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評[再一次,拜訪森林]

本文作者:姜富琴
演出名稱:再一次,拜訪森林
演出團體:6 Art’s六藝幫
演出時間:七月十三日 (一) 淡水演藝廳
製作人及導演:余韋澄

[再一次,拜訪森林],是第九屆花漾年華青少年戲劇比賽的第一場。在淡水藝文中心展開一連十三天的比賽演出,直到七月廿六日下午公佈獎項名單。

演出的六藝幫最早由六個人的合作開始,慢慢擴大規模,成員分別來自四所不同的高中,若按照節目手冊所言,導演已是第六次參加這個比賽了。(所以是從國中開始的嗎?)

演出內容改編自百老滙音樂劇[拜訪森林](Into the woods)(註一),加入兩個自創的新角色,配樂、歌聲、服裝、佈景(圓形可旋轉的平台)、複雜的技術執行,就整體完成度來說,很是讓人感動。這個團隊裡有戲劇科班的學生參與。看得出來學校在技術培育上的努力及成果,於是圓形舞台及自製上有軌道的方框補足了場地懸吊系統上的不足(註二),這些向專業化邁進的企圖心,都讓這個製作團隊的強度讓人不敢小覷。由此來看,這場演出的所有工作人員是值得敬佩及嘉許的。然而,另一面映照出讓人憂心的問題是,閑熟的技術執行下,看不到演員在台上的熱情及對角色的投入,或說欠缺對故事所能表現深遠度的好奇探測。故事多線發展,從童話取材而出的人物們,除了執行原有劇情所需的"反應"外,看不到"灰姑娘""白雪公主""巫婆"等等的角色,除了作者寫給他們表現的東西,沒看到"演員演出角色"所造成的角色特色,較難產生投射,以致於無法吸引觀眾特別喜愛那個角色。(去看漫畫「玻璃假面」,你就會知道我在說什麼,是演員的魔力、魅力、能力……很重要的超能力)

戲剛開始時,燈光乍亮,我第一眼看到飾演傑克(傑克與魔豆的那個傑克)的那男孩稚氣未脫的臉,他看起來像國小還未畢業,我心裡驚呼這也太年輕了吧(燈亮時我發誓我看到他的慌張了,毫不遮掩──或無力遮掩──的慌張)。是的,那當下我立刻進入狀況了,這是青少年戲劇啊。青少年是個奇妙的階段,有的人看起來是成年人,但也有看起來就像國小才畢業的少男少女。青澀就成了他們表演上的優點同時也是缺點。

這場演出因為是音樂劇,所以需要演員們又演又唱(並沒怎麼跳舞),發聲訓練和肢體訓練的不足,讓他們時不時出現窘況。不過話說回來了,演戲已夠難了,這群人膽敢在這樣的狀況下挑戰難題,沒有熱情或狂傲也是做不來的。那個勇敢去拼不計後果的特色,想來也是青春的本錢,怎不叫人好生羨慕。

註一:音樂劇Into the woods拜訪森林,首演紀錄為一九八六年十二月於加州聖地牙哥Old Globe Theatre;一九八七年十一月五日於紐約Martin Beck Theatre演出七百六十四場。編導為詹姆斯拉派(James Lapine)詞曲創作為史蒂芬桑坦(Stephen Sondheim)

註二:舞台製作組看起來十分的優秀,節目手冊上舞台製作負責的兩位同學是:雷陽隆和陳彥軒。在一週內做完圓形旋轉平台加拱門(當然後面有一長串的名單幫手啦),佈景結構看起來,就是TD有專業的感覺,而他們是高中生?我的天。拍拍手。

One Comment

發表迴響