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初,捷運創造天地

文:

劇名:地底的天空
演出:沙丁龐克劇團
地點:實驗劇場
時間:2009.4.12 14:30

有時候想,某件事物的聲音影像,在過了一大段時間以後,剩下哪些東西在記憶裡?或者說,在心裡?而又為什麼是那些呢?

因為種種種種原因,現在才寫這篇文章。那種種種種原因不重要,該寫的還是要寫。可是在過了一個月的現在,還剩下什麼?雖然對於那些可能遺失的感到不好意思,但現在的我也只能從既成事實的現場出發,說說那些存留在心裡的。

首先,是捷運的聲音。

捷運有什麼聲音?列車進站的聲音、開車門的聲音、關門警示聲、列車行進聲、播報站名的聲音、借過借過、不要擠我不要推我的聲音……這些,台北捷運人每天每天熟悉的聲音,在《地底的天空》裡,沙丁龐克劇團以「人聲」的方式呈現,唯妙唯肖。

聲音,總是能帶人回到某段記憶或當時的現場,當然味道也是。當台上的演員發出「XOXOXO」聲音(抱歉,我實在無法用文字表現)的時候,觀眾都笑了──捷運來了,捷運開走了……。聽著那聲音的同時,我似乎也聞到了捷運車廂內的味道,上班時間與下班時間的氣味又不一樣。

這齣戲能喚起都市人一些共同的記憶。

另外,「捷運創世說」是戲中令我最印象深刻的。學校老師上歷史課,小學生爭論著:世界的起點是新店?是淡水?還是昆陽或永寧?我想,只要是台北人(生活在台北的人)對這個部份可能都會會心一笑。

太初,捷運創造天地。捷運從某個點開始,向外延伸,向外發展。世界,就這樣成了。我很喜歡這個概念。

〈地底的天空〉讓我想起〈Untitled#沒有抬頭〉。兩齣戲同樣有捷運,同樣描寫都市,雖然表現手法不同(〈地底的天空〉的調子是輕鬆愉快的,因為他們是「沙丁龐克」─街頭賣藝者;〈Untitled〉的調子則是魔幻的),但兩者都呈現出都市的疏離與冷漠。

都市冷漠疏離,似乎是現實也是既定印象了。可能是我看的戲不多,其實我還蠻期待看到不同於疏離與冷漠的描寫,一些對都市不同的觀察。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