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劇團二號作品:三房一廳

作者:JimmyBlanca
部落格:La Casa de JimmyBlanca

時間:2009.6.7 2:30PM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

劇名:O劇團二號作品 三房一廳

呵,在此要感謝Shelly找我去看三房一廳。看了《膚色的時光》之後,Shelly就喜歡上張Winnie了!而我呢,想說有人找著看戲就去啦。嗯,我真是個好拉攏的傢伙 (笑)。不過,還好去了,看完很感動呢!

阿兩、小兔與二姐,這三個好朋友,共同租了間三房一廳的小公寓,決定搬新家,也開始新生活。唯一的男生阿兩早早就到了公寓門口,卻發現鑰匙開不了門,而接連 來的小兔與二姐,手上的鑰匙也起不了作用。一扇有鑰匙卻打不開的門、一個有家卻歸不得的夜晚,這種有新生活卻踏不進的窘境,唯一的希望:鎖匠,卻遲遲不來 (據說他去火星了),這該怎麼辦才好?

在無計可施的狀況下,只好等待了,期盼帶著開鎖工具的白馬王子,喔不,是鎖匠先生快快前來解救坐困愁城的三人。在等待的過程中,三個人聊起對搬進新家的未來展望:小兔想要一扇落地窗,可以看見美麗的陽光;阿兩想要一張雙人床,可以記憶纏綿的秋涼;最重要的,從這簡單的三房一廳開始,讓大家能朝新方向的新生活邁進。

這鎖匠先生看來不只去了火星一趟,可能還環遊了整個太陽系吧!等到連二姐的隱形眼鏡掉了一隻,電也停了一回,就是還沒望見鎖匠身影。在二姐短暫模糊的世界中,反倒是清楚看見某些潛在的惡意對峙氣氛在隱隱浮動。等到闇黑真的來臨,這鬼魅邪惡的因子就放肆大方的出來作亂了。

我們大部分的時間都生活在光亮下,不時接收他人檢視的目光,自然而然就會潛意識地壓抑自己的言語與行為。等到黑暗降臨,名為「豁出去」的不理性情緒找到了屬 於自己的世界,放大了膽子,影響了人說出平常不敢說的話,做不敢做的事。阿兩與小兔的爭執在黑暗中爆發:其實,愛漂亮的阿兩,是個打腫臉充胖子的的傢伙, 拼命的用外表堆砌自己的信心,寧可賣車還錢,也不願欠小兔人情;外表光鮮亮麗的電視編劇小兔,自信與外在完全成反比,就連結了婚的消息都不敢釋出,懷疑自 己現在獲得的幸福會轉瞬即逝。

爭執的過程中,阿兩將慶祝搬遷之喜的蛋糕打落到地上。此時,電力恢復,負面齷齪的情緒,更清楚的令人難堪。 見著了兩人的衝突,回想起自己因過去事件的精神煎熬,二姐抱著摔爛的蛋糕,哭了!原來,看起來精明幹練的二姐,花了一年的時間去懺悔當初的疏忽,懺悔因工 作忙碌而遺漏幼時玩伴發出的求救訊號。

蛋糕與新家原是二姐釋懷過去的象徵物件,現在蛋糕糊了,新家又進不去,希望的三房一廳頓時消失無 蹤,不復存在。一句「對不起」,劃破了原本萎靡不振的情緒,將位於最低點的氣氛逐漸拉抬。畢竟,希望是人給的,重新從「對不起」開始,再次找到振作的勇 氣。蛋糕雖爛,願望猶存,小小用力的燭火是能照亮並趕走心靈黑暗的。

「我去借打火機。」
「鎖匠怎嚜還不來,我再來試著開門
「萬能的天神,請賜給我神奇的力量!」

門‧開‧了

「這門,看來需要特殊的角度才開得了…….」

鑰匙的角度一轉,人思考的方向一變,不需要來自外太空的協助,世界彷彿就在這一刻重新張開雙手迎接你。在踏進未來的那扇門之前,決定放下過去,對將來的自己許願:希望我能相信自己、也能相信別人 (小兔);希望我能勇於承認自己的錯誤 (阿兩);我要你知道,你永遠都不是一個人 (二姐)。

短短的80分鐘,簡單輕鬆的小品,佐以五首令我愛不釋手的歌曲,讓我看得好生感動。從最起頭的《ㄅㄨㄅㄨ》,驚豔於阿兩的好聲音與好歌喉;有趣的《Buy Buy Buy》,道盡能感覺自我良好的Shopping快感;之後的《三房一廳》、《小兔之歌》,及最終的《淡水暮色》,每一首歌曲的用詞都很生活化,卻直指現 代人的渴望與寂寞。當然,好聽易記的旋律更是這些歌曲成功的重要因素。所以我說呀,是要不要出原聲帶呀,我用力敲碗等著呢(大笑)!

除了音樂的部份是我很愛這齣劇的原因之外,演員的表現自然到我好喜歡唷!不但台詞接得順暢,搞笑吐槽的部分也真的像是生活中與朋友的互動一般,有著不做作的 笑聲與不時出現的肢體互虧。有趣的是,開演前才在跟朋友討論,說我覺得張Winnie很像楊謹華。結果,劇裡還真的用上了這個微妙的梗,只是還多了陳威宇 像劉爾金的Bonus (繼續大笑)!

我很喜歡用「投影在百葉窗上的影像」來表現角色過去的作法。很多時候沒有時間用講的方式去解釋,或 是用講的說不清楚,因為聽覺所感受到的畫面是間接的,是聽者自行想像的。若是用影像來告知,從視覺上得到的資訊會是直接且無疑問的。當阿兩唱出對ㄅㄨㄅㄨ 的不捨時,畫面就秀出他不捨的原因:ㄅㄨㄅㄨ是他辛苦加班換來的;小兔的情況也相同,當她對著漆黑的世界唱出自己對未來與另一半的恐懼,螢幕上就是她日常 生活所碰到的空虛與乏力。這樣的表現,不但消去了長篇大論說明所可能打亂的故事節奏,更能強化並解釋角色背後所碰到的灰暗面。

一直停在O劇團的Blog不 肯離開,想到6/7那天看戲的過程,搭配三房一廳的主題曲一同服用,對於憂傷情緒的治療結果,美好到我現在都還很開心。有這樣的一種說法,之所以進劇場看 戲,是因為想逃避真實的生活,讓自己能栽進戲所建構出的另一個世界。這種想法不完全不對,但我想多加點註解,正是因為對現狀的無力甚至不滿,讓我會希望從 戲當中獲得再出發的動力。看三房一廳的那個週末,正好是我工作狀況很不順的時期,每天開不完的會,面對不完的奧客,橋也橋不完的schedule與 resource,對於即將來臨的星期一,有了比過往的星期一都還要Blue的Monday Blue。不過,正因為三房一廳,提醒了我要記得微笑。工作再無趣煩人,生活還是要過的:選擇希望,是我的自主權。換個角度想,這世界上有這麼多好戲可以看,怎麼能不笑呢?對吧!^__^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