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3.24 新莊大拜拜──探訪官將首的源頭


文:毛奧
站台:儺魂

又到了迎接文武大眾爺暗訪出巡,在老街古色古香的街燈下大啖鹹光餅的時節啦。80、90年代以降在全台灣廣為傳布,並展現出不同風貌的「官將首」陣頭,就是從新莊大眾廟創造出來,只有在一年一度五月初一,及前一個晚上的暗訪與日巡,才能看見起源地、在陣頭人口中所稱的「大廟」的官將首喊班點兵儀式。

這是1949年攝影家張才,在新莊大拜拜中攝下的相片,現在大家追溯官將首最早起源,都拿這張照片做依據,原來以前官將首長這付模樣呢。
http://album.blog.yam.com/show.php?a=sango666&f=6080912&i=8429089&p=9

在台北許多地方都見得到大眾爺廟及類似的崇祀,因為清代來台拓墾的先民,為了爭取生存空間與經濟資源,經常發生族群間的衝突,亦即來自不同縣份人民之間的分類械鬥,有閩粵鬥、漳泉鬥也有泉州人內部縣份的頂、下郊拚。新莊老街上不是還矗立著一棟黑黑暗暗的古蹟廣福宮嗎?三山國王的信徒客家人,就是在閩粵械鬥中被打跑的,所以今天的廣福宮幾乎沒什麼人去拜拜。

稍大規模的械鬥為地方上帶來一頓死傷之後,緊接著就是因衛生條件不良而引發的疫病蔓延,人民很容易聯想到那是械鬥中亡者的怨念匯聚,所以紛紛籌建庵廟收容這些屍骸,並且加以早晚的香火供奉,新莊的大眾爺信仰也依循著這樣的脈絡發展而來。而在這裡,大眾爺又特分為「文、武」,武大眾爺指的就是死於械鬥兵禍的先民,而文大眾爺就是死於疫病或水土不服者。

而神明聖誕繞境前夕的「暗訪」,通常就是具有司法神格或與陰間,掌人間禍福有關的神明,在境內掃蕩妖氛,將帶來瘟疫疾病的鬼魅驅離安撫的一項儀式。

遍觀台北各地年例祭典,都以崇祀清代拓墾先民的祖籍守護神為主,加以密集發生的分類械鬥,日治以前的台北人不跟自己縣份的人住一起實在是不太安全。於是我們很容易歸類,並以各地大拜拜的神明來辨知哪個鄉鎮市區清代主要是什麼族群在居住。但在新莊市會看到的情況就與其他地方不同。

新莊是先民渡台、從八里登陸之後在淡水河流域找到的第一個良港,一時不論漳泉閩粵皆齊集在此,將盆地裏各地的物資收納、轉輸、加工與販賣出海,也是淡水廳早期實際上的首府,設有「新莊縣丞」,老街上的武聖廟、慈祐宮是官商經常進出的場所,有著官廟的特質,慈祐宮的碑記更記載當年香油錢是抽取盆地內各處津渡的船資所得的呢。

但漢人的民間信仰可不是對偉人的景仰,而是以保佑個人發達的功利取向為主,一間廟宇能不能發達還是以其靈驗性為主要依歸。新莊大眾老爺不僅在以往為地方上撫平疾疫,現在也還是許多竊案破獲的關鍵,人們遺失東西會去拜,連警察伯伯也會到廟裏去問。大眾爺所保佑的就是與生活如此息息相關的事情啊。

新莊在暗訪及日巡繞境的的時候,每年都會有許多還願的信眾在駕前,塗面畫臉以充當「關將」,攜帶著大包大包神明祈福加持過的鹹光餅要分給擺設香案出來接神的信徒們,給大家「呷平安」。下面這張是「關將」扛著虎頭鍘的畫面。
http://album.blog.yam.com/show.php?a=sango666&f=6080912&i=8429096&p=10
不過鹹光餅波堤獅才是最可愛的。
http://album.blog.yam.com/show.php?a=sango666&f=4464161&i=8429781&p=173

後來才以這些關將為基礎,發明出排練過特殊舞步的「官將首」,官將首神名為「增、損將軍」,據說原是兩個為非作惡的魔王,後來被地藏王菩薩降伏,隨其修練得道成神(官將首原來是兩員成團,後來將增將軍分為左右兩位,以增加操演的美觀)。新莊大眾廟又稱地藏庵,大殿上塑立地藏王菩薩像,而文武大眾老爺則在兩邊廂房。大眾爺繞境時,即向菩薩借將統兵,並以「喊班」的儀式,由陰陽司官手中領得神旨,點派兵將登程出發。過程相當莊嚴肅穆,全台各地的官將首陣頭團體表演風格分為「新莊面」、「艋舺面」與「志成面」,雖不盡相同,但是大家對於「大廟」的步法都相當推崇。

新莊繞境雖未包括西盛、瓊林、營盤、丹鳳等地,但因為地域還是相當大,所以分三區繞境,計有「新莊街」、「中港厝」與「頭前庄」,境內各處信眾及宮廟堂館每年都會大肆備辦陣頭與供品,並於繞境所經之處設置點心站及神明行館(紅壇)以迎接神明與隨香善信。暗訪的時候雖以本廟陣頭為主,外地陣頭不多,但是每走三五十步就遇到案桌接駕,整個繞境也從下午四五點走到半夜兩三點才得以歇息。說新莊大拜拜是台北幾個大拜拜裏慶典氣氛最濃的,一點都不為過。

國曆5月23日農四月廿九(六)新莊地藏庵文武大眾爺聖駕暗訪
新莊15:00喊班 頭前16:00喊班 中港17:00喊班
國曆5月24日農五月初一(日)新莊地藏庵文武大眾爺聖誕出巡
頭前11:00喊班 中港12:30喊班 新莊14:00喊班

快來玩嘛!

One Comment
  1. 新莊街這段,剛好在我家附近轉角繞回大眾廟。人長大了,現在都會在這兩天,能離的遠遠的,就多遠。

    塞,會很塞。5月初一那天晚上,家家戶戶設宴款待。這裡也辦桌,那裡也是。

    從桌數可約略知道這戶人家事業交友做的有多大,過去這一年過的安順否。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