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陵三十」之我見2

文:周力德
部落格:
信使的部落格

這是阿瞎登在前一篇的意見:

「所以
若魏德聖的下一部片子拍垮了
從此一蹶不振
我想
新聞局在30年後
也會舉辦一個盛大的"海角30″紀念聯映活動吧!」

對於"海角30″的紀念活動,我是樂觀其成的。因為,我並不反對個別的、有所成就的、具紀念意義的作品。例如,新聞局將來可以考慮辦一場「梁祝五十年」的活動,因為這部電影確實是成千上萬的台灣人在電影方面的集體記憶。

換言之,三十年以後如果真有官方版的"海角30 “活動,也不失為是一件美好的事情。這與魏德聖下一部片子是否拍垮,是否從此一蹶不振,都沒有關係。

我反對的,絕對不是有個別成就的作品。

今天如果舉辦的是「荷珠新配三十」,我都會舉雙手贊成。《荷珠新配》絕對是蘭陵的好戲,更是劇場的經典,也有值得紀念的價值。

但是,「蘭陵」不是作品。「蘭陵」是一塊連續20年沒有戲劇公演記錄的招牌。「蘭陵」的成就,沒有人不尊重,但若說蘭陵三十年,沒有人會服氣。

我不相信蘭陵人都是一些「不真」、「失真」的人,但「蘭陵三十」無論怎麼看,「失真」、「不真」的感覺都特別的強烈。蘭陵人不去針對這件事情反思,這種強烈的感覺只會更加強烈。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