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陵三十」之我見5

文:周力德
部落格:
信使的部落格

難道,「蘭陵三十」不是一件好事嗎?

的確,是一件好事。

當我看到在這一面大旗底下,有許多劇團跳出來,說自己是蘭陵之後,雖然我極度懷疑他們和蘭陵的關係,以及蘭陵對他們的影響,但我仍覺得這是好事。何況,沒有人有權利去干預他人的自我認同。如果有人說:「我是蘭陵人」,我會同意:「對,你是蘭陵人」。

我針對的絕非蘭陵的個別成員。蘭陵人中,有很好的演員、教師、編導;至於李國修,儘管我對他的選角和作品有所批評,但他能夠經營屏風劇團二十多年,這點仍值得我尊敬。

換言之,對於蘭陵的個人,我沒有意見;然而,身為一個做決策的集體,在「蘭陵三十」這件事,顯然出了問題。

因為,他們忽略了一點:「蘭陵三十」不只是數字,更是歷史。「蘭陵三十」是在詮釋蘭陵的歷史。

但,如果詮釋的角度幾乎放在蘭陵的開創性,對於蘭陵的續航力如此避重就輕,那麼,這樣的詮釋,未免太矯情了。

的確,到目前為止,我還沒看過有哪個藝文團體,是荒廢二十年卻說自己有三十年的。蘭陵是第一個。這一點,也確實踩到了我的底線。

我的底線在於,對「真誠」和「實在」的信念與堅持。

3 Comments
  1. 喵,因為我有在歷史現場,
    我可以這麼說乎?

    “田啟元"的這個"神話"並沒有被完全建構起來,
    難的地方也許就在,當你試著用一些有的沒的去一點一點蓋房子時,就被這個你試圖構築的"神話"給否定了。

    往好處想是,喵啊,還好還好啊,這個人的一生啊,不是可以這樣隨便踐踏的啦,哇哈哈哈哈。

  2. 三十年之後
    蘭陵之後,亞陶之後,田啟元之後,土方巽之後,五四之後,葛羅托斯基之後…

    之後還有後
    後馬克思,後解嚴,後工業,後結構,後殖民,後蘭陵…

    前面有一堆人正大聲喧嘩

    他們的手試著伸向前方
    但他們的臉全部向後看

    因為緊緊抓住歷史的詮釋權是如此攸關生死

    因為我們既是神話,也是神話的後裔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