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城市芭蕾舞團《牡丹亭》


作者:Tiffany
站台:Tiffany夢遊仙境

芭蕾舞劇
2009年5月23日城市舞台

除了演出古典、經典的作品,一個表演團體的存在地位及能否永續經營,端看其是否擁有創作力(能持續創作新品的關鍵人才)。

其中,異國藝術與本國文化的相結合,更是一座座標明確的里程碑──《牡丹亭》便是這麼一齣芭蕾舞劇。

以下依文本和舞劇裏的舞序夾敘夾議~

******

文本有所縮編,但仍是一齣愛到死去活來的傳奇故事。

之所以死去活來,是為了規避人間的規矩。
且問你,如果你是《牡丹亭》最初的作者,你如何保持住女主角千金閨秀的純潔形象,卻又同時能讓她愛的極度狂熱?是的,只能讓她死了吧。

因為死了,所以她可以既沒規沒矩又有規有矩,做盡一切抵觸人間禮教的事,但因人不在人間了,所以沒有抵觸人間的禮教。

戀愛,對於千金閨秀來講就是一件沒規沒矩的事,連揣想都是要汗顏的罪過,但沒人能責怪「夢」,縱然有話說「夢是心頭想」、「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可是夢畢竟不是自願的,也無法管控,所以無從責怪。

在夢裡愛著了,但她沒有任何逾矩,而光思慕著夢裡的人和情景,就香消玉殞了,這不是既本性純潔又愛得發狂嗎?

湯顯祖蓄意掩護杜麗娘,任她在夢裡、在冥世裡盡情歡愛,卻又是規規矩矩的無辜女孩。《西廂記》的崔鶯鶯評價褒貶不一,便是吃虧在此,鶯鶯小姐是醒著談戀愛的,這就抵觸人間禮教。

〈閨塾.遊園〉裏,設計了杜麗娘與貼身女婢儼然姊妹情深的雙人舞。
但其實全舞劇最好的作品其一是「原來姹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頽垣」,另一則是下半場的幽靈群舞。

猜想這兩舞是芭蕾舞裏都有接觸過的群舞題材(“花”是所有舞類都會有的,至於“幽靈”,芭蕾舞有《吉賽爾》,因此也不陌生),所以編來、舞來都能駕輕就熟,毫不懼怕。

但舞與舞之間,甚至場與場之間,都未必要暗燈做區隔,而且在花開花落的時候,不管是加入了花雨做一種抓不住這漫天花瓣的傷春感,或在旁與花雨的群舞做襯比的獨吟(獨舞),杜麗娘都應該要全程在場。之後,她要睡,便也就倚著石或桌椅睡了,無需另外暗燈。然後,一陣柳風便把男主角柳夢梅捲進來,順理成章,連結處也比較滑順。

〈驚夢〉一舞,雖是男女雙人舞,但編舞上,建議應是男去追求女,而非女去逗弄男,不僅與劇情和人物性情相符(杜麗娘是羞怯的名門閨秀,她頂多拒絕不了,是還沒法去誘引男子),且可與後來的男女雙人舞有個對比。

又,杜麗娘之所以有這一夢,其實是多事的花精木魅讓她夢個預言夢,叫她看看未來的狀元夫婿生成如何,卻不意害她日思夜想,把一條小命給想掉了。

有沒有想過湯顯祖為什麼不叫能主動作為的男生去夢見未來的另一半呢?女生就算是知道也無法出門去找尋or提親,她只能乾著急,尤其如果在註定的另一半來之前,就有別人來提親的話,她要怎麼辦呢?別說是夢了,就算是天意註定或前世約定,通通都沒憑沒據啊!是啦,湯顯祖就是要折磨人,你如果想到這些個,便知道杜麗娘為何光想東想西就會小命休矣。

另,杜麗娘好佳哉是生在不能常常看見異性的古代,她要是生在現代,能一天到晚看見異性,那她當真認得出誰是夢中人嗎?如果記性跟我一樣破爛,或個性跟我一樣迷糊,把樣子認錯了怎麼辦?(我當真的問大家,如果認錯人了怎麼辦?如果有人存心仿冒又怎麼辦?如果夢中人出現了,而你身邊卻有人又要怎麼辦?──所以杜麗娘的問題還算單純的)

一樣的,〈慈戒〉時,母親一進來就看到女兒睡翻了,然後才喚醒女兒,所以建議無需暗燈,直接由花仙和柳精把相擁的柳夢梅一陣風捲走,獨留杜麗娘睡在原地即可。

〈尋夢〉是女主角的獨舞,要有極度留戀夢境的強烈表現,也就是說,不只在花間柳蔭尋找那人的身影,還需戀戀地回顧那人曾經這樣向我施禮、這樣拉住我的衣袖、這樣拉我的手、擁抱我、托住我的腰把我抬起…輕撫我的臉頰、聞我、吻我……,杜麗娘因對方種種作為而首度感受到自己身體的存在。然而這個人居然不存在嗎?那些觸感和體溫那麼真實,居然全是夢嗎?她抱著自己時,卻只覺得淒冷和孤單,沒有他抱著自己時那麼溫暖和舒懷。

