼓幾十年了自然背槌得不差,又或者是齊先生還真的是窮得只剩下錢,而象徵賓士的旗子依然地位不墜,或許是三十年的金牌保身,這些笑點有其價值所在,因為這些人在這個時間演荷珠新配。

謝幕時台上台下歡呼拍手,台上演員有人踢腿有人扭臀,或許是現場音樂伴奏的感染力,又或者是他們真的太興奮,手拉著手鞠躬致謝,那是台上演員回到人生的一刻,虛構與真實的界線,戲劇真是瘋狂呀!而他們奮鬥三十年的人生又何嘗不是?

2 Commen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