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三不成禮 ─ 回顧上半年,期待下半年

作者:薛西

上半年,我沒有特別喜歡哪一齣戲,但有三齣戲的某一部分皆觸動了我。

在劇場裡,理想的狀況,演員的聲音就是一種音樂,擁有某種表情、傳達甚至穿透的能力,五月在竹圍工作室演出的《饕餮》,鄭尹真、高俊耀、黃煒翔三人即讓我享受這種難能可貴的幸福時刻。也是五月,進新舞臺看《柬埔寨故事》,那固定的卻又充滿想像空間的手勢征服了我,直至今日,想起時仍有撼動。

回到四月,在花蓮看由勵馨基金會演出、製作的《陰道獨白》,雖然台上一干新手演員,可是這反倒讓她們散發出不做作、自然樸拙的質感,可在平常所見的劇場作品,卻是相當缺乏。連續兩年花蓮皆有本地團體演出《陰道獨白》,都很成功,在此也不能不提及皆任導演,也是一一擬爾劇團藝術總監的喬色分,能夠引領、整合這些業餘演員,而且成果如此豐卓,真確不易。

下半年,我最想看的依然有三。一,內舉不避親,是咱們編輯林乃文在藝穗節搬出的《(甚麼是小劇場)示範說明會》,有人竟然想把小劇場是甚麼搬上檯面討論,而且還是用表演的方式討論,不要說你驚訝,我也很懷疑。光是甚麼是小劇場的特徵,已經讓我們從見面到Msn到Plurk都討論個沒完。總之,最後進劇場見真章。

第二,也已經買票的,是聽障奧運的開幕式。這肯定是一場Show,可是我也期待看到的不只是一場Show。講得很矛盾吧,總之,九月五日到台北田徑場見真章。

第三,之前聽聞牯嶺街小劇場準備以Playback Theatre(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形式對視障演員開設工作坊,而最末將有個小呈現。乖乖,如果你去查一下Playback是什麼東東,就知道我為何想看視障演員如何運用這套劇場軟體了。

以上所述,可見我很優柔寡斷,也很貪心。沒辦法,選一個實在太少啦!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