〈診崇〉的次序若調到〈寫真〉和〈道覡〉之前會比較順暢,讓杜麗娘先藥石罔效,然後才用丹青留下自己的倩影,最後用儀式、莊嚴的〈道覡〉送走一縷芳魂。

在此建議:舞劇裏每一個舞作,最好能像戲曲裏的折子戲都可以單獨取出。
單獨取出時,它必需仍是一首有結構、有輕重的完整舞作,切不要一離了原作就成了零散的片段。

反過來說,當它取出卻不能成為一支舞時,代表它放進舞劇裏多半也不會很好看,代表它密度還不夠,所以無法以舞陳述或抒發完整的意涵。

像〈寫真〉就乖乖的伏案畫了起來,實在是太老實了,下半場的〈歡撓〉道姑送茶也是,這些其實都能編出舞蹈畫面來,像道姑、小道童和柳夢梅可以有一番明和暗鬥的較勁舞蹈(甚至可以有一些逗趣,調和一下舞劇的氣氛),別輕輕放過這些可以大力發揮的點,若只是交代劇情就可惜了。

下半場的〈憶女〉令人鼻酸,但杜母可以四處的憶女,只局限在原地很可惜,比方杜母可以在梳妝台前憶女(梳髮那段),在花前月下憶女(摘花簪髮或收攏在裙上),拿起美麗的布匹憶女(假裝在女兒身上比劃,幫她裁製新衣之類的),在書桌前憶女(握著女兒小手教她學寫字)、在繡枱前憶女(教女兒刺繡)、甚至是看著人家送來的一罈女兒紅,想著自家女兒已經香消玉殞……母女倆的相處點滴,可以再設計多一點。

〈憶女〉一舞,杜麗娘的魂魄見母親掉淚思念她,還裝做在幫小女兒梳頭的情境而湊上頭去重溫天倫夢,這一刻令為了夢裏的愛而死去的她深深撼動及懺悔,立誓一定要還陽,不只是為了愛情,還為了彌補親情。自此刻之後的杜麗娘再遇柳夢梅時,她才有誘引柳夢梅的動機和勇敢,因為全天下只有柳夢梅對她的愛能使她死而復生。

柳夢梅的愛能有這麼偉大的效力,是因為他是狀元郎,狀元向來是天、人都寵眷的,任何人若能跟狀元沾親帶故,就會跟擁有免死金牌一樣,能免死一次,白蛇是(她跟許仙生的兒子是狀元),杜麗娘也是。(也由於如此,我一直覺得湯顯祖寫這齣《牡丹亭》並不是為了讉責禮教,而是為了在兼顧禮教的前提下讚揚愛情的純潔和愛情可以起死還生的劇烈和偉大。所以湯先生此劇要旨應是「愛情的力量強大到不僅禮教無法阻絕、時空無法阻絕、連生死都無法阻絕」)

杜麗娘必需要活回來,才能化夢境裏的愛情為真實,也才能重溫親情,所以她與柳夢梅的雙人舞會跟最初的夢中相遇有所區別,當初是柳夢梅主動,現在是杜麗娘主動,而男女的主動方式必有不同。

杜麗娘敢主動,也在於她很有把握兩人是天生註定的一對,夫妻之間無需矯揉造作,更何況她還沒還陽就還不是人,也就還不受人間禮教的嚴格限制。

最後杜麗娘終於如願還陽。在此杜麗娘與柳夢梅的雙人舞,舞團選擇了跟第一次夢中相遇的相似氛圍。若我,我會選擇讓兩人客客氣氣、相敬如賓的像個守規矩的紳士淑女,可能交換了信物,可能正式提親,但卻在無人注意時,在漫天花雨和柳絮紛飛之際,雙方含蓄又很有默契的回眸,或者悄悄留戀的拉袖…

他們的愛情和姻緣是天註定的,天註定的最大,更何況都照著人間的規矩,至於先前那些壞了規矩的並不算數,因為那些是夢,因為那些都不是活人做的。

舞台比較美的是用了即起即逝的書法投影做半透明的前景和後佈景。

******

【私房話】

做舞劇永遠要記得舞才是主角,劇情是為了替舞增色和深化舞蹈內涵而存在的,劇若沒能給舞蹈一個大跳特跳的藉口,反而還限制住編舞,那就值得檢討(看到底是劇情不合宜,還是漏了發掘舞藝的空間)。所以不要為了遷就劇去犧牲掉舞(把交代劇情擺在舞蹈之上),那就本末倒置了。

但可以為了舞劇而犧牲舞,比方說某支單舞很美,但擺進舞劇裏會跟眾舞格格不入,那麼為了其他舞好(比例原則),就得狠心割捨或改編,反正來日方長,那支好舞一定有別的面世機會。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