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陵三十」之我見3

文:周力德
部落格:
信使的部落格

阿瞎和buddhi在前一篇的意見中都提到文建會,其實,我關心的不是文建會的作為,而是蘭陵人看待此事的方式。

表坊、屏風、優、當代傳奇,乃至於各團要慶祝多少年,都是一件很好的事。以上劇團都有風光的時候,也有困頓的時候,屏風1999年被921影響,李國修差一點收掉屏風;當代傳奇的吳興國更曾宣布關門,然後才又復團。然而這些團隊,即使在他們最慘淡經營的期間,在將倒未倒的時刻,都沒有連續五年不推出作品的記錄(連續五年的說法對他們而言已是一種羞辱了);他們成團以來,所歷經的歲月,是好不容易才熬過來的。

但是蘭陵不是,蘭陵不但連續五年沒有作品,甚至十年沒有作品,十五年沒有作品,二十年沒有作品。人家的二十年是一路苦撐,蘭陵的二十年不但沒有苦撐,還繳了白卷,不但繳白卷,今天還跳出來混充三十年,不但混充,還大肆張揚,不但張揚,還理直氣壯。請問這種姿態,這樣的三十年,能讓人心服口服嗎?

蘭陵人和「蘭陵三十籌委會」,對於這點難道沒有反省能力嗎?我不相信蘭陵人沒有反省能力,但是他們面對這個問題時,或者毫無知覺,或者保持沈默,或者刻意迴避,或者嘻皮笑臉,只會使相信他們的人去自我反省,選擇相信他們是否在開自己的玩笑。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