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上半年度回顧

作者:Milk Bottle

《少年金釵男孟母》李漁原著、周慧玲改編,演員陣容強大,現代戲劇帶著些許傳統戲曲的色彩,上半場主要是忠於原著,只是周慧玲將王肖江這角色誤讀成為了一個女性角色,吳維緯飾演的王肖江是全劇中最man的角色,但她卻是戲中唯一的女角,上半場在風氣開放的莆田而下半場時空則設定在50年代的保守封閉的台灣,人物時空的轉換配置也是非常有趣的一個點,我個人覺得下半場比上半場好看的,下半場的感情戲很重,不管是念祖與承先、肖江與瑞娘還是瑞娘與承先,放進了編劇所安排的時空背景之下,奇情真愛的感覺整個被襯托出來。

性別扮演與同性之愛的題材或許不是新鮮的,但是在近幾年國內幾個大劇團走向偏懷舊復古,讓觀眾感覺良好新感動派的路線,台灣百老匯就將成型之際,《少年金釵男孟母》這樣題材的製作顯得可貴。我個人認為劇場應該是有生命力的,可以延續思想與不斷思考的。

吐槽一件上半年的大事:兩廳院國際藝術節–未來之眼,未來之眼名過其實,做劇場的還是把握當下比較實際。不過也託了大導演羅伯的福,戲劇院的燈都換新的了,對台灣劇場來說也算功德無量。

下半年度當然是臺北藝術節的國際節目可看性最高:
首推愛丁堡藝穗節票房全滿紀錄、紅遍歐洲的《重裝馬克白》。
專業人士場:大師彼得.布魯克最平易近人的劇場大哉問的《何以如是》。
如果喜歡德國歐斯麥耶荷的《點歌時間》千萬不能錯過《偷窺哈姆雷特》。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